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沁园春天小区入住三年未通天然气 业主煤气罐摆放家中安全隐患大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6-21 16:00:00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三年了,就一直用煤气罐,太危险了,要是发生泄漏甚至爆炸,整栋楼就危险了。”西咸新区沁园春天小区1号楼业主杜先生说,他是2019年入住小区的,当时开发商承诺会接入天然气,所以装修时候买的都是天然气灶头。哪知道,这一住进来开发商之前承诺的天然气迟迟不通。为了做饭,业主们只能先换了喷油嘴和灶头,外接煤气罐,这一用就是三年。

交房时曾承诺一年之内通天然气

迄今为止入住三年仍未见接通

沁园春天小区2019年建成交房,小区现有两栋楼,其中1号楼2019 年开始已经有住户入住,而2号楼由于开发商并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被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执法监察队发布通告,禁止售卖。天然气无法接通的就是1号楼业主们。

记者来到与杜先生同一栋楼的业主何先生家,看到其购买的是一居室的单间,房间西北角的绿色煤气罐格外醒目,黄色的外接软管由橱柜抽屉延伸至灶头。由于是后期加接,软管距灶头明火最近距离不到20厘米。他说,自己平时在电梯里的贴纸广告上叫煤气罐,上次叫的煤气罐送来才发现钢瓶已经过了使用年限,要是没发现后果不敢设想。

有同样安全担忧的还有李女士。她和爱人平时上班不在家,家里留一个老人和孩子。老人年纪大了记性不好,孩子又太小,她每天出门都要担心是否关好煤气罐,提心吊胆的。

截至目前,沁园春天小区1号楼已经入住的143户业主,大部分家中做饭都是使用煤气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业主们也都希望能早日接通天然气,排除隐患。

  773.jpg

业主与开发商因产权年限发生矛盾

围绕购房尾款补缴问题互不妥协

就此问题记者与业主们前往沁园春天小区的物业服务管理中心咨询。负责人薛女士告诉记者,之前也跟天然气公司咨询过,但小区不符合入住率的要求,并且安装天然气需要每户交4200元的入户费,而物业无力承担。杜先生向记者表示,这笔钱业主们愿意自行承担,只要物业公司能协助申请就行。

关于入住率是否影响天然气的问题,记者询问了秦华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接通天然气并没有入住率的硬性要求,但由于沁园春天小区归属于沣东新城辖区。而沣东新城管委会要求,辖区内小区安装天然气必须取得沣东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的批准,在没有得到官方批准前,天然气公司也无法为小区接通天然气。

772.jpg

那么,沁园春天小区是否向审批局提交过接通天然气的申请呢?业主何先生告诉记者,为了早日通上天然气,自己曾经统计过小区的业主信息,总共有143户都签了意向书。他拿着意向书找过沣东新城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但审批局工作人员表示,申请开通天然气需要提交建设规划土地许可证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及批复等文件。由于这些证明都在开发商的手中,业主也曾多次联系开发商,但对方却一直拒绝申办,而小区物业是开发商的子公司,在没有得到公司批准前也无法提交申请。

 杜先生说开发商不愿意申请的原因在于,当初购房时开发商表示房子是70年产权的商品房,但交房后才发现是只有40年使用期限的商住两用房。得知此事后,部分业主拒绝缴纳剩余房款。开发商也一直以此为借口不愿为小区提交天然气申请。

771.jpg

“他们就故意不给我们通天然气,房款和房屋性质的事我们也一直在走法律途径,但你不能因为这个不给我们通天然气吧,这就是欺负人。”业主愤怒地表示。

记者联系到了沁园春天小区的开发公司陕西盛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对于小区申请接通天然气一事,工作人员表示一概不知,只负责接电话,有问题建议找物业。

6月15日下午,记者致电西咸新区宣传部。对方表示,会在了解清楚相关情况后给予书面答复。华商网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天然气 煤气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