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西安:六个重点项目投产后 累计带动就业数万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24 06:43:58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6月的西安,骄阳似火,比这炎热天气更加火热的是重点项目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6月23日,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先后走进西安六个重点建设项目,各项目间比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年产2.2万吨乳制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带动周边群众致富 加快蓝田县域经济发展

  总投资达5亿元、每日加工处理500吨鲜羊奶、年产各类羊乳粉2.2万吨……这一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780万元,亩均税收30万元,带动就业2000人,促进乳制品生产加工、包装印刷、零售等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蓝田县域经济发展。

  6月23日上午,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来到西安市蓝田县进行观摩。在蓝田县工业园区的陕西皇家生物科技乳制品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挥汗如雨加紧施工。陕西皇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小峰介绍,该项目由陕西皇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投资5亿元。项目占地面积153亩,总建筑面积10.08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生产车间、原料成品库及日处理鲜羊奶500吨以上的羊乳粉生产线,建成后将是一座工艺先进、设备精良、自化程度高,产品品质优的现代化观光型企业。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70%,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2022年12月底建成投产,“我们在蓝田的项目将实现原材料就近解决,一方面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同时也节约了物流运送等各种成本。”

  据了解,该项目立足陕西“千亿羊乳产业”发展策略,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养殖、加工、销售、物流等各个环节,实现全产业链式发展。项目建设完成年产值可达12亿元,上缴税收4500万元,企业员工人数1200人,每日加工处理500吨鲜羊奶、年产各类羊乳粉2.2万吨,预计亩均年产值780万元,亩均税收30万元,将促进乳制品生产加工、包装印刷、零售等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加快蓝田县域经济发展。目前,项目完成乳粉生产车间、研发楼、综合楼主体建。该项目厂房、综合楼、研发楼主体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外部楼体的处理工程。车间内部正在进行设备的安装和调试,项目预计今年10月试产,年底投产。

  蓝田三元科技创新园项目

  园中园模式解决中小制造企业“用地难建设难融资难”问题

  蓝田三元科技创新园项目是三元集团继河南郑州、西安高新区、咸阳武功县后投资建设运营的第四个产业园区。项目位于蓝田县工业园内,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距沪陕高速和福银高速出口仅五分钟车程。门口就是312国道,20分钟可达西安市区。项目分两期建设,项目一期占地408亩,总建筑面积19万平米,共建设标准化厂房69栋,配套办公住宿楼33栋,多层研发工厂4栋,15层综合服务配套大楼一栋。

  蓝田三元科技创新园总经理赵丹表示,相比于其他产业园区, 蓝田三元科技创新园项目有多个明显优势,“一是产品优势。结合我们多年开发运营经验,我们推出创新独栋厂房由‘钢构厂房+精装办公楼+生活配套用房+独立庭院’组成。不仅能满足企业集生产办公生活于一体的需求,独门独户独院也方便企业管理,深受客户青睐。同时每栋厂房我们为企业免费配套10吨行车。第二个是服务优势,我们现在所处的大楼是我们的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在这里为入驻企业提供各种手续代办,我们这栋楼还配备人才公寓,商务洽谈室,阶梯培训室,园区内也配备员工餐厅,精品超市等生活配套设施一应俱全。第三个优势是我们坚持所有厂房自持,原则上只租不售,这样做企业可以轻资产运营,前期租赁厂房,等他发展壮大后,企业可以拿地建设厂房。所以我们这种园中园模式着实解决了中小制造企业‘用地难、建设难、融资难’,政府‘招商难、管理难、服务难’的问题。”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蓝田三元科技创新园项目已签约企业39家,全部为规上企业,其中60%企业产值过亿。这些企业已有一定市场基础,且短时间内能够投产达效的企业,目前22家企业已开始投产。项目预计招引50余家企业入驻,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4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6亿元,可解决就业5000余人。

  

\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增产扩能项目

  未来比亚迪所有新能源汽车所需高级零部件都会产自这里

  该项目共两个地块,地块一位于草堂科技产业园,投资60亿元,占地约1019亩,主要建设电动总成工厂、电机工厂、精工中心、齿轮工厂、电控工厂、电源工厂、制动器工厂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工厂等。地块二位于集贤产业园,投资90亿元,占地约2890亩,建筑面积约130万平米,主要建设电动总成工厂、电机工厂、精工中心、齿轮工厂、电控工厂、电源工厂、制动器工厂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工厂以及为比亚迪西安研发中心配套的高速试车跑道等。

