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小区在业主联排车库上“违规”加盖社区用房 叫停后迟迟不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17 19:21:13 编辑: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两个多月前,紧邻住宅楼的联排私人车库上突然开始施工盖房,反映之后停工,但至今违规加盖的部分仍未拆除,这让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恒瑞佳园小区部分业主担忧不已。

车库属私人所有 业主认为侵权

6月17日上午,在恒瑞佳园小区2号楼和3号楼的南侧,华商报记者看到这里有一排带有屋顶的车库,有的车库已外租做生意,车库上面已经搭好了建房子的部分结构,看起来就是要在车库上面盖一排房子,旁边的一块空地上还有搭建的材料。

“车库总共是28个,每个面积十多个平方米,都是业主个人购买的,有购买合同,在没有通知车库主人的情况下,就突然施工加盖,这是侵权行为,而且也是违建。”该小区业委会筹备组的周先生说。开始施工是在4月初,发现后大家都很懵,不知道在干什么,就向物业、12345等投诉反映,物业说是街道办在这里盖社区办公用房,后来又找街道办,街办负责人明确表态停工并拆除,这时已经盖了十多天了,结构都搭起来了,停工是在5月9日,但之后就一直不见拆除违建部分,一直拖了一个多月。

低层住户担心影响采光和居住隐私

“这房子如果盖起来,会严重影响一二层住户的采光和隐私安全。”2号楼2楼住户范女士说,她测了一下,车库距离自己家窗户只有6米,非常近,如果在车库上面盖房子,不仅会挡了一二楼住户的采光,而且办公场所人来人往,距离住户家又太近,家里都没有隐私可言了。

业主们还担心楼体的安全问题,害怕出现类似长沙违建房坍塌事故。据介绍,小区是城改房,有1000来户居民,建成十几年了,至今没有办下房产证,车库也没有正式手续,现在又要盖违章建筑。而且2号楼一楼住户窗外的地面已经有了明显裂缝,车库地基处也出现了下沉和裂缝。最近虽然没有人着手拆除车库楼上的结构,但有工人将车库的裂缝进行了修补,所以大家很担心是不是依然要在这里盖房子?

街办:车库加盖要拆除 社区用房也要提供

对此,小区物业负责人介绍说,车库上面是要盖社区办公用房,小区以前是由华城社区代管,现在要拆分成立新的社区居委会,小区要提供社区办公用房,实在找不到地方,后来就把垃圾台拆了,再延伸到紧挨着的联排车库,面积就差不多了,但居民反映之后停工了。是谁进行的施工?该负责人表示应该是开发商,他同时说,车库地基裂缝的位置是物业派人修补的,而2号楼地面的裂缝应该不是地基下沉,不影响安全。

雁塔区长延堡街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为疫情管理等原因,为了更好地就近服务居民,计划成立新的社区,负责恒瑞佳园和旁边的长丰园三期社区事务。“按照政策规定,小区建成后,开发商都应该提供配套的社区用房。”该工作人员说,恒瑞佳园后来选了车库上面的地方,接到居民反映后,街道办就要求停工了,最近也开了多次会议进行协调。“车库上面加盖的要拆除,但社区用房还是要提供。”工作人员说,经常有小区居民反映社区办事不方便,要跑到别的小区去,所以为了更好地服务大家,才要成立新的社区居委会。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