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樱桃迎来最佳采摘季!陕西省樱桃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2-05-26 07:19:56
[摘要]作为全国三大樱桃主产地之一,2021年陕西省樱桃种植面积30.65万亩,产量14.63万吨,位居全国第二,较2020年增加了2.29万亩,同比增长8.07%,产量增加了0.33万吨,同比增长2.31%。

时下,正值樱桃采摘上市季节,驱车前往白鹿原的路两旁都是樱桃园,果农们在自家园前摆摊售卖,吸引了不少本地的市民慕名而来,再加上日渐丰富的多元度假体验,使“小樱桃”也带红了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百花齐放
  樱桃迎来最佳采摘季

   土壤、地形等良好的自然条件决定了陕西省成为我国的水果生产大省。近年来,陕西各地大力发展樱桃产业,主栽区包括西安、宝鸡、咸阳、渭南、铜川等地,约占陕西省樱桃种植面积的82.2%;汉中、安康樱桃种植面积占整体的10%;延安、榆林种植面积约占整体的7.8%。作为全国三大樱桃主产地之一,2021年陕西省樱桃种植面积30.65万亩,产量14.63万吨,位居全国第二,较2020年增加了2.29万亩,同比增长8.07%,产量增加了0.33万吨,同比增长2.31%。
   5月13日,由西安市灞桥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西安时令水果樱桃主题推介暨灞桥樱桃采摘文化旅游节在灞桥区致和生态园圆满举办。5月16日,“樱你相约·振兴追梦”齐镇第三届大樱桃采摘节助农促消费系列活动在陕西省眉县齐镇党家寨大樱桃市场隆重举行。5月17日,“大美周至·樱你而来”周至县电商直播助力农特产品销售活动在广济镇三义村正式拉开帷幕。5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中国·澄城樱桃云营销季暨陕西水果网络特色季·樱桃季正式开幕。这些活动的举办都标志着今年陕西省的樱桃已正式进入销售旺季。“樱桃树在三月份的时候开花,五月就会结果。其中,最早成熟的樱桃品种是早大果,接下来在五月中旬成熟的品种是红灯、美早,再错期个三至五天成熟的品种有布鲁克斯、软黄等。”陕西致和生态园林观光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依萍表示,现在的果农会种植两种或多种不同时期成熟的樱桃树,利用其中错期成熟的时间差延长樱桃的采摘期,但最多到6月10日左右,这一年的樱桃季节就过去了。
  “樱”你而来
  摘樱桃带火了采摘游

   每年五月中旬至六月初的二十几天里,是樱桃采摘品尝的最佳时期,这个时候的价格基本稳定在每公斤20-60元之间,据盒马相关采购人员表示,今年上市的樱桃主要是大连樱桃和陕西樱桃。其中陕西本地樱桃以渭南地区为主,蓝田、咸阳、澄城会有少量上市。
   记者驱车上白鹿原景区时发现,沿街的道路上有近百户果农都在进行售卖,已经成熟的樱桃放在竹篮里供来往的游客挑选。西安市灞桥区农业农村局信息中心主任邓宗强表示:“为了更加方便西安市的游客来灞桥区购买、邮寄樱桃,从2014年开始,我们就樱桃从树上采摘下来直至运输到顾客手里的时间与顺丰达成协议:一线城市是24小时内;二三线城市是48小时之内。为了确保将新鲜樱桃送给顾客,白鹿原上每天都有三架专机随时待命,等到周末或是节假日人多的时候,还会增加。”邓宗强表示,现场采摘的市民会更加直观地体验到樱桃的好坏,不少游客都会选择品尝后才决定购买与否。“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社群营销,果农在每年的樱桃成熟季之前就会提前宣传给之前添加过微信的顾客,这类樱桃卖的都是一个回头客,所以果农自己也会对樱桃的质量进行把关。”
  提质增效
  全面带动樱桃产业新发展

   目前,澄城、齐镇、周至县等多地借助樱桃产业资源的优势,创新推出本地的农旅融合、研学露营、直播带货等活动,激发各类资源优势融合发展,促进农业、文化、旅游等优势资源互补发展。
   其中澄城樱桃通过现代农业设施延长樱桃货架期,实现“日光温室、暖棚、冷棚、露地樱桃”梯次上市,鲜果供应可从2月初到6月底,实现近半年时间无断档销售。2021年,澄城樱桃首次走出国门销往迪拜,实现了陕西樱桃出口零突破。周至县立足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电商+产业+扶贫”的模式,以电商助农、消费帮扶为主线,通过开展培训讲座、举办直播带货、网络推介等方式助力电商发展,2021年全县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到51.98亿元,同比增长16.9%;网络零售额15.9亿元,同比增长36.2%。除此之外,西安市灞桥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科长孙俊鹏表示,未来几年西安市灞桥樱桃的产业发展主要着重于“提质增效”的工作,将灞桥区的樱桃实现标准化的种植管理模式。“提质主要针对于品种改良,使已种植的樱桃品种更加适宜本土的气候及环境;增效主要针对的是早熟的樱桃品种及高素质职业农民的培训。”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工作新成果,令人眼前一亮,也为市民游客体验乡村野趣提供了极大便利。
   陕西农业资源丰富多样,特色产业优势突出,是现代农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优势区。当前各地区正处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促进城乡融合的发展机遇期,将继续充分挖掘地区优势,实现对樱桃产业提质增效、区域影响力提升,推进“小樱桃”撬动乡村振兴“大产业”发展的大鸿图。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记者 申伊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一篇:孕妇坐西安地铁可免费领“爱心手环”:可以享受地铁的优先服务 下一篇:秦岭大熊猫“摆烂式”户外带娃 把7个多月大的幼仔当枕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