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试车员坠亡背后:工作有风险 车企多将此业务外包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6-26 07:32:58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曾凌轲 

实习生 王芊蔚 张小倩

6月23日,蔚来汽车测试车坠楼致两名试驾员死亡一事在网络发酵。

当晚,蔚来回应称,6月22日17时20分左右,一辆蔚来测试车辆,从上海创新港停车楼三层坠落,造成两名数字座舱测试人员罹难,其中一名为公司同事,另一名为合作伙伴员工。根据现场情况分析,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虽然目前事故原因未明,但试驾员工作的风险已引发广泛讨论。有试车员称,平时的测试过程中,试车员有时还需要进行极限操作来测试汽车的性能边界。

       

网传事故现场图(图源  @六段先生)

当驾驶上一辆尚未量产的测试车辆,在极端环境或者长里程驾驶中测试车辆性能,如何保障这一群体的安全?一整车测试团队负责人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对于危险情景,现在已经可以进行仿真模拟试验,或者在车辆上放置装有传感器的假人收集数据。另外,公司也会对驾驶员进行分级,以匹配不同的测试工作。不过,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仍提醒,智能汽车的测试危险系数高于传统燃油车,建议提高测试人员的待遇和保障。

蔚来回应坠车事故引争议

6月24日晚,词条#蔚来马麟回应汽车坠楼事件#仍在微博热搜之上。

22日下午,上海汽车创新港内,一辆汽车从3楼坠落,车内2人送医抢救的消息在网络曝光。

23日,有媒体报道,事故车辆为蔚来SUV新能源纯电动车,车内两人送医抢救无效后死亡。当晚,蔚来回应称,事故车辆为蔚来一辆测试车,车内罹难二人一名是公司同事,另一名是合作伙伴员工。初步确认这是一起意外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

       

6月23日晚蔚来曾修改事件声明措辞(图源 蔚来官方微博)

不过随后,该声明中不谈员工善后事宜,而是表明事故与车辆本身没有关系的措辞引发争议。半小时后,蔚来官方微博号就此事再发声明称,公司已协同公安部门启动事故原因启动调查分析程序,另公司已成立专门小组帮助家属处理善后事宜。

       

网传事故现场图(图源  @六段先生)

6月24日,一段疑似蔚来汽车企业传播高级总监马麟对声明争议的回应继续引来批评之声,事后马麟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但有关蔚来应当如何对待、处理试车事故的员工仍引发讨论。

此次故之中多处疑点仍有待解答,试车员工作的危险性也随即引发讨论和关注。汽车测试的过程如何?为何一辆测试车辆会停放在公共停车场内?在对一辆还在测试过程中的车辆进行驾驶时,试车员需要何种素质又面临多大风险?如何保障测试人员安全工作环境?

汽车测试有一定风险

蔚来坠车事故发生后,有人疑惑为何会在一栋公共停车楼的3楼进行车辆测试,而不是在专门的试验场地。

有蔚来汽车内部人士称,事故车辆应为ET7测试车,事发时,正在进行测试的车辆突然加速,冲破墙柱坠楼。该人士指出,园区内露天停车位不足,因此园区用地下停车位和建设多层停车楼的形式解决园区停车问题,此外,园区外有几处大型露天停车场,周边员工经常将车停在园区外停车场,但测试车存在保密要求,不会在露天停车场进行测试,所以在停车楼进行测试。

       

网传事故现场图(图源 @六段先生)

事发地这一停车楼是否符合汽车测试的条件尚不可知。然而,除了环境风险,汽车测试中其他环节也存在风险。此次事故发生后,有媒体报道汽车测试员为高危工种。过去有些人甚至签生死状,特别是在极端测试中。还有业内人士称,车企多倾向将测试业务外包。

比亚迪一位高级试车员林风(化名)就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汽车测试中各种各样的风险都有。“比如可靠性和耐久性测试过程中的极寒、极热和高原反应风险。还有电动车维修匹配检查过程中的风险,比如性能测试过程中的翻车、爆胎和撞车等。”林风解释称。不过他也强调,所有的测试都要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完成,试车员需要胆大心细,自身也具备安全意识。

