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增加限时车位、共享车位 西安交警多举措缓解停车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26 20:08:24 编辑:方正 作者:张成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针对西安市机动车占道违停较为严重、市民投诉违停多的情况,西安交警部门从5月11日起至6月30日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停车秩序专项整治行动。

  本次整治活动以44条市民反映强烈的交通问题路段为重点,突出城市主干道、快车道和居民区、学校、城中村、市场等周边道路,以催挪提醒、违法告知、依法拖移等方式,重点针对多排停车、斜插停车、跨双黄线停车、快车道停车、十字路口停车等市民反映较为强烈的“停车乱”问题进行整治。

  在进行违停整治的同时,西安交警通过设置限时停车位、错时共享停车位等方式缓解市民“停车难”的问题。今年以来,西安交警在西安市范围内已经增加了2100多个夜间免费便民停车泊位,目前仍在逐步增加。

  新城交警:协调2000多个错时共享停车解决辖区停车难

  近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新城大队了解到,为缓解辖区停车难问题,新城交警梳理了辖区居住小区停车资源,在空闲时段内对周边停车需求有偿错时共享,明确错时时段、收费标准和停放要求。交警新城大队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对辖区万年路小区等11个小区2373个车位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特别是昆仑36街坊小区针对昆仑小学、昆仑中学上下学停车难问题,将小区442个停车位在满足业主停放的前提下将共享时间延长为7:30-18:30,接送孩子的家长可以15分钟内免费停车,有效缓解学生上下学造成的交通拥堵。

  同时,新城交警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易堵路段周边群众,在卫星路、爱宁路、公园南路雅阁市场等地增加限时车位。

  交警新城大队方面表示,新城交警将继续对停车难点、乱点,推行“错时共享、空间腾挪”的理念,上门入户进行动员宣传和沟通协调,实现停车资源的时空共享,最大化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对于停车供需矛盾尖锐的单位和老旧小区,要深度研究开展区域治理,落实停车资源共享缓解停车难,深挖辖区停车资源,科学设置、管理停车位,服务群众建立长效机制。

  长安交警:鼓励市民使用智慧停车寻找停车位

  为了缓解辖区住户停车难的问题,西安交警长安大队在城区梳理了十几个错时共享停车场,协调3000多个错时共享停车位方便群众夜间停车,并且在价格上做到了一定优惠。长安区的共享停车场夜间停车大多都是每小时1元,还有每小时0.5元的。同时,今年以来,交警长安大队在道沿下新增5处占道停车位,增加135个车位。

  另外,长安区已建成的无线地磁感应停车服务系统,是以现有停车位增加基于互联网技术和地磁检测器等设备改造升级而来,实现了预约停车位、车位导航、自助缴费、自动寻车等功能。智能停车系统中的大数据平台,可以快速实时了解停车位的相关信息,提高车位使用周转率,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改善停车秩序和停车环境,实现了停车的精细化管理。

  目前,长安区城区数十条条主干道路和街巷都完成了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下一步,长安区计划将所有公共停车泊位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全部纳入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莲湖交警:整合资源新增6处公共停车场

  为改善群众停车问题,西安交警莲湖大队对辖区内停车资源进行系统摸底调查,针对停车难点、乱点,推行“错时共享、空间腾挪”的理念,“一点一策”制定解决方案,实现停车资源的时空共享,最大化盘活现有停车资源。对于停车供需矛盾尖锐的单位和老旧小区,深入开展区域治理,开通社区巴士引导绿色出行,减少小汽车保有量和使用率。动静统筹提升管理,探索夜间“分时段停车”工作思路缓解停车难,加强疏导管理解决出行难题。

  今年以来,交警莲湖大队整合各方资源,在有条件的地区新增公共停车场6处,车位1514个;开放共享停车场5处,车位1434个。

  灞桥交警:开放政府企事业机关大院供市民措施停车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灞桥大队了解到,为缓解停车难的问题,灞桥区率先开放政府机构停车场给辖区群众用于夜间停车,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后,灞桥区再次要求全区有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在原有提供错时共享车位的基础上再挖掘、再腾让、再开发,原则上对剩余车位全部进行错时共享,真正让利于民,服务于民。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根据灞桥区开展错时共享停车的单位名单显示,包括区政府机关、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以及多个街道办机关均为辖区群众提供了共享停车位。

  交警灞桥大队方面表示,截至目前,灞桥全区开放政府企事业机关大院18家、居民小区2家,共享停车位共计2177个,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好评。

  今年以来西安市已增加2143个限时停车位

  近年来,西安交警深入挖掘道路停车资源潜力,按照“主干道不增、背街小巷规范设置”的原则,共调整设置路内停车泊位4.9万余个,试点设置夜间免费便民停车泊位2000余个。为了进一步缓解停车难,西安交警近期还启动了2022年便民车位施划工作,进一步扩大夜间便民免费车位的设置范围,充分利用道路资源和空间,今年计划在西安全市新增5000个,截至目前已经完成2143个限时车位建设。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部门了解到,西安交警将继续深化缓解停车难的便民利民举措,深入停车难点、乱点开展摸排调研,通过联合相关部门鼓励有条件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居住小区及商业办公建筑的停车场,在满足自用的情况下对外开放。协调利用待建土地、空闲厂区、边角空地、断头路等闲置场地设置便民临时停车场。通过推动路内停车泊位属地化管理、增设便民停车泊位、对提供社会服务的车辆设置专用车位等多种手段探索缓解停车难的各项措施。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限时车位 共享车位 交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