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聚焦党代会 带你看发展|西安外环南段正在大干冲刺 已完成总投资的89.9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27 20:15:46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长270公里,由外环北段、外环南段,连霍、榆商、沪陕高速部分路段组成,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两条环形公路之一。

  外环北段全长122.61公里,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今年2月28日,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的高新段16.7公里建成通车,今年年内剩余段长安、蓝田段也将建成,南段70.16公里全部通车。

  外环高速全线通车后,将极大缓解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对拉大西安发展骨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服务群众便捷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

现场:南长安立交正铺筑路面上面层

  5月27日,在西安外环南段南长安立交工地现场,华商报记者看到此处立交设一处收费站,收费站的收费匝道已经有了雏形,工人们正在铺筑立交路面的上面层。

  “三天左右能铺完,下来就等施划标线。”西安外环南段zs-1合同段项目经理张高科说,南段剩余未通的长安段、蓝田段正在冲刺大干一百天,剩余未通路段包括长安南立交在内,共要建设7座立交、两个服务区,其中王莽立交、蓝田南、蓝田东三座枢纽立交,可实现与包茂高速、福银高速、沪陕高速转换,这几座立交也在加紧施工,正在进行路基、下面层施工等。另外,浐河特大桥下部结构预计下月初完成。

  据了解,西安外环高速公路高新段16.7公里已于2022年2月28日建成通车,长安、蓝田段计划于年内建成通车。为全面贯彻陕西交控集团“7783”发展战略,西安外环南段项目紧紧围绕确保全面建成目标,全力破难题、突制约、补短板,迅速掀起大干热潮。

\

      进展:目前已完成总投资的89.99%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是陕西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分流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满足大西安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的重要基础设施。路线起于西安市鄠邑区谷子硙,途经西安市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三个区县,终点位于蓝田县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东侧,路线全长70.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全线设11处互通式立交,其中,枢纽立交4处,全线桥隧比59.2%。项目概算总投资134.82亿元。

  华商报记者从项目建设管理处了解到,截至2022年5月24日,已完成年度投资15.60亿元,占年度计划29.1亿元的53.61%;自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21.32亿元,占总投资134.82亿元的89.99%。

  全线剩余段落(长安、蓝田段),完成路基挖方98.88%,路基填方98.35%,桥梁下部基本完成;钢箱梁架设完成90.05%;桥面铺装完成84.41%;涵洞、通道完成93.20%。路面工程底基层、基层完成54.31%,下面层完成34.24%,中面层完成41.09%,上面层完成25.741%;绿化工程完成62.05%;交安工程完成43.93%;机电工程完成35.82%。

  创新:首次在公路设计施工中应用BIM技术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控制性工程白鹿原隧道全长2819.5米,承担了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黄土隧道工程领域建设研究任务。

  白鹿原隧道起于蓝田县杨木寨村东侧,止于蓝田县陶峪河村北侧,全长2819.5米(双洞),开挖宽度18.7米,开挖断面192.3平方米,为国内单洞断面最大的三车道土质隧道。自2018年4月进洞施工,已于2021年7月顺利贯通,为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白鹿原隧道地质、水文构造复杂,地质病害频发,围岩含水量大,土体泥化严重,施工安全风险极高。面对复杂的地质水文环境,全采用超前管棚+锁脚锚管、单侧壁导坑法开挖支护方案,有效控制了隧道变形,确保了隧道结构及施工安全,并围绕大断面、大跨度土质隧道施工开展技术攻关,创造性地应用了地表高压旋喷桩预加固技术、超前预注浆+超前大管棚联合支护技术。

  项目还积极探索应用互联网+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开发应用了7个信息化系统23个子系统。依托白鹿原隧道,首次在公路设计和施工中应用BIM技术,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交通强国智能化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试点,BIM轻量化应用成果《桥隧建设BIM协同管理系统》荣获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一等奖。

\

绿色: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使用再生材料12000万吨

  今年5月22日,省交通运输厅和省科学技术厅联合发布《陕西省交通运输“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其中重大科技专项及重点工程中提到绿色交通高质量发展关键技术,重点支持项目就包含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设工程(建筑垃圾大规模应用)。

  据了解,项目全面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临建工程、路基填筑、路面底基层、构件预制、边坡防护及房建工程中,大规模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使建筑垃圾从粗放式简单填埋转变为资源化利用,为实现建筑垃圾处置的循环链接,达到生活系统除污染,生产系统降成本,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建设期间共应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1200万吨。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消纳建筑垃圾有效解决了西安市周边建筑垃圾处理的难题,带动大量企业进入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根据西安市城管局5月公布的2021年垃圾处置情况,西安外环高速南段使用约400万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

  将粗放式填埋转变为资源化利用,减少占用大量耕地,对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保护作用。据测算,西安外环项目可减少建筑垃圾占地约6000亩,减少士地开挖3000多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00万立方米。

  西安外环高速项目消耗的建筑垃圾垃圾再生材料代替了传统的砂砾、石渣等材料,据估算,可节约工程造价约1.5亿元;可减少建筑垃圾清运消纳费用约4.9亿元。

  交通+:子午服务区将打造运动休闲驿站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陕西交控集团将把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的子午服务区打造为陕西第一运动服务区,建成秦岭山下的山地公园,环山旅游公路上的地景商业综合体。

  子午服务区总占地145亩,将成为亲近秦岭享受平原郊野自然风光的不二之选,服务区南、北区以一条708米长的慢行道跨主线连接,慢行道如“漂浮的红丝绸”格外绚丽,在慢行道上可休憩、观秦岭,也可供游客散步、跑步、骑行。服务区规划打造集合集市文化、健康餐饮、运动休闲公共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休闲驿站,室外有运动球场,室内有攀岩馆、骑行设备体验馆、农业体验馆、子午市集、品质餐饮等。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党代会 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