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一男子办了退房手续半年多 20多万元房款迟迟退不到账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2-05-22 07:42:55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办理了退房手续已经半年多,现在房子都已售出,但20多万元购房款迟迟退不到账,提起此事,刘先生心中充满了担忧,目前项目都已停工,他害怕钱再也退不回来了。

1653146304727.jpg

  购房者:办理了退房手续,房款迟迟不退

  近日,市民刘先生向华商报·二三里资讯反映称,去年6月他在泾阳县金域·云锦天樾项目购买房子,交了22万多的首付,后来因为家里急需用钱办理了退房手续,现在已经过去了半年多,开发商却不给他退款。

  “我退房时面签也没过,他们也同意退房,去年10月份我去签的退房协议,他们说退款期是两个月。前段时间,我问了销售,他说我这个房已经卖了,卖了他不给我退款”5月13日,刘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为此找了开发商多次,但每次都让他等,现在开发商既然卖了他之前退掉的房子,就应该把退款付给他。

1653146048576.jpg

  而对于购房款什么时候才能退到手,刘先生心里也充满了担忧,“签退房协议时把我购房认证书,刷卡小票全部收走了,我手里可以说现在要什么都没有,现在这个楼盘听说有问题也停工了”刘先生说,现在他只能找到开发商销售部的张总,别的领导都找不到,生怕开发商赖账。

  刘先生给记者出示了他的退房协议书,上面显示,刘先生因个人原因,自愿退出对该房产的购买,配合陕西金江致远置业有限公司办理退房手续,因此产生的法律纠纷和经济赔偿由本人负责,与陕西金江致远置业有限公司无关。

  记者注意到,协议上只有刘先生一个人的确认签字,对于退款到账日期也没有约定。对此,刘先生解释:“为了退房,我损失了2万元押金,当时开发商没人签字,只能这样。”

  记者调查:项目停工半年,退房业主有10多户

  公开资料显示,泾阳县金域·云锦天樾项目由陕西金江致远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用于建设商品房,目前,该项目处于停工状态。

  13日下午,记者和刘先生来到泾阳县金域·云锦天樾项目售楼部,在售楼部,楼盘销售经理张先生表示,对刘先生退房退款一事知晓,但对于什么时候退款,却不能给出说法。

1653146304733.jpg

  “三个股东间有纠纷,楼盘政府已经接管,退房的不止你1户,还有10来户,可以去找政府”,张先生态度强硬,表示开发商主要领导不在项目部,自己不需要联系开发商领导就可给出解释,记者希望取得联系方式,其也未能提供,反而责备刘先生带来了记者。

  由于项目停工,购房业主曾组织过几次维权。业主王女士告诉记者,金域·云锦天樾项目有高层也有洋房,她购买了高层住宅。“高层是27层,现在少的楼盖了不到10层,多的也才盖了14层左右,买了房子的有200户左右,现在项目停工有半年,离楼盘离封顶还远,停工后我们组织了至少三次维权,最近,开发商给我们开了现场会,说是6月中旬复工,不知道能不能复工。”王女士说,虽然项目已经停工,她已经给银行还了好几个月贷款了,希望这一次能如约复工。

1653146304720.jpg

  泾阳县产业新城管委会:项目存在风险,先复工后退款

  13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泾阳县住建局,获悉该楼盘主要由泾阳县产业新城管委会负责管理。5月19日上午,记者联系了泾阳县产业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冯升,冯升表示,政府监测到了金域·云锦天樾项目存在风险,进行了监管,也成立了工作专班。“现在开发商监管账户没有钱,我们也把购房退款等问题都在一块列着,退款的事情需要一步一步解决。”冯升说,现在第一步是力争项目5月底到6月中旬复工,早日楼盘封顶,购房退款问题后面也会解决。

  律师说法:开发商有义务依据退房协议退房款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赵良善认为:开发商明确表示同意退房,如果刘先生与开发商签订了退房协议,根据《民法典》第一百五十三条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但是,该强制性规定不导致该民事法律行为无效的除外。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双方所签订的退房协议内容不违背法律、行政法规强制性规定或公序良俗,且双方在自愿、意思表示真实的基础上达成的,故退房协议是合法有效的,对双方具有约束力,开发商有义务依据退房协议退房款。

  赵良善表示,若开发商迟迟不退房款,刘先生可选择向当地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反映,由当地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调处。同时,刘先生亦可直接诉诸法院,届时刘先生可申请法院采取诉前或诉讼财产保全措施,以利于尽早收回房款。

  华商报记者 杨宁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退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