  新能源汽车作为未来最具市场想象空间的产业,如今各大城市都在争抢项目落地,竞争形势异常激烈。电机、电控、电池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电力动力总成系统的“三大电”,是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关键环节。6月23日,华商报记者跟随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总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据比亚迪西安地区总经理刘振宇介绍,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包括电机、电控生产工厂,涵盖了“三大电”的两项。该项目的落地开工,将使得西安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领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加速汽车产业向新能源转型,为陕西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的发展作出贡献。“目前我们的产量稳定在每天2000辆,也就是说30秒钟就有一辆车下线,目前全流程我们已经稳定下来了。未来,比亚迪所有新能源汽车所需的高级零部件都会出现在这里。这个项目不仅让我们60万的产量有了保证,也为今后比亚迪生产新能源汽车打下良好的零部件基础。”

  该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制造能力,完善陕西省、西安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配套能力。预计亩均年产值1791万元,带动就业约20000人。目前,该项目1-5月已完成投资21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40% ;目前部分单体主体已完工,开始设备安装。

  大勤高技术多层共挤环保薄壁医药塑料生产基地项目

  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医用塑料制品生产基地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而产业类项目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随着西安大勤医药包装生产基地项目的不断推进,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将迎风疾走。6月的草堂,草木葱茏。草堂四路以东、秦岭大道以北,2020年7月开工的大勤高技术多层共挤环保薄壁医药塑料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这里将建设十万级生产车间、配置百条药用塑料包装瓶生产线。

  “目前,我们的主体结构施工基本结束,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外围道路的完善,计划年底基本建成投产。”大勤实业控股集团董事长何玉东介绍说。“项目建成后,我们将成为草堂科技产业基地唯一一家生物医药产业供应链配套企业,也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医用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将为西安杨森、步长制药、韩美制药、铃锐制药等区内医药企业提供全方位药用包装服务。”何玉东说,未来,西安大勤医药包装生产基地将实现10亿元的年产值。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大勤实业控股集团草堂生产基地将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而位于高陵的大勤实业泾河生产基地则专注于家庭清洁日化用品的研发与生产,形成南(草堂)北(高陵)互动,四大板块双轮驱动,努力推动民族日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医用塑料制品生产基地,为西安杨森、步长制药、北京韩美制药、蒙牛乳业等国内外知名医药及食品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食品及药品包装服务。预计亩均年产值813万元,亩均税收74万元,带动就业约1000人。

  

\

  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项目

  推动北斗应用技术在智慧城市、航空电子等行业的创新应用

  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项目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投资建设,总投资7.3亿元,于2021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据中电科西安信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介绍,中电科现代导航产业基地(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卫星导航研发中心、通用航空研发中心、海用电子研发中心、共性技术研发中心、生产试验中心等,并配套建设水、电、气、暖、信息化和安全防范等基础设施。“通过项目建设,二十所将充分发挥在北斗导航、雷达、通信等领域的创新研发能力和生产制造优势,统筹中国电科区域高端电子装备制造资源,加速军民领域生产制造及调试试验业务发展,推动军工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中电科西安信息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傅超凡说,“我们将依托二十所高端电子装备制造领域能力,打造中国电科西北区域智能制造平台,助力实现区域产业发展的新跃升。”

  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1840万元,亩均税收55万元,带动就业约1800人。同时,将不断完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在位置服务、通用航空、海洋电子等主导产业的产品型谱,实现产品规模化生产,打造出符合市场规律的、完整的电子研发产业链,进一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智慧城市、安全政务、通用航空、海洋电子等行业的创新研发与应用能力。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区域装备制造能力协同和资源汇聚,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形成完善的装备制造产业链,全面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成为国家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

  

\



  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项目

  为高新区强链补链强化产业集群起到良好作用 带动就业约3000人

  秦创原科创基地二期项目总投资31亿元,占地面积约158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米,投资强度约1962万元/亩。

  该项目北邻秦岭大道,南邻秦岭四路,东邻草堂七路。草堂科技产业基地科创园项目建成后,对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搭建上下游中小企业生产、生活平台有着积极的影响。为高新区强链、补链,强化产业集群,构建资源节约型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起到良好的作用,同时可有效整合可利用资源,更好地为园区服务。

  据西安高新区草堂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罗辉介绍,秦创原科创基地系列项目由草堂科技产业园发展中心开发承建,项目共分为三期建设。其中秦创原科创基地一期已建成投用,项目占地约117亩,总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16栋厂房和公寓已全部投用,配有餐厅、专家公寓、员工宿舍、酒店、超市等。现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25家企业入驻,2021年总产值超10亿元。目前二期项目已引进北京三强核力辐射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西安博瓦工业自动化、上海和达、西安航峰检测等企业,项目建成后将吸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四大产业相关配套企业入驻,进一步完善高新区工业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产业聚集效应,发挥产业强链延链作用,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空间、配套保障以及政策支持。

  项目达产后,预计入驻企业40余家,形成产值约80亿元,带动就业约3000人。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陕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