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梦华录》又被骂了 平台舍不下的超前点播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2-06-28 07:01:0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年6月,《梦华录》成了最火爆的电视剧。6月26日,腾讯视频推出了《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VIP会员在购买价值18元的“点映礼直播(含回放)观看券”之后,就能提前收看本应在7月3日播出的大结局。

  对于“点映礼”,有些观众喜闻乐见,认为一次性刷完大结局“太爽了”;还有不少观众则十分不满,认为是超前点播死灰复燃。

  《梦华录》推点映礼

  网友称“超前点播”卷土重来

  对于剧迷们来说,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终于可以刷完《梦华录》大结局了。

  《梦华录》可以说是今年6月热度最高的电视剧,数据显示,《梦华录》上线15小时播放量破2亿,上线7天破10亿,这部剧的粉丝将自己称为“录人”。

  从开播至今,《梦华录》争议不断。

  刚开播时好评如潮,之后又因剧中对“风尘女子”的表现备受争议,即将完结时又因为腾讯视频推出的“点映礼”卷入舆论中心。根据正常排播,《梦华录》的VIP大结局原定于7月3日播出,非VIP大结局则要等到7月24日。

  但在6月26日13:00,腾讯视频推出《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邀请主演团开启8小时不间断直播。VIP会员在购买价值18元的“点映礼直播(含回放)观看券”之后,就能在6月26日观看点映直播,还能提前收看大结局。除了花钱,腾讯视频VIP会员还可通过2888会员积分限量免费兑换、抽奖的方式获取礼包。

  

1656328755379.jpg


  截至当日15时,点映礼已接近77万人预约,保守估计将带给腾讯视频过百万元收益。真金白银之后,舆论声浪接踵而至。不少网友直言,花钱提前观看大结局,这不就是“超前点播”换了个皮肤。

  有些“录人”觉得无伤大雅,为了自己喜欢的剧和明星,花十几块钱也值了。也有观点认为超前点播也是观众自愿的,想买就买,不想买就算了。

  但还有不少观众十分不满,认为腾讯视频用老套路割韭菜,甚至在腾讯视频宣传梦华录大结局点映礼的官方微博下,都有网友留言称:“等我看完回来就举报腾讯视频。”

  

1656328787141.jpg


  此前,围绕超前点播的争论不断。

  2019年,针对热播剧《陈情令》,腾讯视频率先推出面向VIP会员的超前点播。

  而爱奇艺用户吴某,因《庆余年》超前点播,将爱奇艺告上法庭。2020年6月,法院一审判决爱奇艺败诉。

  2021年,针对腾讯视频《扫黑风暴》提前点播,上海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直言,涉嫌捆绑销售,“超前点播”不厚道。中消协也发布文章,点评了长视频平台在“超前点播”等方面存在套路。

  尽管指责声不断,然而对于现在的长视频平台来说,“超前点播”已经成了难以割舍的现金入口。

  内容端:

  平台陷入资金困局,“超前点播”难以割舍

  长视频平台的主要收入,无非广告、会员两端。

  腾讯控股(00700.HK)2022年一季报显示,腾讯视频的付费会员数同比增长1%至1.24亿人。

  早在2022年4月20日,腾讯视频就对腾讯视频VIP和超级影视VIP的价格进行了调整,VIP连续包月价格由20元上调至25元,超级影视VIP连续包月价格由30元调整为35元,腾讯视频VIP年卡价格由253元调整为258元。

  “超前点播”,其实是在会员的基础上二次收费。在业内人士看来,超前点播是长视频网站为了收回成本的“无奈之举”,即便有很多反对的声音,依然无法舍弃。

  对于超前点播,导演金子(化名)对红星资本局直言:“就因为(视频网站)赚的少,即便你是会员,(超前点播)也还要花一笔钱,为了盈利嘛。”

  在金子看来,节约成本,增加收入是优爱腾三大平台的共同选择。“爱奇艺去年都裁员了,他们(腾讯和爱奇艺)都不好做。”

  “现在没有好片,投资也越来越高。”金子告诉红星资本局,演员片酬高等原因,导致一部剧的成本越来越高,很多大剧都是和平台方合作的,平台方也需提供一部分资金。

  因此,像《梦华录》中的刘亦菲,带来流量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

  金子向红星资本局举了另外一个例子:“我有个朋友在横店拍了一部杨紫主演的戏,那个戏总投资8个亿,要按照正常的会员制,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成本啊。”

  金子还指出,现在大剧的内容都有点老套了,有新突破很难,都是一些老IP来来回回拍,快看腻了。再加上疫情原因,好多剧组不开工;还有艺人的原因,“艺人老出事”。所以,“好的资源太少了。”资源少,面对好资源,长视频平台会争相合作,又会进一步推高成本。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2022年腾讯视频发布的大剧片单共有70多部剧,真能火爆出圈的不过几部,挖掘这几部爆款剧的全部价值,成了腾讯视频的必然选择。

  专业摄影师胡安(化名)则对红星资本局表示,超前点播这个行为虽然大家都反感,但是真推出时,还是会有人买单,视频平台也是利用了观众的这种心理。

  胡安说:“即使用户有反对,反对往往也是针对平台方的,而不是针对剧本身,只要之后还有好的内容,观众还是会认可内容的。”

  红星新闻 记者 俞瑶 陶玥阳

  编辑 杨程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