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北方将现入汛以来最强降雨:华北黄淮雨势猛烈 谨防旱涝急转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06-25 07:10:23 编辑:黎博恩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6月25日夜间至28日,从四川盆地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中南部一带将出现一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此次降雨过程波及范围广、雨带移动速度快、以对流性降雨为主。

这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黄淮等地遭遇的最强降雨过程,气象专家表示,北方地区6月出现如此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较为少见,需提高警惕。中央气象台提醒,北京、天津、济南、郑州、沈阳等大城市需加强防御城市内涝,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应警惕局地强降雨可能导致的旱涝急转。

预计6月25日夜间至28日,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及河南、京津冀、山东、辽宁、吉林、内蒙古东南部等地自西向东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河南北部、山东中西部、河北东部、北京中东部、天津、内蒙古东南部、辽宁、吉林东南部有暴雨,局地大暴雨;降雨期间伴有明显雷电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量50至70毫米,北方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降雨具体影响时段:25日夜间至26日白天,四川盆地、甘肃、陕西、河南;26日夜间至27日白天,四川盆地、京津冀、山东、辽宁;27日夜间至28日,东北地区及山东。

受降雨影响,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和南部、重庆北部和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局地发生山洪和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河南北部、河北南部和东部、山东北部等地局地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

气象专家表示,6月22日至23日,北方部分旱区已出现明显降雨,土壤墒情得到明显改善,预计新一轮的降雨将明显强于刚结束的降雨过程,将是今年入汛以来华北、黄淮地区最强降雨,北方地区6月出现如此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较为少见,需提高警惕。

专家建议,北方地区加强防汛防灾工作。吉林、辽宁、内蒙古、京津冀及山东、河南等地提前防汛备汛,做好抢险队伍和物资等准备工作;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及时转移危险地方群众。甘肃、陕西、四川、重庆地质条件较差,四川盆地降雨持续时间较长,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此次降雨过程有利于作物生长和农业蓄水储水,河北、河南、安徽、山西、陕西、甘肃等旱区土壤缺墒状况将进一步改善,大部地区干旱有望得到缓解。但山东、河南、河北等地需注意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造成的旱涝急转。

北京、天津、济南、郑州、沈阳等大城市应提前采取暴雨灾害应对措施,防范强降雨对城市交通、排水、电力通讯、城市运行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不利影响。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降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