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正式启动!建成后可半个小时接驳西安地铁5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权曼 2022-06-01 14:38:58
[摘要]6月1日上午,西户铁路改造拆迁项目正式启动。届时买票乘坐西户铁路客车,可无缝接驳西安地铁5号线阿房宫南站,用时不到30分钟。

  期盼已久的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有了新进展,项目建成后鄠邑区将重回轨道交通时代。6月1日上午,西户铁路改造拆迁项目正式启动。届时买票乘坐西户铁路客车,可无缝接驳西安地铁5号线阿房宫南站,用时不到30分钟。

  上述消息是华商报记者在6月1日上午召开的,鄠邑区西户铁路改造拆迁启动仪式暨西安市鄠邑区第二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的。

  鄠邑区将重回轨道交通时代

  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提升项目是西安市委、市政府2022年确定的重大交通项目,也是陕西省首条利用既有铁路公交化开行市域客运列车的示范工程。鄠邑区交通运输局局长仝 鑫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9.1亿元,线路全长26.3公里,采用内燃动车组,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整体项目将于2024年底完工。全线设5座车站,北起阿房宫南站、昆明池站、马王站(仅会让站)、五竹站(仅会让站),向南止于鄠邑站。其中鄠邑站为利用既有站点进行改扩建,换乘站3座,分别与西安地铁3、5、15号线换乘。

\

\

  据介绍,本次改造主要对客运范围内的轨道、路基、桥梁、车站和机电设备等进行改造,对沿线平交道口进行立交、封闭处理,增设铁路防护栅栏,并对铁路沿线环境进行改造和景观提升。项目实施改造后,以商旅客流为主,兼顾通勤客流,既满足沿线企业货运功能,又增加客运功能,成为鄠邑区连接西咸新区、中心城区的客运辅助通道,缓解交通拥堵,满足群众出行要求。由此,鄠邑区将重回轨道交通时代,对于促进鄠邑区加速融入国家中心城市,助力鄠邑区早日实现承载百万人口能级的品质新区发挥积极作用。

\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户铁路位于西安市西南部,是陇海铁路的分支线路,1955年开工建设,1956年正式通车,2000年停办客运。现仅办理货运作业,承担沿线企业货物运输。 已经运行了65年的西户铁路,沿线社会经济与用地都发生了显著变化,老旧的货运专线已不能适应西安城市建设的需要。依据国家政策和城市快速发展需求,近年来过对铁路及其沿线环境、交通条件等进行改造提升,呼声很高。

  8个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76亿元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进“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建设,此次鄠邑区启动的第二批基础设施项目共8个,包括西户铁路客运化改造提升项目、西户快速路项目、大十字周边及东西延伸段提升改造工程、画展街改造提升项目、环山路鄠邑段改造提升项目、石井美丽村庄片区化改造项目、祖庵省级乡村示范镇建设项目、水毁基础设施修复项目。总投资76.76亿元,年计划投资27.69 亿元。

\

  其中,西户快速路项目起自高新区西部大道延伸线,向西南布线进入鄠邑区北侧,经过空军飞行学院南侧和渼陂湖景区,终点止于鄠邑区甘曹路。主道采用对向6车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届时将成为鄠邑区连接西安主城区与高新区、西咸新区的快速主干道。

\

  环山路鄠邑段改造提升项目全长24.9公里,按照双向4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同时对道路南北两侧现状林带、村庄峪口等进行整体提升。

  据悉,今年以来,鄠邑区按照“建设东部新区、激活中部城区、蓄能西部片区”的发展思路,加快基础设施、创新驱动、产业布局、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一体化发展,推进“诗画鄠邑、品质新区”强功能、提品质、扩能级。此次现场推进会,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措施的具体行动,也是鄠邑区主动融入西安市主城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内外循环引擎,发挥投资核心牵引作用的重要抓手。

  华商报记者 魏晓飞 权曼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上一篇:男子商场偷衣服被民警现场控制 经查竟是在逃22年命案犯罪嫌疑人 下一篇:西安气象台发布高温预警 局地可达37℃以上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