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新城区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 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2-05-19 10:07:21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年来,新城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取得市考“六连优”, 2021年被评为全省“五强区”。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六个打造”奋斗目标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的具体路径。新城区将强化首位意识、树立首位追求,全力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谋求发展新跨越

  以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开篇破题、成势见效。今后五年,新城区将大力实施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强链延链、优质企业壮大、改革创新赋能、国资激活增值“五大战略”,推动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00亿元以上,实现历史性跨越。扎实开展城市有机更新、生态文明建设、民生福祉增进、治理效能提升、文化优区建设“五大行动”,打造美好宜居现代化品质中心城区,推进全域化蝶变。系统推进“领航”“铸魂”“先锋”“固本”“正风”党的建设“五大工程”,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取得阶梯式跃升。

  

\


  2021年7月1日,幸福林带在建党百年之际展示运营,人民群众期盼了近70年的世纪工程梦想成真,重塑了主城生态屏障,重塑了主城区城市功能,重塑了中心城区地位,区域面貌发生了深刻巨变,已经成为新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承载地。

  重塑产业新优势

  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以6大产业16条产业链为主攻方向,实施延链补链强链战略,推动产业提质增效。

  抓传统产业升级。推进解放路、长乐路、胡家庙三大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提升对外贸易、跨境电商交易水平,全年实现出口额5亿美元以上。

  抓优势产业聚合。依托西安民间金融小镇,打造“解放路—新城广场”板块金融商务聚集区,金融业增加值完成160亿元。

  抓特色产业壮大。深度挖掘军工产业资源,升级幸福林带军民融合总部研发园区,狠抓产业链创新链“两链”融合,打造总部经济产业集群和军民融合产业高地。

  抓新兴产业培育。整合辖区丰富医疗资源,抢占医养健康产业赛道,做强做优智慧诊疗、医药电商等细分产业,推动大健康产业集聚式发展。

  激发城区新活力

  统筹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和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实现老城提品质、新区提能级。

\

  传化智联西北运营中心项目位于长缨北路以东、兴工路以南、万寿北路以西,总投资7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供应链业务运营、供应链金融区域运营结算、智慧物流区域调度、研发及孵化等多中心为一体的区域总部。

  老城提品质,就是抓住西安作为全国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契机,精心谋划西农社区及周边、东六七路片区、市体育场周边等6大片区改造提升,制定“留改拆”方案,盘活城区资源、彰显城区品质、促进城区繁荣。

  新区提能级,就是以“EOD+TOD”模式,全速推进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加快腾迁8000亩发展净地,“十四五”末基本完成11.2平方公里的核心区改造,打造生态高地、产业高地、宜居高地。今年,重点推进809库等4个总投资352亿元的大项目落地建设,实现当年征收、当年供地、当年开工、当年有形象进度。

  再攀民生新高度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做好惠民答卷。今年在全省率先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现义务教育“名校+”全覆盖。建成5家街道养老中心、11个社区中医馆、5家婴幼儿照护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

\

  新城区举全区之力完成火车站北广场棚户区拆迁改造,3394户群众得到 “四最”安置,道北面貌彻底焕新。

  做好平安答卷。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建成区级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和核酸检测实验室,持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统筹发展与安全,抓好生产安全、社会稳定、平安建设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新城。

  做好生态答卷。落实“双碳”战略,建立生态问题交办闭环整改机制,完善违规企业和监管部门双罚共处机制,全力守护蓝天白云。运维好千亩幸福林带,打造世界级城市中央公园。

  展现奋进新作为

  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 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上来。

  在推进机制上,建立“区级领导牵头包抓、任务推进打榜排名”工作机制,一项重点工作、一位包抓领导、一个专项方案、一份月度清单,全力以赴抢进度、提效率。

  在工作落实上,建立安排部署、督查问效闭环工作机制,周研判、月调度、季点评,倒逼工作落实。

  在作风保障上,发扬老秦人的“拧劲儿”,以“定性工作争一流、定量工作争第一”的追求,以“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走好每一步、干好每一天,奋力谱写新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南江远整理 图:新城区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西安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秦创原 产业 提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