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水费支出多了多少?西安城区供水价格拟调整 方案一:居民一阶未涨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21 19:54:59 编辑: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月16日前,《西安市城区公共管网供水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给出两个方案,现以年用水量144 m3,月用水量12 m3的四口之家的居民用户,方案一居民家庭户水费支出不变;方案二居民家庭户水费支出年增支60.48元(月增支5.04元)。

  水价改革 建立“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基础的价格机制

  为何要制定起早水价改革方案,6月21日,西安市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起草说明,制定改革方案是按照国家、我省和西安市价格改革任务要求。调整水价结构,落实《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精神,落实我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政策。按照国家“污水处理费应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成本”要求,针对西安市污水处理成本严重倒挂的情况,适度调整污水处理费。加快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基础,有利于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

  改革方案明确了水价改革适用范围,明确了水价改革方案,其中包括理顺终端水价构成、核定李家河水库供水(原水)价格、落实水资源税政策、调整城区公共管网供水基本水价、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西安市城区自来水终端销售价格方案等内容。明确了相关政策。其中包括执行居民价格的非居民用户政策、特行范围、合表户居民用水价格、二次供水运行、居民阶梯水量相关规定、居民阶梯水价所增加的收入等内容。

  西安市城区自来水终端销售价格表

  单位:元/m3

水费.png

  执行不同方案 水费支出多了多少?

  对居民用户,之前居民阶梯水量,一阶是年用量162m³(含)以下,调整后一阶是年用量144m³以下。根据市自来水公司2020年用水统计,97%的居民用户年用水量在一阶用水量144 m3以下。现以年用水量144 m3,月用水量12 m3的四口之家的居民用户为例,方案一居民家庭户水费支出不变;方案二居民家庭户水费支出年增支60.48元(月增支5.04元)。

  对非居民用户,方案一非居民用户水费支出不变;方案二非居民用户,每用1m3水,水费多支出0.64元。

  对特行用户。方案一特行用户,每用1m3水,水费多支出3.11元;方案二特行用户,每用1m3水,水费多支出3.88元。由于此次水价改革缩小了特行用户范围,由现行的13个行业缩小至5个行业,进入非居民用户范围内的8个行业每用1m3水,水费减少支出11.20元。

  与17个北方城市水价相比 西安水价调整后排名居中

方案一.png

方案二.png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水费 西安 价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