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鲍师傅糕点店仓库、加工区同处一室 称重设备未经过计量检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18 18:38:46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月16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外卖食品线下实体店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直播检查,检查人员通过外卖平台随机抽点、消费者随机点名的方式检查了位于西安市经开区熙地港购物中心的鲍师傅糕点、奥赛奥章鱼水煎肉等食品经营门店。华商报记者全程参与检查,检查过程全程直播,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全程参与进行现场快检和专业解答。

  检查中发现,有餐饮门店存在餐具清洗不彻底、加工区卫生差、食品加工区设置不规范,存在混放和交叉污染的风险,食品加工操作人员佩戴首饰等问题。

  鲍师傅糕点:称重设备未经过计量检测

  检查从中午12时30分开始,在外卖平台选择了开通外卖、点评高分的鲍师傅糕点,检查人员找到该店时,门口正好有外卖小哥在取货,顾客也在窗口排起了长队。可以看到该店对外卖订单使用“餐食封签”,预防和控制外卖食品配送中的风险。

  

\


  进入食品加工区前,店员要求换上工作服、戴上帽子、消毒洗手,看到店内程序规范,检查人员为其点赞。在食品加工区的员工有十几名,烘焙、制作、称重各有分工。店内使用了好几种称重设备,一名员工正在用台秤将烤好的点心分装,检查人员发现台秤没有经过计量检测,与此同时,窗口内称重糕点计量的台秤也没有检测,检查人员提醒,用于贸易结算的秤必须按期每年检测。

  

\


  进入店内的仓库,可以看到除了存放各种食材、烘焙工具外,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仓库角落加工糕点用的酥皮。“仓库和食品加工区在同一空间,这是不允许的,物品外包装和正在加工的食材间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检查人员要求尽快整改。而在仓库门口,放着很多黑色的袋子,店员表示,暂存的是当天未售出待销毁的食品。

  检查中发现,该店存在食品加工区与仓库、垃圾暂存点在同一空间,食品加工区地面不平整,坑内有食物残留,用于称重设备未经过计量检测,消毒设施未有效使用的情况。

  奥赛奥章鱼水煎肉:后厨卫生情况较差

  中午1时30分左右,检查人员请在商场购物的市民随机点名决定接下来需检查的餐饮门店,市民点名希望检查奥赛奥章鱼水煎肉门店。

  

\


  检查人员顺着顾客指引进入店内,已过用餐高峰仍有几桌客人,在后厨和大厅连接的过道,推车上放着使用过的餐具,而紧挨着的架子上却放着待用的食材半成品。“这样不可以,存在食品交叉污染的风险。”检查人员提醒。

  

\


  进入后厨,检查人员则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用过的刀具没有清洗就插在两个操作台的缝隙中间,“这样很容易滋生细菌,最好有刀具放置盒。”操作台的不锈钢食材收纳格内,生熟荤素食材混放。“苹果、牛肉、半截黄瓜……又是海鲜、又是熟牛肉、又是酱,这样是不行的。”与刚入后厨时,工作人员觉得自家做得还可以相比,此时,他明确表示“需要改善”。

  

\


  检查中,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工作人员对店内的泡菜进行快检,快检结果为亚硝酸盐未检出。

  检查中发现,该店存在餐具清洗不彻底,底部存在油污;刀具未清洗随意插入未经清洗的操作台中缝;食品生熟混放、荤素混放严重;厨房垃圾清理不及时,随意丢放,卫生比较差;食品加工操作人员佩戴首饰等问题。

  检查发现问题已要求立即整改

  直播结束后,检查人员又随机检查好利来蛋糕店,发现该店存在裱花蛋糕间感应水龙头无法正常使用,洗手液空瓶;食品添加剂未落实“五专”要求等。

  此次检查,检查人员重点查看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采购索证索票,食品回收处理、食品加工以及餐用具清洗消毒,后厨环境卫生、食品添加剂使用、从业人员培训等情况,同时对外卖餐饮食品特有的“餐食封签”使用推广情况开展检查。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就相关食品安全知识进行了现场培训,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求立即整改。同时将相关问题移交辖区市场监管所,督促其加大对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切实保障饮食安全。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赵彬/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