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超燃!西安中学生大课间集体练武术 武术成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15 20:45:39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嘿!哈!”孩子们铿锵有力的喊声,伴随着《精忠报国》的音乐,让人仿佛置身于“武林”之中。6月15日, 西安市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身着统一的校服,排列成方阵,扎马步,抱拳,一招一式整齐划一,字字铿锵、声声含情,将中国传统武术的恢宏气势演绎得淋漓尽致。

家长反映——

孩子课间操是武术 场面真燃

家住兴隆社区的李先生向华商报记者反映说,自己的孩子在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上学,孩子一开学就学习了武术动作,现在能打一套武术,孩子在学校的课间操很特别,别的学校是全校做广播体操,而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的课间操是武术,“课间的时候,全体学生都做武术操,有时候校长还会带领全校学生一起做,场面特别燃!”

李先生说,家长们都觉得武术操进学校特别好,也很新颖,希望华商报能关注一下,“现在很多娃在校外学跆拳道,学搏击,我觉得咱们传统武术就特别好,孩子还能在学校免费学,我认为值得点赞、推广。”


直击现场——

四百余名学生集体练武术

6月15日上午,赶着课间操开始的时间,华商报记者来到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直击武术操现场。

随着大课间的下课铃响起,七年级的学生们排着队伍从教室来到操场,开始课间操了。学生们先绕着操场跑圈,跑完四圈之后,在操场中间按班级排好队,列成方阵,开始做课间操。

和大家以往熟悉的课间操不同,这并不是普通的第几套广播体操,而是充满中国传统文化的武术操。听,《精忠报国》的音乐响起了。看,孩子们开始“习武”了。他们着装一致,动作整齐,伴随着“嘿!哈!”的喊声,打出一招一式的武术动作,时而扎马步,时而抱拳,时而推掌,四百余人齐练武术,气势如虹。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为了响应“双减”政策,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将 武术操引入体育教育中,武术操是该校“阳光体育一小时”的特色项目,有专业的武术体育老师利用课后延时,让孩子们进行武术操学习。而每天的课间操时段,学生们在跑操之后,集中在操场,沐浴在阳光 下,进行武术操的练习及展示,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校长声音——

练习武术是为了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熏陶下增强体质

采访中华商报记者获悉,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执行校长高龙是体育老师出身,在学校的体育教育方面很有想法,也进行了一系列创新,例如把游泳课引进体育课堂,再例如,让学生们课间练习武术操。为了在学校推广武术操,高校长专门选拔了武术专业的体育老师对学生进行武术教育。

谈及为何要在课间训练武术操,高校长说,西安高新区第五初级中学之所以自2021年开始将武术操引入到课间操环节中,作为学校课间操的“规定动作”进行了常态化的开展,是因为基于以下几点:

“首先,武术操动作幅度大,观赏性强,学生在大课间进行操练,不论从运动量还是运动强度都要大于传统的广播操,从强身健体的效果上来看,武术操自然也会好于传统的广播体操,学生们通过练习武术操不仅能达到强身健体的作用,还能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品质,提升学生机体的忍耐力、锻炼大脑记忆力以及增强学生的意志力。


其次,通过武术操的练习能够可以修身养性,让学生更加注重礼仪,规范言行,更加尊师重道,有益于学生人格的养成。

再次,传统课间操的环节引进武术操,能够让高新五初的校园活动更加丰富多彩,能让学生们感受到更加丰富、多样的校园活动,有助于学生们 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最后,武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新五初将武术操作为课间操进行开展和推广,既是一种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文化自信的表现,通过武术操的练习,让学生们在学习武术的同时既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又能体悟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体育老师——

武术是学校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

15日,华商报记者在学校见到了负责该校武术课程的老师李雪松,李雪松说,他自己在大学时学的是体育教育专业,在选择专项的时候选择了武术,进行了两年专业的武术学习。

“目前学生们练习的这套武术操,是我自编的,根据这个阶段学生的年龄特点、身体特点,编排了一整套动作,时长三分多钟,背景音乐是《精忠报国》。”李雪松说,“相比于其他体育项目,学生们觉得武术很新颖,大家都很感兴趣,喜欢学,我在学校还负责武术社团,选择报武术社团的学生特别多,武术应该是我们学校最受欢迎的体育项目之一了。”

李雪松说,练习武术操不仅能让学生强身健体,还能培养爱国精神,武术是国粹,学习武术,也是一种特别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学生——

学习武术之后 自己的意志力更强了

校长高龙介绍说,武术操相较于传统广播操而言,动作的学习难度和组织要求都要更高一些,为了能够让学生们尽快掌握成套动作,做到一招一式有模有样,学校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先利用阳光体育的时间对全体学生进行武术基本动作和基本功的学习,再利用社团活动和课后服务的时间和对学生进行培优补差,最后再利用大课间的时间900米的热身跑之后集中进行武术操的练习与展示。

学生王栎涵说:“学习了武术操之后,我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学习的过程中确实很辛苦,但是学完之后,感觉很开心,既磨砺了意志又收获了成功。将来我希望继续能够学习武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争做武术传承人。”

学生刘欣说:“以前觉得体育课很辛苦,有点枯燥,学习了武术之后,觉得体育课非常有趣,天天盼着上体育课。男生们学武术很帅气,女生们学武术很飒,而且回到家还能给亲戚朋友’露一手’。我的小学同学都羡慕我们能天天’练武功’,我会珍惜在学校能学习武术的时光,也会把武术这项我国宝贵的传统文化传播给更多人,给我身边的同学、朋友也教武术。”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