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湖临湖步道是否应装护栏引热议 多数网友认为"没必要安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5-30 06:53:05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咸阳湖数公里的临湖步行道没有护栏,存在安全隐患,万一有人掉水里怎么办?”近日,有读者向华商报反映。

  记者随后走访调查了相关情况。对于该不该安装护栏,市民们看法不一。有人表示,没必要装护栏,因为这样会影响游览体验,也有人表示,出于安全考虑可以安装护栏。

  ■声音1:应该装护栏

  “步行道靠近湖边有隐患,水深处应加装护栏”

  “咸阳湖是咸阳的城市会客厅,是市民健身休闲的重要场所,但河边数公里的临湖步行道没有护栏,存在安全隐患。”读者反映称,每到晚上湖边散步的人较多,市民走在步行道上有安全隐患,大人不说了,小孩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入水中。万一发生这样的事,后果不堪设想。

  接到反映后,华商报记者来到了咸阳湖二号桥下实地走访看到,步行道数公里长,宽6米左右,一侧靠近河堤,一侧靠近湖水,靠近湖水一侧没有护栏,但部分河堤边水中有围网,也有警示灯。

  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市民贾先生表示,步行道直接靠近湖边确实有隐患,尤其是到了晚上,特别是小孩子不注意就会发生危险,保险起见可以安装护栏,这也是对游客的安全负责。

  市民陈女士觉得,安装护栏很有必要,尤其应该在水深的地方安装护栏,毕竟安全是第一位,至于观景体验,影响不大。

  ■声音2:不用装护栏

  “装护栏影响观景体验,湖边装有围网不存在隐患”

  市民郭先生则表示,他经常到湖边散步,步行道虽没有护栏,但靠水边有围网,没啥隐患,而且不装护栏反而更能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他了解到,在一些著名景点,亲水平台都没有安装护栏,比如杭州的西湖景区步行道。如果安装了护栏,维护成本大,而且影响游客观景体验效果,反而不好。

  市民张先生认为,安装护栏的意义不大,咸阳湖建成多年,也未发生过因未安装护栏跌落湖中的事件,再说了湖边有围网,晚上有提示灯,应该说是比较安全的。如果安装了护栏,汛期行洪就会受阻,人也容易麻痹大意,所以不安还是比较好些。

  也有市民表示,湖边设有救援设施,但距离相对太远,且救生圈放置太高,不便使用。亲水平台附近没有监控,遇到突发情况,作为景区管理方不能及时掌握情况,建议安装监控,由专人负责,确保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救援力量能第一时间到达。


  ■管理部门回应:

  没有安装护栏主要是从行洪安全考虑

  对此,咸阳湖管理处又是怎么认为的呢?

  该处调运中心负责人李锡峰表示,咸阳湖亲水平台数公里之所以没有安装护栏,主要是从行洪角度考虑。安装护栏会影响到游客体验,也不利于打捞清理垃圾,之前他们也曾安装过护栏,但影响到了行洪,最终还是拆掉了。至于游客担心的安全问题,他表示,虽然没有安装护栏,但有围网,也有警示灯。

  李锡峰说,亲水平台另外一侧才是河堤,在河堤上也安装有监控,平时景区也有巡逻队员24小时值守,救援力量也配备有快艇,能够确保突发情况及时处置。此外,景区临湖道路每隔一段距离有救生器材设置,因为救生圈是在竹竿上挂着,不存在拿取不便的问题。同时欢迎市民多提意见建议,帮助他们完善工作,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大家。

  ■网友热议:

  “支持不装护栏”声音居多

  咸阳湖亲水平台该不该安装护栏,也引起了不少网友热烈讨论,大家纷纷留言发表自己的看法。

  @无痕34159106:需要装个木雕护栏,这样看起来更能衬托我们古都风韵。

  @我不是梅东:第一,水里有围网,掉不下去。第二,湖边有很多救生圈,基本上一百米内就有一个。第三,常年的沉淀,湖水不深,真的掉下去,不要慌张。

  @古都咸阳人SJH:咸阳湖我经常去游玩。但是,当我走到湖边就感到头晕,不得不离开那里。从安全考虑,应该有个防护措施。如使用公路上的水泥隔离墩,顺着湖边摆放一行,既不影响观景,又起到安全防护作用。

  @安豆兵:西湖边那么多人也没护栏。装了护栏严重影响游览体验。

  @杜邮夜雨:建议隔一段距离设置一个带绳子救生圈的立柱装置顺便装上摄像头,水边围网定期排除安全隐患就行,然后由景区专人负责

  @里友木易金:没必要装。平台的河堤,你不人为地往湖里走,不违反管理规定,在湖边骑自行车,推搡打闹,尽自己的责任把娃看好,就不会有什么危险,若是人为因素,即便有护栏也会发生意外。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实习记者 武文文 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