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春莹连发11条推特回应布林肯涉华政策讲话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5-28 10:46:51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春莹 图源:外交部网站

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对华政策演讲。布林肯虽表示美国无意对华发起“新冷战”、不寻求与中国冲突,却密集散布涉华虚假消息,渲染“中国威胁论”,在涉疆、涉港、涉台等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抹黑中国内外政策,他还鼓吹“投资、结盟、竞争”对华的三分法,妄图进一步同中国开展“从实力出发”的竞争。对此,外交部部长助理、发言人华春莹27日晚在其个人社交台推特上11连发,对布林肯讲话内容进行“点对点”回击。

截屏图

华春莹在第一条推文中表示,读了布林肯关于中国的最新演讲。这番讲话听起来更像是针对中国发起全面战略竞争或战争的宣言。华春莹写道,“这些战争——许多是非法战争——已经在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造成数十万人死亡、数千万人流离失所和极度饥饿……实际上,美国没有参与战争的时间只有16年。”

在提到人权问题时,华春莹写道,美国声称将保护个人和主权国家的权利。不过仅在过去十年,美国就侵入并操纵了超过20个国家的政权更迭。枪支暴力犯罪在美每年造成大约4.5万美国人死亡。华春莹反问道,如果这个政府不能保护自己的人民,那么它又如何保护其他国家的人民?

在回应布林肯声称“美不寻求阻止中国扮演大国角色”时,华春莹反问道,若果真如此,那美国为什么要在中国周边区域加强“五眼联盟”的势力,四处兜售美日英澳“四国集团”(QUAD),拼凑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为何美国不停止干涉中国内部事务?

在回应布林肯声称“美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增进其人民利益”时,华春莹反问道,如果真是这样,为何美国还未取消对华关税?为何仍然极尽所能地打压中国高科技企业?为何如此迫不及待地试图在全球供应链中取代中国?为何要散布诸如“安全威胁“”强迫劳动”等谎言,剥夺中国人民或中国企业的正当发展权利?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华春莹强调,一个中国原则只有一个正确版本,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这是美国政府在1979年签署的《中美建交公报》中承认的,并得到了美国历届政府的遵守,是中国与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的政治前提。

此外,华春莹还在中美经贸、中国共产党领导等话题对布林肯言论进行了回应。华春莹最后写道,布林肯国务卿说“美国愿意同中国开展建设性接触,中美可以和共处”,这些话我们已经听过很多遍,中国正随时准备着和美国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努力。事实胜于雄辩,对于布林肯在演讲中的这些承诺,我们将拭目以待。

截至发稿时,华春莹的系列回应推特获得海外网友大量评论、点赞和转发。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