测试风险有控制措施

不过,武汉一位整车测试团队的负责人蒋伟(化名)认为,虽然汽车测试有一定风险。但测试团队在日常工作中会从环境、车辆和人员技能等方面进行评估和控制。

蒋伟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其实整车测试均以团队的形式完成,团队成员各有分工,比如有人负责驾驶,有人负责数据采集,还有人负责设备安装。在汽车测试的过程中,如林风所言,测试车辆的极限性能对汽车测试人员来说确实风险较大。另外,里程测试也比较辛苦。

“比如我们要测量出汽车的性能边界,在操作的时候,有时候就是介于这个车辆失控与不失控的边缘,这个就需要优秀的驾驶员有丰富的经验来控制它,然后我们把它的边界性能给测出来。”蒋伟解释,“还有一个是里程测试,比如一个车型上市之前要跑几百万、上千万公里,达到这个里程数之后才能把问题充分暴露出来。那这些里程都要在短时间内开出来,这个强度也是很大的。我们一般是一辆车配几个驾驶员,大家轮班跑,比如一次跑六个小时,在这环节上驾驶员会疲劳,因此也是可能发生事故的环节。”

对于这些已经存在的风险,行业和企业自身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首先就是对环境和车辆本身进行评估,其次企业也会对驾驶员进行考核和评级,“业内一般把驾驶员分为4个级别,不同等级的人,实际上它的权限是不一样的。最高危险等级的那些测试肯定是由拥有最高等级驾驶证的那些人来做。”

而对于一些危险场景,已经可以实现仿真测试。蒋伟称,比如为了测试汽车在碰撞情景下如何更好保证驾驶人员的安全。测试团队会在车内放置假人,假人身上布置多个传感器。在实验室内设置不同车速模拟冲撞环境,再从传感器上采集数值用以评估和模拟真人可能受到的伤害。

在汽车研发和测试领域工作超过10年时间,蒋伟认为这一工种“有风险,但算不上高危。签署生死状更谈不上”。

       

网传蔚来汽车高级传播总监对修改声明一事做出表态(图源 网络截图)

车企多倾向外包测试业务

不过对于测试业务外包的情况,蒋伟坦言,出于多种考虑,目前车企确实大部分已将全部整车测试业务或者部分环节外包。

蒋伟认为,这一方面是企业出于规避前述风险的考虑,另一方面也有人力资源角度的考虑,“车辆开发对人力的需求是波动的,比如随着项目开发第一阶段需要100人,下一阶段需要500人,但再下一阶段就只需要20人了。这一岗位的人员需求是不稳定的,所以车企将这部分业务外包也是合理的。”蒋伟说。

江西新能源科技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技术研究院院长张翔表示,此前,乘用车和轿车都是先在国外研发,技术定型后再引进至国内,所以试车工作也在国外完成。不过,随着国内的自主品牌越来越多,国内车企的研发能力越来越强,很多试车工作也直接在国内完成。其实,整车测试行业在中国已有20多年历史,已是比较成熟的行业。车企对测试人员的管理和保障都有相关规定,因此,此次蔚来坠车事故中身亡的两位测试员应该能得到合理的赔偿。

张翔还提醒,智能汽车的测试风险高于传统的燃油汽车。一方面,智能汽车装载了多个感器、芯片和软件。所以在测试过程中,其软件的控制策略比传统的燃油汽车更复杂。

对于其复杂程度,张翔举例称:“现在有数据显示,智能汽车软件代码的平均行数已经超过1亿行,是传统波音飞机甚至战斗机的软件代码行数的10倍。”

另一方面,张翔认为智能汽车仍是一个新事物,进入中国的市场时间并不长。相关车企在各个方面都处于摸索状态,智能汽车的测试人员风险比传统汽车更大。建议未来行业和车企提高智能汽车试车员的待遇和保险金额。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工作 试车员 车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