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陕西省开展专项行动打击养老诈骗犯罪 追回群众财产损失409万余元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2-06-24 18:15:00
[摘要]6月24日,省法院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法院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发布陕西省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6月24日,省法院举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法院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工作情况,发布陕西省涉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康天军介绍了全省各级法院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做法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举措。他指出,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各级法院均通过官网公布专项行动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和信箱,广泛征集举报线索,在报纸、公众号、新媒体平台发表各类报道、案例3470篇,阅读点击量476万余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5场,开展现场活动346场次,创作宣传视频115部,制作发送宣传品253586册(件),持续发起宣传攻势。强力打击犯罪、保持高压态势。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陕西省受理养老诈骗案件23件50人,一审审结20件37人,已判决生效10件24人,共判处罚金450.5万元,追回财产损失409万余元。省法院对14起案件挂牌督办,跟踪指导。西安市碑林区法院院长任审判长一审审结高某养老诈骗案,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14年,涉案890余万元,追回150余万元。

  本周省法院组织开展全省法院养老诈骗案件集中开庭审理和宣判活动,西安、渭南、榆林、延安、汉中等地法院开庭审理和宣判了8起针对老年群体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对9名被告人判处十五年至两年六个月有期徒刑,判处罚金153万元,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推进陕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彰显全省法院以办案成果扩大打击战果、持续巩固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坚定决心。

  省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主任、刑事审判第二庭庭长韩彦云发布了陕西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这5件案例中,有保险公司业务人员利用其身份以高额利息为诱饵,以办理个人保单担保借款为名,让老年人将钱存入虚构账户骗取巨额钱款的案件;有谎称可以解决政策性住房、办理养老统筹、为子女安排就业骗取老年群体钱款的案件;有谎称系银行工作人员,伪造虚假银行理财产品,引诱老年人投资理财从而实施诈骗的案件;有诱骗老年人购买保健用品,承诺预交现金后分期返还,可以免费使用保健品实施诈骗的案件;有以介绍婚恋为名诈骗老年人钱款的案件。

       这些案件从不同角度反映出相关行业、领域还存在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老年人的信息网络、金融理财宣讲还不到位;老年人渴望融入现代社会生活、体现独立价值的心理需求与具备的识骗防骗能力之间存在差距,人民法院对个案审理中发现上述问题及时发出司法建议,延伸审判的辐射作用,深化社会综合治理,促进老年人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上一篇:@西安市民 明后天起游7路、301路公交将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