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党代会聚焦】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陕西省代表畅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2-05-27 14:02:4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1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陕西新时代新征程各项工作指出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落实“五个扎实”“五项要求”“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切实抓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各项事业实现了新进步。

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三秦大地过去几年的生动写照,是陕西人民前进征程上的使命担当。

1 贯彻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在来陕考察讲话中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我们自觉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党代表、千阳县委书记刘方斌说,“我们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制定了立足千阳实际的战略目标,放在全省发展大格局中谋划、嵌入全省大战略中推进。”

刘方斌介绍,千阳县以做大做强苹果、奶山羊两大首位产业富民强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千阳特色的果旅融合发展之路,打造全国现代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基地。“5月5日,我们成功引进2500只新西兰莎能奶山羊良种羊,将缓解全省奶山羊遗传资源单一、核心种源自给率不足、品种退化等问题,加速千阳建设全国奶山羊良种名城。”

同时,千阳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支撑,全力开展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比体量、比进度、比位次“三争三比”活动,强力推进总投资66.8亿元的5个省级重点项目,2022年实施总投资153亿元的重点项目165个,数量和体量实现“两个同比增长50%”。

2 推进能源企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强调,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为化工原料的综合利用效能,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把加强科技创新作为最紧迫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发展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本次参会的党代表王军平深有感触。作为陕西海燕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部长,他所在的行业以煤炭开采、炼焦、化工等为主。

“几年来,我们积极走绿色发展之路,上了更多环保设备。我们这个行业目前在转型升级期。”王军平说,这次来参会,他更关注本行业在高质量发展要求下的未来路径。煤炭行业如何转型升级是一个大课题,需要他们继续努力探索。

3 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

前来参会的党代表王新军是陕西省金桥现代农业园区党支部书记,他一直重点关注农业产业发展。“近年来,农业园区在发展农业产业振兴乡村上受到了多方关注。乡村振兴,要全面振兴。对我们而言,做强做实乡村振兴,要让更多的群众在家门口有事干、有钱赚、家团圆。”王新军说,很期待能从这次党代会上带回更多好政策,支持乡村振兴、支持产业发展。

4 持续守护群众平安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我们公安队伍的职责就是社会治安管理和刑事案件打击处理。看到社会治安良好,群众安居乐业,我很高兴。”前来参会的党代表、礼泉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中队长杜阿媚告诉记者,“近年来,刑事案件呈下降态势,老百姓的安全感上升,幸福指数高。”

她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自己很荣幸参加这次党代会。 “我将肩负光荣使命,为提升人民幸福感、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作出贡献。”

5 让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指出,要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加强农村、社区等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建设,把各项防控措施常态化。

“五年来,我们经历了很多大事情,尤其是应对疫情。陕西的卫生医疗水平在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优化,群众可以花更少的钱获得更优质的医疗资源。”这是西安大兴医院麻醉手术科主任韩丽春的感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去武汉支援抗疫。这次,韩丽春作为党代表前来参会,也发出了行业的声音。

“总书记强调,这次抗击疫情斗争是一次大考。在疫情期间,我看到了医务人员的担当。我将继续为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问题,办更多实事,为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建设、为医疗事业贡献自己更多的力量。”(记者 张鑫 王佳伟)



来源:陕西日报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