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妇炎洁广告侮辱女性翻车 其90后董事长刚上任 仁和药业贴牌产品占一半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5-20 07:09:1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红星资本局5月19日消息,妇炎洁广告相关事件,已接连3日登上微博热搜,其背后上市公司仁和药业(000650.SZ)也受到舆论关注。

  5月19日,红星资本局联系到仁和药业一名工作人员,该员工回应称:“针对这个事情,产品已经下架了,我们内部正在彻查。”

  此次事件中,令大众反感的除了广告中侮辱女性的字眼,还有对产品功能的夸张宣传。在营销方面,妇炎洁已不是第一次翻车。2016年,妇炎洁洗涤液产品礼盒上印有“我不能洗掉你的过去,但我能洗干净你的未来”字样,同样被质疑侮辱女性。

  妇炎洁侮辱女性事件发生以来,仁和药业已连续3日收跌。截至5月19日收盘,仁和药业收跌0.33%,报6元/股,总市值84亿元。

  

涉事产品,截图自澎湃新闻.jpg


  涉事产品,截图自澎湃新闻

  妇炎洁广告被骂上热搜

  仁和药业回应:内部正在彻查

  近日,妇炎洁一款女性用品的广告用词猎奇且不堪,被广大消费者抵制后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中国妇女报发布评论:“赚女性的钱,还不尊重女性?!要想立足这个市场,首先要尊重自己的顾客,而不是走歪路,以一种猎奇、低俗的心态去钻营。”

  同时,据多家媒体报道,江西省樟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已收到省级转办函,非常重视,交由执法大队后将立案调查。

  舆论压力下,妇炎洁下架该款产品。

  5月19日,红星资本局联系到仁和药业客服,客服回应称:“针对这个事情,产品已经下架了,我们内部正在彻查。”

  90后董事长刚上任不久

  公开资料显示,妇炎洁系列产品为上市公司仁和药业旗下产品。仁和药业前身系九江化纤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上市,2006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剥离原有化纤类相关资产,注入医药资产后成为大众熟知的仁和药业。

  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为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实控人为杨文龙。

  胡润百富榜显示,2011年为杨文龙家族历史最高排名,位列255名。最新数据显示,杨文龙家族2021年财富已达125亿元。

  就在今年3月,仁和药业刚刚经历一波高管变动。杨文龙之子杨潇被提名选举为仁和药业新任董事长,肖正连任副董事长。

  杨潇1990年出生,与杨文龙为一致行动人,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担任博士后工作站管理职务,在上任董事长职务之前,杨潇担任仁和药业董事、大健康销售总监职务。

  据仁和药业2021年报,杨潇持股7680.25万股,占总股本5.49%,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杨文龙的另一创业品牌——数字健康医疗平台叮当快药,今年3月再次向港交所提供招股书谋求上市。

  上任不久,杨潇就面临妇炎洁广告风波,如何处理成为杨潇迫在眉睫的问题。

  “贴牌产品”收入占一半

  研发费用不足销售十分之一

  相较于仁和药业本身,旗下妇炎洁系列产品广告语——“洗洗更健康”更耳熟能详。

  轻研发,销售费用占比过大,是仁和药业一直被诟病的一点。

  2021年,仁和药业实现营收49.36亿元,归母净利润6.65亿元。但销售费用却高达5.96亿元,同比增长2.94%,销售费用率为12%;而其研发费用却仅为5214.38万元,研发费用率仅为1.06%,研发费用还不到销售费用的十分之一。

  

2021营销和研发费用.png


  另一方面,仁和药业指出,其产品分为自有产品和OEM贴牌产品。目前从收入来看,自有产品和OEM贴牌产品基本各占一半,毛利方面,自有产品的毛利高于贴牌产品。

  仁和药业分属医药制造业,主营药品、大健康类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目前业绩主要来自于药品和大健康类产品,贡献比例分别约为82%、18%。

  官网显示,目前仁和药业下属机构共18家。

  2021年7月,仁和药业以7.19亿元收购深圳市三浦天然化妆品有限公司、江西聚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聚优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美之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江西合和实业有限公司、江西仁和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江西金衡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各80.00%的股权。2021年5月至12月,七家大健康类公司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0262亿。

  红星新闻记者 邓凌瑶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