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图来啦

来源:西安发布 时间:2022-06-20 17:36:17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空中不断有飞机起飞降落、地面各类大型机械持续作业……近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现场繁忙依旧,按计划一个多月后,项目东航站楼即将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整个项目高峰期上万名工人24小时作业,有条不紊地推进这一国家“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的各个建设节点。

\

  新建东航站楼面积达70万平方米

  采访当天,小布首先来到机场三期项目凌云办公楼的展示厅,借鉴大明宫含元殿意向的东航站楼、由主体向外伸展的六条指廊、层叠立体的GTC综合交通枢纽以及贯穿于其间联通各处的交通线路,厅内一块沙盘将机场三期建成后的全貌完整呈现出来。

\

  在凌云办公楼展示厅内,陈列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全貌沙盘模型。

  “新建的东航站楼面积有多大?”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小布:“70万平方米,是现有的T1、T2、T3航站楼面积总和的2倍还要多。”沙盘后方墙壁上一幅1/1150比例的总平面布置图,也将东航站楼这一比较直观展现。

  据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建设项目和民航局支持建设的全国民航“标杆示范项目”,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全省民航发展的“头号工程、核心工作”。工程按照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83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59.5万架次的目标进行设计,机场工程总概算批复469.29亿元,占地11992.5亩,计划2025年12月竣工,是西北民航发展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将现北跑道改造为平行滑行道,在其北侧新建北一、北二跑道;在现南跑道南侧新建南二跑道;新建70万平方米的东航站楼,115个机位的站坪,35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及停车楼。工程体量大、投资额度高、建设周期长。

  高峰期万余名工人同时作业

  对项目有了整体认识后,小布前往工地,实地感受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还未进入现场,各种大型机械的作业轰鸣声已经传来,工人、工程车辆往来穿梭,登上位于工地内的一处观摩塔后,各个作业面施工情况更是尽收眼底。

  自4月30日冲出正负零后,东航站楼混凝土结构已建设到地面3层左右,主体周边耸立的塔吊仍在持续作业,其间,不断有飞机从其上方掠过,形成机场三期建设施工中独有的景象。东航站楼前方,GTC综合交通枢纽仍处于地基阶段,诸多打桩机正在工作,基坑内,已有一处地下交通的隧道口延伸出来。

\

  随后,小布又来到位于东航站楼另一侧的南三指廊,在6条指廊中,南三指廊率先完成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建设,走上二层平台,工人正在紧张施工中,“整个三期扩建工程高峰期会有大概13000名工人,为兼顾疫情防控和施工进度,工人都是闭环式管理,于工友村、工地之间两点一线。”相关负责人介绍。

  工程建设期间,机场建设指挥部坚持工程建设和疫情防控两手抓,坚持施工标准化、管理精细化、过程智慧化,通过劳务管理实名系统、安全监控分析系统、塔吊运行安全监控系统等,实时模拟分析建设数据,有效防范风险隐患,大幅提升安全、质量管控力度。

  今年是三期建设关键之年

  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助理吕虹江介绍,今年是三期工程建设的关键之年,按照总体工期安排,航站区工程中,航站楼主体结构4月底前出正负零,8月底前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年底前完成钢结构总工程量的75%;9月份航站区地下工程达到竣工验收条件;11月15日前完成南指廊、北三指廊混凝土主体结构施工;GTC地铁影响区外地下主体结构完工。

\

正在建设中的东航站楼

  飞行区工程:飞行区南站坪扩建4月底移交股份公司使用,5月底西货运机坪及隔离机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6月底前完成南北飞行区土方调用,完成南飞行区高填方道槽影响区土方及地基处理;8月底前东货运机坪及东区2#远机位达到竣工验收条件;年底前完成南二、北二跑滑系统土方及地基处理,完成道面总工程量的40%。

  配套工程:7月底前货运及物流业务用房、南工作区开工;8月底前2#110KV变电站具备单电源供电条件,9月底前向新建南、北飞行区单电源供电。

  增加近机位数量 提升出行体验

  今年4月29日,作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核心项目之一的东航站楼主体结构全面冲出正负零,标志着东航站楼正式进入大规模地上结构施工阶段,“长安圣殿、丝路新港”的雏形将日趋显现。

\

建设中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相关负责人向小布描绘了一幅未来旅客在东航站楼便捷出行的画面,首先,旅客如果驾车到达机场,可将车停放在新的智慧停车场内,车辆在停车场入口,便会由停车辅助机器人将车移动到相应位置,取车时,车主在停车场出口接车即可;如旅客乘公共交通,则可在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地铁、高铁、大巴车等交通方式的快速换乘。

  此外,航站楼主体采用“主楼+六指廊”构型,最大限度增加近机位数量,更多时候,旅客可直接登机,而无需乘摆渡车。指廊长度也适度压缩,旅客从航站楼中心到最远端登机口步行距离不超过600米,步行时间不到8分钟。东航站楼还是全球第二个采用双层出发、双层到达的功能流程组织,能够实现国内、国际始发旅客同层出发,无需楼层转换,全面提升旅客舒适度。

  作为西北民航发展史上最大的单体建设项目,东航站楼建成投运后,将有效带动人流、物流等生产要素高效聚集,对加快西安乃至我省对外开放,辐射西北地域,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阶段,西部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机场建设指挥部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重大项目稳增长、促投资的重要作用,全力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为全省“六稳”“六保”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西安发布

相关热词搜索: 西北民航 基建工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