Top

比收入,咸阳PK德阳,铜川PK固原,榆林PK鄂尔多斯,安康PK"十达万"

来源:八百理 时间:2022-05-18 20:51:33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陕西至少有6个地级市统计部门陆续公开发布了城乡居民收入对比分析报告。

  饶有意思的是,各市选择的参照对象不同。

  除了宝鸡和延安一致选择了与全省收入进行比较分析外,有4个地级市另辟蹊径对标的是外省地市。

  咸阳PK四川德阳。因为德阳“相邻省份中主要经济指标和发展要素相似”。

  榆林PK内蒙古鄂尔多斯。因为鄂尔多斯“地理位置相邻、经济总量相当、资源禀赋相似”。

  安康PK“十达万”。理由并不复杂, 因为湖北十堰市、四川达州市、重庆万州区和安康相邻。

  铜川PK宁夏固原。铜川市统计局并没有明说理由,但细思量,咸阳榆林安康选择对标对象还是很有讲究的,铜川之所以对标固原,应该还是因为具备可比性。这里可以提前剧透一下,和固原比较中,铜川弱项其实不少。比如,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以及农民人均收入就低。

  对了,相互比较的内容是,全体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农村居民收入,以及进而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比分析四项收入构成的差异。

  四项收入构成:工资性收入,顾名思义,即工资;财产性收入,包含银行存款、房屋租金、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受益等;经营性收入,包含个体工商户,养殖、种植经济作物所获等;转移性收入,包括政策性补贴、退休金等。

  当然,比较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寻找差距、学习先进经验,进而针对性提出增收思路和建议。限于篇幅,我们重点就看看上述4市与对标城市的收入差距。

  01

  咸阳pk德阳

  ◎优势:工资性收入高于德阳

  ◎差距:整体收入不及德阳

640.png

  咸阳虽然面积比德阳大,人口比德阳多,但在GDP、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城镇化率5项数据上,二者其实十分接近,各有千秋。此外,德阳还是国家级都市圈成都都市圈的成员,目前正和成都、眉山、资阳一起联手推进成德眉资一体化。在跨市融合发展这一点上,德阳和咸阳的确十分相像。

  ➤ 总体比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收入:咸阳:26525元,增速9.2%

德阳:32251元,增速9.6%

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

  咸阳:40846元,增速7.6%

德阳:42764元,增速8.6%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

咸阳:14286元,增速10.9%

德阳:21858元,增速10.4%

  从绝对数量看,2021年咸阳全体居民较德阳市少5726元,城镇居民较德阳市少1918元,农村居民较德阳市少7575元。简言之,德阳人比咸阳人收入高!

  之所以全面落后于德阳,咸阳市统计局将之归因于5方面弱于德阳:

  1.人均GDP,较德阳市的76868元少11683元。2.财政收入总量及人均财政收入,较德阳市分别少41.02亿元和1583元。3.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较德阳市少1.03万人。4.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较德阳市少213.5元。5.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较德阳市少17976元。

  ➤四项收入构成比较

  640 (1).png

  从四项收入构成看,无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都占大头,在这一点上,德阳和咸阳是一样一样的。

  咸阳市统计局提供的图标数据显示,咸阳城镇居民收入呈现“一高三低”:工资性收入略高于德阳!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三项低于德阳。

  也就是说,单论工资,咸阳高!

