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康高铁19座隧道开工建设 被称为“穿越秦岭的地下高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28 14:25:49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大多数人看来,地铁应该是隧道比例最大的线路了,其实不然,西康高铁作为一条高铁线路,隧道比例远大于西安地铁三号线在地下的长度,也是全国150公里范围内隧道占比最高的高铁。这条 “穿越秦岭地下的高铁”目前按照目标顺利推进,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

  最新进展:19座隧道开工建设

  5月25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康高铁秦岭太兴山隧道口施工现场看到,大型吊车正在隧道口有条不紊地施工;隧道内,施工人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着。而记者当日到达的秦岭太兴山隧道,也是西康高铁的重难点工程。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李喜锋介绍说,自2021年6月29日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全面落实国铁集团安排部署,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建设。截止目前,西康高铁全线20座隧道除1座短隧道不制约总体工期,其余19座隧道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正洞掘进8.05公里,辅助坑道掘进12.8公里,项目建设按照既定目标顺利推进。

  项目难点:秦岭太兴山隧道全长18831.39m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秦岭太兴山隧道是西高高铁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的重难点工程。

  中铁三局西康高铁项目部常务副经理任伟介绍说:”秦岭太兴山隧道起点位于秦岭北麓长安区大峪村,终点位于商洛市营盘镇,全长18831.39m,为西康全线最长隧道,且为全线控制性重难点工程。“

  据悉,该隧道除出口段1925m外全部为左右线分修隧道,全隧设进口、出口及3座斜井(全长7357米,其中1#斜井长1607米,2#斜井长2875m,3#斜井长2875米)施工,隧道所处地理位置特殊,施工环境敏感,线路穿越秦岭中高山区,沿线位于秦岭保护区以及秦楚古道、天宝物华等旅游景区内,施工环境复杂。穿越陕西牛背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长度约1.41Km;穿越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长度约4.8Km。

  隧道施工工期长,为全线控制性工程,指导性施工组织隧道施工工期46个月。

  多项措施并举 克服项目难点

  任伟说,秦岭太兴山隧道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发现了几个之前工程未曾遇到的难点。

  运输通道单一,保障难度高:秦岭太兴山隧道1#斜井、2#斜井运输通道为乡村道路改造而成,改扩建便道全长8.2km,道路一侧为悬崖,一侧为峭壁,最窄处宽度仅为2.1m~2.3m,便道改扩建需满足大型施工生产设备进出、物料运输、台车部件等大型周转材料进场条件,便道最高峰期通行车辆达1600多辆,施工难度大、工程数量大、施工环境敏感、批复手续复杂。

  地质条件复杂,安全风险高:隧道为一级高风险隧道,穿越4条深大断裂,10条次级断裂;左右线共穿越岩爆段9段,轻微岩爆980米,中等岩爆13427米。

  长大斜井施工,组织难度大:全隧设置3座辅助坑道,长度分别为1607米、2875米、2875米,长大斜井独头通风长度达5.5公里,通风难度大,高峰期隧道掌子面最高可达16个,交通物流运输组织困难,安全风险高。反坡排水需五级排水泵站,合计最大排水量达3万方,反坡排水组织难度大。

  隧道断面复杂,技术要求高:秦岭太兴山隧道长隧采用分修方式,单线隧道之间设置35处横通道,各种大断面经调整后变化达9次之多,技术复杂。

  面对这些难题,中铁三局西康高铁项目部积极策划,从组织、管理及技术等方面制定详细的措施,确保隧道安全按期贯通,为2026年6月30日开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西康高铁被称为“穿越秦岭的地下高铁”

  西成客专陕西公司工程管理部高级工程师李喜锋说,西康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全长约171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设西安东、太河、柞水西、镇安西、桐木、安康西6个车站,除西安东站及安康西站外,其余均为高架站。

  西康高铁全线大中桥梁26座,隧道20座,桥隧比高达94.4%,其中秦岭太兴山隧道全长18.831公里,是全线最长隧道,采用进口及洞身分修,出口及太河站合修方案,是全线的重点控制性工程。项目以隧道工程为主,全线10公里以上特长隧道共4座,尤其是穿越秦岭段号称“穿越秦岭的地下高铁”,从进入秦岭的首个隧道秦岭太兴山隧道开始到安康隧道为止,该段线路长度148.5公里,隧道全长达141.9公里,隧道占比95.55%,仅有6.6公里的非隧道区段,这还包含了4个车站站场区间,这样的隧道比例远大于西安地铁三号线在地下的长度,也是全国150公里范围内隧道占比最高的高铁。

  建成通车后   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

  西康高铁建成通车后,西安至安康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小时左右缩短至1小时以内。将大幅缩短关中城市群与陕南秦巴山区的时空距离,改善沿线地区客货运输服务水平。对释放关中与陕南间的运输需求,促进秦巴山区乡村振兴,发展当地经济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陈团结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