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何要改?都改了啥?西安城区供水拟调价焦点4问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22 07:07:50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昨日,华商报A03版报道了西安城区拟调整供水价格,《西安市城区公共管网供水价格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消息一出,引发众多市民热议。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改革原因、改革内容、是否会增加支出、定价是否适中等4大焦点问题,华商报记者今日再次为您带来详细解读。

vTd20nlkOME5Xd3z.png

78ZrzBJF6DD1CRfK.png

  >>为何要改?

  以此为杠杆解决污水处理成本倒挂问题

  建立新价格机制促进节约用水

  6月21日,西安市发改委在其官网发布起草说明,制定改革方案是按照国家、我省和西安市价格改革任务要求,调整水价结构,落实我省水资源税改革试点政策。

  按照国家“污水处理费应补偿污水处理和污泥处置成本”要求,针对西安市污水处理成本严重倒挂的情况,适度调整污水处理费。加快建立健全以“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为基础,有利于激励提升供水质量、促进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

  >>都改了啥?

  水资源税纳入终端水价基本水价、阶梯水量都有变化

  改革方案明确了水价改革适用范围及水价改革方案,包括理顺终端水价构成、核定李家河水库供水(原水)价格、落实水资源税政策、调整城区公共管网供水基本水价、调整污水处理费标准、西安市城区自来水终端销售价格方案等。其中包括执行居民价格的非居民用户政策、特行范围、合表户居民用水价格、二次供水运行、居民阶梯水量相关规定等。

  >>有无增支?

  97%居民用户年用水量在一阶用水量内

  方案一支出不变方案二略有增加

  之前居民阶梯水量,一阶是年用量162m3(含)以下,调整后一阶是年用量144m3以下。根据市自来水公司2020年用水统计,97%的居民用户年用水量在一阶用水量144m3以下。以年用水量144m3、月用水量12m3的四口之家为例,方案一居民家庭户水费支出不变;方案二居民家庭户水费支出年增支60.48元(月增支5.04元)。

  对非居民用户,方案一非居民用户水费支出不变;方案二非居民用户每用1m3水,水费多支出0.64元。

  对特行用户,方案一特行用户每用1m3水,水费多支出3.11元;方案二特行用户每用1m3水,水费多支出3.88元。由于此次水价改革缩小了特行用户范围,由现行的13个行业缩小至5个行业,进入非居民用户范围内的8个行业每用1m3水,水费减少支出11.20元。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