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东废品站“清朝红衣大炮”经鉴定为仿制品 专家:机械加工 破绽太多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5-24 08:13:54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杜光然

近日,山东一废品站发现两门疑似康熙年间的“红衣大炮”,经当地文物专家现场初步鉴定为真品。可很多网友查看照片后,纷纷对大炮的真伪存疑。23日,专门研究火炮史的专家向极目新闻记者表示,确实是假的,炮架材料、铭文、炮膛等方面都不对。

       

网传图片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此事报道后,网上有很多文物爱好者对大炮进行了分析和讨论。大家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并晒出了相应的证据。

随后,记者通过查询发现,在某二手交易平台4月19日上架过同款商品,售价2.68万元。卖家在商品介绍中写道:“民国铸铁红衣大炮一对,用料厚重,全品包老。博物馆、民俗园、饭店、宾馆、会所摆放”,展示的图片和莒县废品站发现的两门大炮有较高的相似度。

此前,山东日照市莒州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两门大炮是暂时存放在博物馆,专家对大炮进行了一个初步鉴定,但军事兵器方面比较冷门,专家也拿不准,真伪还不确定。现在莒县文物部门的工作人员已准备去山东省文物鉴定中心找专家来鉴定了,待结果出来会向社会公布。

23日下午,据齐鲁晚报报道,莒州博物馆工作人员回复称,经过省文物专家的鉴定,通过大炮的铸造工艺、形制和铭文等方面综合判断得出结论,这两门大炮为当代仿制品。同时也感谢各界对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关心。

对此,河南科技大学专门研究火炮史的刘鸿亮教授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两门“红衣大炮”是假的,炮架使用的材料不对,古炮架一般都是木质,反后座需要,一般不会是铁质。铭文不会写“炮”字,会写为砲或礟,这个铭文字体属于电脑字体。那个年代的火炮,都是手工打磨,古炮炮膛一般很粗糙,几乎每一门都不相同。这次发现的“红衣大炮”炮膛很显然是现在机械加工的,仿造者可能是参考故宫前的神威大将军仿制的,但是破绽太多。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机械 仿制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