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未央区青门新区业主用水高峰期水管难出水 高层住户洗澡、洗衣成问题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6-24 18:20:00 编辑:钟梦哲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6月开始,西安市频发高温预警,对于许多人来说,下班回家洗个澡是缓解燥热的最好办法,但对未央区青门新区的居民来说,这却成了一件难事。

  “早上用水高峰期没水,为了上学上班不迟到就5点多起来洗漱。”“昨晚我实在等不来水就先睡了,我老公一直等着洗澡,最后水来都1点多了。”说起用水困难,青门新区的居民们纷纷都凑过来告诉记者自己家里的情况。

  6月21日上午10点35分,记者来到青门新区7号楼3单元顶楼的张女士家,可以看到,厨房水龙头的水流只有筷子般粗细。张女士告诉记者,早晚高峰期7-10点连筷子粗细的水都没有,几乎是断流。平时下班回来洗不上澡不说,连吃晚饭的锅碗瓢盆都没法洗,只能等晚上12点以后用水人少了再洗。

  有同样问题的还有住在5单元的王女士。除了用水难外,王女士家的下水管因为时间久远已经裂开了一个碗大的口,边缘也有水管碎屑掉落,之前也向物业申报过,但物业让自己找人修。

13.jpg

       据悉,青门新区社区建成于上个世纪90年代,2021年进行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当时对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室外供排水、道路硬化、绿化等公共部分都进行了改造,但却没有对室内老旧管网管线进行改造。

  关于为什么没有对小区室内老旧管网管线进行改造的问题。记者和业主们来到了青门新区小区的物业公司-西安市干道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询问。物业负责人岳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户内改造要居民自费,按照西安市自来水公司的规定,改造之前必须征得小区80%以上业主同意。前期民意调查时,青门新区社区总共1071户仅有400多户签了同意书,达不到改造标准,只能放弃改造。

  对于物业公司所说的需要80%以上居民同意的规定,记者也联系了西安市自来水公司。当天上午,户改办的工作人员也来到了物业向业主们说明情况。根据2015年颁布的,《西安市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市政办函〔2015〕59号)规定,在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申报时,须征得小区2/3以上居民同意。由于前期民调不达标,自来水公司也不能贸然进行改造。

  对于前期民调不足80%的情况,业主阎女士和张女士觉得,责任在物业。阎女士认为,物业公司前期调查工作并不充分。没有及时有效地公示出来,很多业主并不知情。张女士表示自己就是不知情的业主。“物业前期民调时候都是上班时间,我下班回家他也下班了,我压根就不知道这个民调。”

12.jpg

       随后,在记者的协调下,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户改办、青门新区物业公司以及部分业主代表,就小区水管入户改造问题进行了商谈。商议决定,物业再进行一次民意调查,尽量做到挨家挨户,应知尽知。业主代表们也表示,会协同物业收集民意调查。民意调查同意结果达到80%以上,并且社区内部分欠缴水费的居民完成缴费后,西安市自来水公司会对青门新区社区的室内老旧管道进行改造。同时,改造所需要的场地物业公司会负责提供,而改造室内管道所需的费用,则需要居民自己承担。

  6月21日,记者就青门社区入户水管改造问题致电了未央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次日,未央区住建局回函答复,在完成民意征集要求后,会及时联系主要牵头单位未央区农林水务局,协调自来水公司对青门新区开展自来水室内改造工作。后续情况,华商网将持续关注。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自来水 老旧小区改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