  和德阳各项对比后,咸阳市统计局针对性提出多项增收建议,其中包括:

  1.2021年,咸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3.4%,成为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同期德阳市非公经济增加值则占当地GDP比重为57.3%,因此,咸阳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2.2021年咸阳市城镇新增就业较德阳市少1.0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较德阳市高0.02个百分点,因此,务必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就业能力。


  02

  榆林PK鄂尔多斯

  ◎差距:榆林居民收入整体水平低,两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有不断扩大的趋势,鄂尔多斯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更快,鄂尔多斯城乡居民收入区域差距更小

  榆林,选择了同处于呼包鄂榆城市群的鄂尔多斯。

  榆林虽然经济总量更大,但贵为内蒙古GDP第一大市,煤城鄂尔多斯实力确实不可小觑,2021年人均GDP达到21.9万元已首次超越石油之城克拉玛依成为全国第一城。

  有鄂尔多斯这么强劲的小伙伴在身旁,榆林不努力就会落后。

  640 (2).png

  事实上,榆林主要比的就是差距。

  ➤ 总体比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收入:榆林:28073元 鄂尔多斯:45638元

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榆林:38451元 鄂尔多斯:53676元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榆林:15852元 鄂尔多斯:23583元

  全体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居民收入三大项,榆林全面落后。关键是,近年来榆林市一直在追赶,但两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差距无明显缩小,且有不断扩大的趋势。

  这一点,是榆林市统计局的结论。

  ➤四项收入构成比较

1.两市产业结构都以第二产业为主导,居民收入结构都相似,以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为主。

  2.2021年榆林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农村居民的2.43倍,与2017年相比,榆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比缩小了0.19倍,而同期鄂尔多斯缩小了0.32倍。两市相比,鄂尔多斯市的城乡收入差距比更小,且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更快。

  3.2021年榆林12县市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县区是最低县区的2.04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县区是最低县区的1.35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县区是最低县区的1.53倍。而鄂尔多斯市9旗区相应的数据分别是1.47倍、1.16倍、1.07倍。两市相比,鄂尔多斯市城乡居民收入区域差距更小。

  对比之后,榆林市统计局认为榆林存在4大问题:

  居民收入整体水平低,与榆林经济实力不匹配。居民收入构成不尽合理,财产性收入占比偏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农村居民增收困难多。区域发展不平衡,南北县区贫富悬殊

  鉴于此,榆林市统计局给出了多项增收建议,其中,特别指出:出租房屋收入、利息收入、股息与红利收入是榆林市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主要构成,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

  一是政府要积极引导居民树立分散理财,防范风险的意识,摒弃投机取巧、食利主义观念;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投资途径、支持有条件的居民入股中小企业,支持民营或个体经济的发展,或以股份制或合作社的形式创办各种实体经济,多途径实现居民收入的持续增长;

  三是鼓励居民将闲置资金分散购买风险小,利益相对稳定的股票、债券、理财产品等;四是要不断完善民间借贷管理制度,使其规范,同时坚决打击金融业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居民合法财产安全。


  03

  安康pk十达万

  ◎优势:安康转移性收入高

  ◎差距:安康城乡居民收入及其相应增速低

  640 (3).png

  2021年GDP,达州、十堰GDP均在2000亿元以上,安康只有1209.49亿元,仅略高于万州区。安康体量较小且增速缓慢,这使得在和周边三个城市各项比较中更多处于下风。

  ➤总体比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收入 安康:20148元,增长9.3% 十堰:未公布确切数据 达州:27259元,增长9.9% 万州:37817元,增长9.9%

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 安康:30496元,增长8.0% 十堰:35753元,增长9.1% 达州:39249元,增长9.0% 万州:46758元,增长9.6%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 安康:12464元,增长10.4%十堰市:13115元,增长11.8%达州市:18638元,增长10.4%万州:19281元,增长11.5%

  总体比较,城乡居民收入及其相应增速,安康都落后于毗邻的3个市区。城乡居民收入总量分别比最高的万州区低16262元、6817元。

  ➤ 四项收入构成比较1.城镇居民收入。工资性收入12845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垫底,增速仅高于达州市(6.1%);经营净收入5524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第三,高于万州区,增速垫底;财产净收入2606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第二,仅次于万州区,增速第三,高于达州市;转移净收入9521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第一,增速第三,仅高于达州市。

