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民生社会 > 正文

2012年以来陕西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506件 判处被告人20674人

民生社会 华商网 作者:钟梦哲 2022-06-24 18:13:00
[摘要]6月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全省法院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开展禁毒综合治理的总体情况,发布一批体现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件,在全社会持续营造打击毒品犯罪的浓厚氛围。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6月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全省法院在2012年以来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开展禁毒综合治理的总体情况,发布一批体现依法严惩毒品犯罪的典型案件,在全社会持续营造打击毒品犯罪的浓厚氛围。

  近十年以来,全省法院共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506件,判处被告人20674人,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5285件,判处被告人20382人,发生法律效力13441件17932人,其中对5118名被告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重刑率28.5 %,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814人,占重刑犯的15.9 %。

  全省法院以“零容忍”的态度,立足审判职能,明确打击重点,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高压态势。严惩走私、制造毒品、大宗贩卖毒品和非法生产、买卖制毒物品等源头性毒品犯罪,加大对多次零包贩卖毒品、引诱、教唆、欺骗、强迫他人吸毒及非法持有毒品等犯罪的惩处力度。对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罪行严重和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犯罪分子,该判处重刑的,坚决依法判处。

  发挥审判机关优势,在每年的“6.26” 国际禁毒日前后集中开庭、宣判一批毒品犯罪案件,今年集中公开宣判74案149人,有力震慑毒品犯罪分子。通过毒品犯罪审判活动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进学校、进村组等活动,特别是重点面向青少年、高危人群和特殊场所进行以案说法、以案育人的宣传工作,深入揭示毒品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严重危害。

  下一步,全省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对禁毒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从严精准打击毒品犯罪,确保案件审判质量,同时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全省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来源:华商网

编辑:钟梦哲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受理 毒品犯罪 案件

上一篇:@西安市民 明后天起游7路、301路公交将调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