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德云社辞退陈霄华是否合法?律师:构成刑事犯罪 可辞退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2-06-28 07:12:52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极目新闻记者 杨锦英

6月26日,网传德云社艺人陈霄华凌晨闯入他人卧室,涉嫌猥亵一女住户未遂。27日晚,北京警方通报称,陈霄华目前已被依法刑拘。

       

事发楼栋(极目新闻记者探访拍摄)

北京警方的通报称,2022年6月25日5时许,租住在朝阳区常营某小区三层的陈某(男,32岁),酒后在租住地一层电梯口脱光衣服,乘电梯上楼,进入五层未锁门的某住户卧室内,将正在休息的女事主惊醒,后报警。民警迅速到场将陈某带离审查。目前,陈某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德云社发布情况说明(图片来源:德云社微博)

此前,德云社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26日下午,德云社即接到警方协助调查电话,进而可基本确定陈某涉嫌擅闯他人住宅。德云社第一时间做出了对陈某的辞退决定,并于26日傍晚即向其发出《辞退通知》。

       

德云社发布的对陈某的辞退通知(图片来源:德云社微博)

德云社在事发后立即辞退陈某,是否有法可依?广东瑞辉律师事务所吴国雄律师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劳动合同法》第39条规定,劳动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其劳动合同。本案中陈某的行为构成刑事犯罪,德云社辞退员工,属于合法辞退。

假如陈某仅是被行政拘留,并非被追究刑事责任,企业不能据此解除员工的劳动合同。根据法律的规定,行政拘留属行政处罚的一种。它通常适用于制裁严重违反治安管理但不构成犯罪,而警告、罚款处罚又不足以惩戒的情况,与被追究刑事责任是两回事。

当然,对于员工在企业办公场所或者在工作中因违反行政法规被行政拘留,如果企业有规章制度明确上述行为属于违反其规章制度,而员工因此被行政拘留的,则属于企业可解除劳动合同的严重情节。此时,企业再以严重违纪为由,解除员工的劳动关系就合情合理合法了。

对于员工在企业办公场所之外或者非在工作中违反行政法律法规被行政拘留的,譬如下班后因嫖娼、酒驾等原因被行政拘留,吴国雄认为,总的原则应当是看此事是否与企业用工管理直接相关,如直接相关,同样可通过规章制度加以处理。


来源:极目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