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 陕西人艺话剧《主角》将在渭南大剧院上演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5-27 10:30:26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 继此前“西安站”的演出顺利落幕后,记者今日从主办方了解到,2022年5月30-31日,由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制作演出,根据著名作家陈彦荣获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主角》将在渭南大剧院上演。此次演出也是渭南大剧院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推出的重磅之作。《主角》由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路生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那树枫担任舞美设计、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胡华庆担任灯光设计,陕西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倾情出演。

\

话剧《主角》既是文旅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也是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省财政厅2021年度艺术创作资助项目,陕西新时代现实题材创作工程重点选题。该剧演绎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人生际遇,并通过她,反映了秦腔艺术的发展历史,描绘了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

\

陕西人艺继改编自陈忠实和路遥小说的话剧《白鹿原》和《平凡的世界》之后,推出的根据陈彦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主角》,是该院近年打造“茅奖三部曲”舞台剧作品的第三部作品。陕西人艺院长李宣表示:“话剧《主角》对于全院意义重大。用话剧的表现形式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是陕西人艺不容置疑的文化责任和担当。”

话剧《主角》把横跨40年共60多万字的长篇巨著,浓缩在三个小时的舞台之上,是在吃透原作的叙事精华、精粹成分,悟透原作深刻内涵、重点场面,保留原作精彩内容和思想高度的基础上,对原作用戏剧的方式进行重新解读、重新演绎与创造性地呈现。

\

编剧曹路生巧妙地把剧本结构用秦腔经典剧目的择选作为主要场次的划分,这些剧目本身则伴随着主人公忆秦娥奋斗成长的经历,证明着忆秦娥艺术生命演变的轨迹,更为重要的是,这些剧目的创作排演过程及结果,不仅作为忆秦娥生命经历的背景和点染,还伴随着另一条主线“忆秦娥被迫卷进纷争的沉浮”以及对“忆秦娥情感命运的波澜起伏”的描摹,让整个作品丰富饱满,荡气回肠。

为了展现主人公忆秦娥长达40年的人生历程,全剧跨越几十年时空,共有53个场景切换。在舞美设计上,用16根柱子的数量及位置变化表现不同场景,并用关键性道具辅助。同时,又保留着中国传统戏曲“一桌二椅”的简约和写意,留给演员足够的表演空间,也带给观众更多的想象空间。

\

该剧剧名虽然叫做《主角》,但实际上是借助忆秦娥从一个11岁的放羊娃到51岁成为“秦腔皇后”近半个世纪的奋斗命运和舞台生涯,写出了女性在追求实现自身价值过程当中的种种艰难无奈,也反映了秦腔这个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与整个社会在时代洪流中经历的兴衰沉浮的历程,以及各个阶层人物的所思所想和悲欢离合,展现了广博的社会横断面,既有社会的广度,也有人性的深度。原著作者陈彦看完之后曾盛赞:“话剧改编很精彩,全剧有奋斗感、挫折感、命运感,也有生命的成长感、辉煌感,是艺术家的创造性劳动,让我看戏时几次落泪,思考很多。”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剧院 纪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