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探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正进行地上结构施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25 17:42:35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作为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西北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进展如何?5月25日,华商报记者来到实地探访。

建成将拥有4座航站楼 4条跑道

年保障吞吐量8300万人次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多个塔吊有序运转,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运输车辆往来穿梭。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带着华商报记者看了机场沙盘,记者了解到,西安机场三期扩建是2020年国家批复的重点机场建设项目,项目由机场工程、空管工程、航油工程三部分组成。项目总投资约五百亿元,其中机场工程投资469亿元。建设内容主要有新建三条跑道,新建70万平方米T5航站楼,115个机位的站坪,56(35+21)平方米综合交通枢纽及轨道交通预留,配套建设货运、航食、消防及能源等保障设施。建成后西安机场将成为拥有2个航站区、4座航站楼、4条跑道,年保障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100万吨的大型国际枢纽机场。

根据可研批复,西安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总工期为65个月,2025年完工。2020年7月飞行区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在完成了土地报批、开工手续办理和部分文物发掘后,工程建设以航站楼为代表7月份逐步开工。

三期工程建设关键之年

看看工程进度计划是什么样

2022年是三期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按照总体工期安排,今年航站区工程:航站楼主体结构4月底前出正负零,8月底前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年底前完成钢结构总工程量的75%;9月份航站区地下工程达到竣工验收条件;11月15日前完成南指廊、北三指廊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年底前GTC地铁影响区外地下主体结构完工。

飞行区工程:飞行区南站坪扩建4月底移交股份公司使用,5月完成南飞行区高填方道槽影响区土方及地基处理;6月底西货运机坪及隔离机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8月底前东货运机坪及东区2#远机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年底前完成南二、北二跑滑系统土方及地基处理,完成道面总工程量的40%。

配套工程:7月底前货运及物流业务用房、南工作区开工;8月底前2#110KV变电站具备单电源供电条件,9月底前向新建南、北飞行区单电源供电。

2022年4月29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在全体建设者夜以继日的辛勤努力下,东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冲出正负零,标志着作为三期扩建工程核心项目之一的东航站楼正式进入大规模地上结构施工阶段。

全球第二个“双层出发到达”

智慧停车场停车有机器人“代劳”

航站楼减少旅客步行距离,有效改善出行体验。航站楼内具备国内、国际始发终到与楼内中转功能流程,设置双层出发双层到达。建筑结构共分4层,地下一层为远期卫星厅行李提取层,一层为行李提取及国际到达层,二层为国内出发到达混流层,三层为值机及国际出发层。

“东航站楼是全球第二个采用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功能流程组织,能够实现国内、国际始发旅客平层出发,无需楼层转换,国内旅客出发、到达混流,全面提升旅客舒适度。”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吕虹江说,“旅客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时间不到8分钟。”

停车方面,采用的是智慧停车场,“车主把车开到停车场入口,就会有停车辅助机器人将车停到相应位置,取车时,车主在停车场出口等着接车就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机场设计方面,工程项目依托陕西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按照“长安盛殿、丝路新港”理念,建筑形态借鉴大明宫含元殿的意向,立体化展示地域文化特色,创造出具有西安城市特色的航站区规划和航站楼建筑。

全省民航发展的“头号工程”

将构建国际航空枢纽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和民航局支持建设的全国民航“标杆示范项目”,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民航发展“头号工程、核心工作”。对陕西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工程建设期间,机场建设指挥部坚持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坚持施工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过程智慧化,通过劳务管理实名系统、安全监控分析系统、塔吊运行安全监控系统等,实时模拟分析建设数据,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大幅提升安全、质量管控力度。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吕虹江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建成投运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形成4条跑道、4座航站楼,东西航站区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将以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快捷的空中通道、更加优质的特色服务,加快构建‘丝路贯通、欧美直达、五洲相连’的国际航空枢纽,为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发展新动能。”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