  2.农村居民收入。工资性收入4955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垫底,增速第二,低于十堰市;经营净收入2580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垫底,增速仅高于万州区;财产净收入57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垫底,增速第二,次于十堰市;转移净收入4872元,安康在四个市区中,总量第二,次于万州区,增速垫底。

  

图片


  在收入四项构成中,城镇居民收入方面,安康有一个总量垫底,一个总量第一,而在农村居民收入方面,安康有三项总量垫底,一项总量第二。

  和周边邻居相比,安康城乡居民收入最具比较优势的是,转移净收入。

  安康市统计局指出,安康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养老金、离退休金,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主要来源于在外人员寄带回收入以及各类养老金、低保、五保金的发放。安康城乡居民转移净收入占比分比为31.2%和39.1%,远高于其他三个市区,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3和18.3个百分点。

  04

  铜川PK固原

  ◎优势:全体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铜川总量占优

  ◎差距:铜川农民人均收入低、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低

  最后,说铜川。

  2021年铜川GDP439.41亿元,陕西10市中排在最后,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290.0元,分别低于全省、全国1278元和7838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绝对量居全省第九,增速居全省第八,绝对量和增速均位于全省后部梯队。

  在全省靠后,在这点上,铜川和宁夏固原极为相似。

  固原,是宁夏5个地级市中经济体量最小的,2021年GDP375.13亿元,占宁夏GDP8.3%,常住人口114.8万人。

  ➤ 总体比

  ▌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收入铜川:27290元,增速7.9%固原:18178.8元,增速8.8%

▌2021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铜川:36588元,增速7.2%固原:32546.4元,增速8.3%

▌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铜川:12248元,10.8%固原:13086元,增速9.5%

  总体看,全体居民收入、城镇居民收入两项铜川总量占优,增速不及固原;在农村居民收入上,铜川总量落后于固原,增速则略高于固原。

  固原农民比铜川收入更高。

  ➤ 四项收入构成比较

  1.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铜川落后较多,铜川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7354元,较固原市少9303元。对比来看,固原市城镇居民工资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且工资水平较高,对居民增收的拉动作用明显。

  简言之,铜川城里人的工资性收入不如固原!

  2.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差异较大。铜川市农村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3163元,较固原市少2606.2元。铜川农村居民,农作物种植以“雨养农业”为主,易受天气和销售渠道影响,固原市畜牧业发达,农牧产品价格持续攀升,农户补栏持续增加,拉动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稳步增加,导致两地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产生差距。

  3.农村居民财产净收入固原稍显劣势。铜川市农村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291元,较固原市多272.8元。固原市农村居民的财产性收入主要集中在政府行为支撑下的土地流转及农牧业合作社的微薄分红收入,相比铜川农产品价格的上涨、村集体经济和专业合作社快速的发展,农村转让承包土地经营权租金收入提高等方面稍显劣势。

  4.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铜川遥遥领先。铜川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5360元,较固原市多13847.9元。

  640 (5).png

  显然,正是城镇居民转移净收入的巨大优势,弥补了铜川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上的劣势。

  转移性净收入高!这一点,和安康极为相似。

  按照铜川市统计局的说法,铜川转移净收入的增长主要依靠政策扶持,铜川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并完成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加之铜川市60岁以上人口占比较固原市高7.8个百分点(七人普数据),各项基础养老金支出较多,导致铜川城镇居民净收入远高于固原市。

  说白了,老龄人口更多,以及相应更多的社会保障收入,才使得铜川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力压固原。

  铜川市统计局提出了多项增收建议,其中包括:

  1.引导城镇居民进行良性的金融产品投资,提高储蓄、债券、保险和理财产品等获得收益,鼓励居民以股份制、合作制等形式参与实体投资,盘活居民手存资金、资产,稳步增加财产性收入。

  2.继续扩大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覆盖面,健全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失地补贴、高龄补贴标准等动态增长机制,通过收入再分配手段直接增加居民收入。



来源:八百理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