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天下苦丑古偶久矣!《梦华录》的“过誉”来自报复性打分?

社会新闻 微信公号“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思雨 2022-06-20 06:48:22
[摘要]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国产剧这样刷屏了。

已经很久没有看到国产剧这样刷屏了。

豆瓣开分8+,播出过半播放量破15亿,各种热搜话题不断,《梦华录》已经成为2022年名副其实的“爆款”。

“神仙姐姐”刘亦菲加上“为古装而生”的陈晓,这对高颜值组合让许多观众嗑到停不下来,每天都会出现大量“录人”的二创作品,但随着进度条向前,剧爆红的同时也带来争议,评分、人物设定和台词都引起了不小的争吵……

来源:《梦华录》视频截图。

高分之下,为何有争议?

《梦华录》改编自关汉卿的《赵盼儿风月救风尘》,乐伎宋引章轻信浪荡子周舍,婚后被家暴,赵盼儿巧用风月计骗得休书,成功解救落难姐妹。

剧集在女性互助的底色上加以拓展,放入了更具现代性的故事主线:赵盼儿、孙三娘、宋引章三个为情所伤的女性历经波折后携手在东京“搞事业”,一步步将小茶坊壮大成最大的酒楼,最终收获了事业和爱情。

来源:视频截图。

剧中不仅塑造了三个女主之间的感人情谊,几乎所有女性角色都彼此欣赏、互帮相助,即使开始有误会,也能很快解决。她们的“人间清醒”发言,也获得了很多观众的点赞。

但也是这层现代性的表达,让一些观众在追剧时感到混乱和割裂。

不同于原先的风尘女子设定,剧中的赵盼儿是官宦子女出身,因父罪成为乐伎,后脱籍归良,强调自己从未流落风尘。花魁张好好在劝宋引章“凭本事好好生活”时,也说出了“以色侍人才是贱”,这引来不少网友质疑,这是不是对其他底层女性缺乏同理心?

来源:视频截图。

剧中强调自立自强,最开始男女主也有互相救赎的戏份,但之后的危难时刻,总有男主在场。在关键的“救风尘”部分,三姐妹和周舍对簿公堂,最后却被罚杖刑,男主角顾千帆及时出现,带着更硬的后台化解了危机。

来源:视频截图。

期关于完美人设等话题的讨论,更让《梦华录》站到了风口浪尖,“立意看出来是好的,但是又碍于古装剧的剧情设定显得有些不伦不类。”有网友评价说。

如果将《梦华录》看作一部古偶剧,它在多个方面都赢得轻松,而作为爆款出圈,它对关汉卿剧作的引申,究竟算是戏剧情节的借用,还是必须要完全深刻还原?就引起了一番探讨。

《梦华录》为啥能出圈?

《梦华录》一开始的火爆,是区别于其他古装剧的“美”。

首先是时隔16年再战小荧屏的刘亦菲。作为18岁前就演完《金粉世家》《天龙八部》《仙剑奇侠传》等热播剧的“神仙姐姐”,此番重出江湖,只靠剧照和预告就能让人吊足期待。

来源:视频截图。

“乡野村妇刘亦菲”,《梦华录》一开场,就先借其他角色之口让她走下“神坛”,与过往的赵灵儿等角色不同,卖茶文君赵盼儿重情义且知世故,把“我不后悔”当作人生座右铭。

“我可能有点喜欢他”,剧中有一段梨花带雨的闺蜜倾诉,个性坚强的赵盼儿面对爱情,展现出脆弱敏感的复杂情绪,让角色更接了一层地气。

来源:《梦华录》官微。

在古偶剧里,颜值和CP感是吸引观众的巨大动力。在古装剧里一贯亮眼的陈晓,这次也发挥稳定,男女主渐生情愫之时,光是眼神戏就收获了多个热搜。这对“洗眼睛组合”和“双强组合”带来的化学反应,让“顾盼生辉”CP收获了大票忠实粉丝。

来源:视频截图。

除了两位主角的颜值,《梦华录》还有江南春色、繁华市井的古典之美,导演辗转多地寻找的实景,加上细腻的服化道和镜头呈现,让观众有了赏心悦目的体验。

它以宋代市民生活为背景,用三姐妹合力开起的茶坊细致展现了点茶、插花、挂画等文化,以及蹴鞠、游船等热闹的民俗生活。

来源:《梦华录》视频截图。

年来,荧屏上的古偶剧层出不穷,但常常美得空洞、糖精齁甜,在“天下苦丑古偶久矣”成为共识时,不少观众带着报复性打分的心态,给《梦华录》打出了高分。

是过誉,还是心灵的慰藉?

播出过半后再回看,《梦华录》的高分过誉了吗?

与其他爆款神剧相比,它的剧情不算完美,也因为价值观的拉扯引起争议,而在当下剧情塑料、10级磨皮、毫无演技的古偶剧衬托中,它各种意义上的“正常”,又显得有些突出。

来源:《梦华录》官微。

有观众评价说,看这部剧让自己回到了小时候看《上错花轿嫁对郎》等古装剧的感受。这份“古意”,是形式上的,也是情感上的。

就在《梦华录》爆火的当下,王心凌的《爱你》翻红、考古怀旧成为娱乐圈流行趋势,早期古偶剧的评分也在上涨,人们更愿意在熟悉的、美好的事物中寻找安慰。

在剧情引发各种争吵的同时,也经常能看到这样的网友评论:“每天累得要命,我只想轻轻松松看个甜甜古偶剧。”“就喜欢里面的服化道和点茶,喜欢古代文化。”“人美景美谈恋爱好嗑,就够了,不想想那么多。”

来源:《梦华录》官微。

它满足了观众想看高颜值男女主谈恋爱的期待,剧情好理解、故事节奏快、也有着相对独立的人物形象,它并不是一部观念超前、表达深刻而严肃的正剧,更像是一部回到过去的、“正常”的童话。

主演陈晓在最的采访中说,《梦华录》是可以让大家做一个好梦的故事。

在6分剧扎堆的的古装剧市场,《梦华录》的出圈无疑带有风向标的意义,但爆红之后的种种讨论,更值得影视剧主创们思考:

当一部国产剧评价达到8分以上,观众更希望它带来什么样的表达?如何衡好古装剧的立意,和现在观众认可的价值观?如果这些讨论能给未来的古装剧创作以启发,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来源:微信公号“中国新闻网”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梦华录

上一篇:中办印发《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