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代表风采│王春颜:带领村民金银花里摘“金银”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5-27 13:53:5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月18日,渭南市蒲城县尧山镇闫家村金银花田里一片繁忙景象。“家乡面貌好起来,乡亲们富起来,我就如愿以偿了。”每到金银花采摘时节,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闫家村党总支书记王春颜总是习惯到田间地头走走。

对村民来说,王春颜就是致富路上的带头人。

闫家村地处渭北“旱腰带”,过去是出了名的穷。12年前,在外做生意的王春颜因病回到村里休养。闲不住的他,在村上种起了耐旱的金银花,不出两个月,就见到了效益。这令他十分欣喜:“可以发动乡亲们,通过种金银花摆脱贫困!”

不久后,王春颜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想法更强烈了。

租两辆大巴车,组织村民去山东考察;给村民发放金银花苗,村民种金银花,每亩补贴150元,连续补贴3年……王春颜不仅挨家挨户地做思想工作,还自掏腰包,让村民看到更直观的效益,打消心中疑虑。

2014年底,村里金银花的种植面积达300多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2015年,王春颜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动下,2016年,闫家村依靠金银花产业实现了脱贫摘帽。

目前,闫家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3700余亩,金银花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4年的不到4000元,增加到2021年的2.2万元,村民有了实打实的获得感。

不仅种花能挣钱,采摘也能挣钱。“金银花确实是个宝。拿把凳子坐在田里,采摘一天能挣100多元,我们村80岁的老奶奶也能靠这个挣钱。”村民王芳说。

一业带动多业兴。“我们不仅种植金银花,生产金银花茶,打造金银花产业园,还将建设万亩金银花海。”王春颜告诉记者,闫家村已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王春颜的付出让闫家村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2020年初,王春颜因重感冒住进医院。大家以为他旧病复发,担心了好一阵。“王书记是真心带着我们挣钱,让我们过上好日子,他就是我们的亲人,希望他一直平平安安的。”村民刘玲巧说。

近年来,随着种植金银花的收益越来越大,闫家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响,前来“取经”的人更多了。目前,闫家村已带动蒲城县16个镇80多个村栽植金银花,解决农村上万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不仅如此,闫家村还同绥德县郝家桥村、米脂县高西沟村进行支部联建,共同发展金银花产业。

“当选党代表,既是一份宝贵的荣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不仅要把基层的声音带到大会,还要认真领会报告中的新理念、新举措,回去后及时把省党代会精神传达给村里的党员和群众。”王春颜说。(记者 甘甜)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