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说法|装载机出租后承租人消失 5万多停车费让车主犯了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17 20:23:53 编辑:方正 作者:谢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市民高先生将装载机租赁给他人,可谁知对方从事非法采砂被执法部门暂扣。这一扣过去了一年半,产生了巨额停车费,谁该为此买单?

承租人消失,巨额停车费5万多让车主犯了难

2021年,高先生将自己的装载机租借给了他人,在租赁合同中,双方约定装载机不得从事违法活动,此外出现法律问题由承租方承担。

“租给对方后,他一开始就拖欠租赁费,我问他装载机在哪儿,他也不给说,最后人也彻底‘消失’了,根本联系不上。”高先生说,他四处打听才知道原来承租人租赁了他的装载机从事非法挖沙活动,被西安市鄠邑区渭丰街道办查扣。

由于承租人不出面解决,高先生将对方起诉至法院,虽然赢了官司,但还是拿不回自己的工程车。无奈之下高先生作为装载机的车主只好承担了行政处罚责任,交了5000元非法采砂的罚款。可是此时距离装载机被扣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停车场按照一天100元收费,总共要交5万多元的费用。”高先生,“这也太离谱了吧。”

记者调查,该停车场无资质,更无物价备案

6月17日,华商报记者陪同高先生一同前往位于西安市鄠邑区暂扣装载机的停车场。原本4月份还停放在这里,如今这个停车场已经变成了一个建材门窗综合市场。多方打听后,才了解到高先生的装载机已被运往另一个厂房区存放。

在该厂房区的一角,停着三辆装载机,其中一辆就是高先生的。“不说了,给你按照一天50元算,你这装载机是从事非法挖沙被街办扣了,你肯定得掏停车费呀。”一名自称能做主的男子说,“你不交停车费,这车你肯定不能开走。街办把你车扣在这儿,你要觉得不应该交停车费,那你去和街办沟通。”按照一天50元计算,高先生需要支付2万余元的停车费才能开走被暂扣的装载机。

当记者询问此人,是否有执法停车场资质,收费是否有物价局备案,是否具备收取停车费资格。该负责人坦承的答复:“没有资质,但你车停我院子里,而且一停就是一年半,你说用不用交停车费。”


街办回应:将和停车场沟通,再给车主答复

随后华商报记者前往鄠邑区渭丰街道,据高先生介绍,当初执法是该街办一杜姓负责人带队,之后处理装载机暂扣一事也是一直和该负责人协调。但记者当日抵达街办时该负责人外出,只好先和街办办公室联系。

工作人员知道记者来意后表示,要向领导请示。约10分钟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已经向街办领导汇报。“领导的意思是,街办会和停车场负责人沟通,待沟通协调好后会和车主高先生联系。”工作人员说。但对于记者提出街办执法为何会将车辆暂扣至毫无资质的停车场内,却无回应。

待记者离开街办时,车主高先生接到了停车场负责人的电话,对方表示可以和高先生就停车费问题沟通,但不能不掏停车费就把车取走。

律师说法:执法暂扣停车费应该谁来掏

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根据《行政强制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对查封、扣押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应当妥善保管,不得使用或者损毁;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对查封的场所、设施或者财物,行政机关可以委托第三人保管,第三人不得损毁或者擅自转移、处置。因第三人的原因造成的损失,行政机关先行赔付后,有权向第三人追偿。因查封、扣押发生的保管费用由行政机关承担。”,如果执法部门对违法车辆查扣,查扣期间的停车费由执法部门承担,而不管车辆是停在正规停车场还是非正规停车场。

赵良善强调,如因违法用车面临行政处罚的,处罚的对象是车主。如果车辆的承租方有过错的,车主因被罚款等遭受损失的,车主可向车辆承租方追偿。


停车场无资质,不应收取任何停车费

北京天达共和(西安)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兴茂律师解释,停车场无收费资质,不应该收取停车费。

“很简单的一个逻辑,这个场地都没有收费资质,那他凭什么收费?”张兴茂质疑,“当地街办更应知法懂法,应该对无资质的停车场进行查处,而不是纵容他们收费。执法机关应该将违法车辆查封暂扣在执法停车场内,而非是把车扣在毫无资质的场地内。执法单位到底是纵容黑停车场还是打击黑停车场?执法单位存在过错,更不应该转嫁给车主。”

“执法单位如果和场地方有约定,使用场地停车支付一定费用,但这和车主没关系。”张兴茂说,“车主缴纳了行政罚款后,执法单位不得再继续扣留车辆。执法单位应该配合车主取得被暂扣的车辆。至于执法单位和场地方的约定,不应由车主承担。”

华商报记者 谢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