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一村废品站发现2门康熙红衣大炮:专家鉴定为真品 已送入博物馆

来源:中原网 时间:2022-05-23 13:23:09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22日,据齐鲁电视台报道,山东日照莒县阎庄村第一书记井庆勋在巡查至所驻村的一废品收购站时,偶然发现了门外摆着的两门大炮,上有“红衣大炮清康熙八年制”的字样。通过炮身纹路和上面的文字,井庆勋意识到这可能是康熙年间制造的红衣大炮,是国家文物。

\

  爱好文物收藏研究的盛桂熙鉴别后认为不像是假的,立即上报给了莒县文化和旅游局二级主任科员于文国、莒县莒国古城管理服务中心(莒州博物馆、莒文化研究院)学术研究交流部部长刘云涛。几人经过现场鉴定,确认是真品,随后做通了收废品的村民徐善河的工作,将大炮送入莒州博物馆。

\

  据了解,红衣大炮也称红夷大炮,原型是16世纪欧洲人发明的长身管、纺锤形结构的火炮,明代后期传入中国,并被仿制。

\

  清康熙八年(1669年),清政府任用比利时人南怀仁,设计了多种大炮,包括轻型大炮“神威将军”,中型大炮“神功将军”,重型大炮“武成永固大将军”。这次发现的两门红衣大炮,就属于轻型大炮“神威将军”型。

  【来源:九派新闻综合齐鲁电视台】



来源:中原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大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