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多名顾客在同一宠物店买宠物 带回家后短短几天就病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29 07:29:00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猫瘟、狗瘟、细小、冠状病毒感染……多位市民在这家店买了宠物猫狗,回家没几天就开始生病,甚至送医当晚就死掉。大家认为买到了“星期猫”“星期狗”,店方称可以加钱或免费换,而有人已经换了三只,依旧在生病。

买小猫回家几天开始呕吐 当晚送去医院查出猫瘟就没了

6月14日,朱先生和女朋友朱女士在西咸新区西三环附近昆明时光一期的猫狗世界宠物店购买了一只小猫,加上100元猫瘟检测费,共花费1100元。“我之前是在咸鱼上看到这家店,去店里看了之后买了一只银渐层,店里说这只猫两个月大,还没打疫苗。”朱女士说,她当时要求店里做了猫瘟检测,结果正常。

朱先生家在咸阳,当天就带着小猫回家了。6月24日晚,小猫出现呕吐现象,当晚朱先生家人带着小猫去宠物医院,“去了就没救过来,得了猫瘟,当晚猫就没了。”朱先生说,经过检查,医生说小猫只有一个多月大,也没有打过疫苗,“我这才知道自己买到了星期猫。”

这几天,朱先生一直找店里沟通,要求退款和赔付医药费,而店里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可以再加500元,换一只新猫。

找宠物店沟通过程中,朱先生还遇到了其他在这家店买宠物猫狗的主人,也是回家不久宠物就因为猫瘟狗瘟等疾病死了。宠物主人们组建了“猫狗世界维权群”,目前群里已经有约20人。

在朱先生提供的一份活体宠物买卖协议约定,乙方向甲方(买方)告知所买宠物猫健康状况等情况,甲方在购买宠物猫后至24小时健康确立期内,若通过健康检查后发现该猫只患有构成生命威胁的疾病猫瘟热、猫以及先天性残疾,应立即告知乙方并出具相关医学证明,乙方确认后应为甲方无条件更换同等价值宠物,同时因宠物猫是活体特殊商品,有这甲乙双方都无法预知的人为因素或隐藏突发因素,宠物猫售出超过3天健康确立期直至以后,此宠物猫只的生命健康由甲方全权负责,乙方不再承担相关责任。还有一项为:(24小时)之内有猫瘟可以更换,猫不退款,用品不退。

在咸阳市彩虹一路南段的天使宠物医院6月24日的常规体检报告单上,华商报记者看到,免疫情况一栏空白,基础传染病检测中,猫瘟为+。

多位宠物主人:换宠物要加钱,有人先后换了三只狗

6月2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猫狗世界宠物店,先后有十几位宠物主人找来店里。一位先生将一只用黑布盖着的小哈士奇带到店门口,他是6月20日通过咸鱼买了该店一只哈士奇,回去狗就不行了。

还有一男子已经在该店换了三只狗,5月20日他花900元买了一只博美,100元检测了狗瘟和细小,当时显示均正常。带回家养了四天,去医院检查出细小和冠状病毒,送到店里,“老板说要在店里放10天,他们检查调理,一天60元,看不好重换一只。我交了600元,后来一直问是或者还是死了,店里始终没有答复,联系不上人。”男子无奈之下,6月10日又来店里换了一只博美,抱回家5天,狗又不行了,一检查还是细小,当时已经便血,抱到店里检测结果却还是正常,“老板让我在店里买药,我之前都买了七八盒药了,没有啥效果,又让放在店里治疗,但钱退不了。这次没说加钱,又换了一只。现在养了七天,狗又不行了。三只狗了,我心里已经有阴影了。”

王女士6月15日花1200元买了一只比熊,当时检测了狗瘟和细小,显示正常,“店里明确告诉我,狗狗没有打针,让我抱回家过10天打第一针。”6月20日上午,王女士发现狗有拉稀干呕症状,去医院检查发现是冠状病毒感染,治疗到现在已经花了3000多元,狗还在医院。

肖先生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在该店买了一只猫,“当时猫就流眼泪,店里让我们回去滴眼药水,七天了眼睛处流黄脓,越来越严重。又送回了店里,让我再加500元,给我换只新猫。”肖先生说,他无法接受这样的处理办法。

在场的多位宠物主人均表示,宠物带回家几天就不行了,店里给他们的解决办法就是加价换一只新的宠物,很多人刚开始都以为是自己的问题,没有养好,结果找来才发现,自己并不是个例,很多人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这肯定是猫狗本身有问题,换了抱回去还是养不活,还要让加钱,越想越生气。”

宠物店负责人:动物生病和饲养有很大关系,新换宠物无法保证一定健康

猫狗世界宠物店负责人说,猫狗出现问题,店里没有不管,出现一例解决一例,解决办法是换一只新的,“无法退款,因为已经抱回家养了很多天了,宠物有没有生病、健康状况和饲养有很大关系,不能说是我们一方的责任。他们有的人都是跟我们签了协议了,同意换一只,现在又找过来。”负责人说,像朱先生家的猫,不愿意加500元,可以给他免费换一只;肖先生的猫是眼睛已经发炎了,一直有黄色分泌物,让加钱换猫其实是治疗的费用;还有得细小的博美已经换了3次,给解决了;至于小哈士奇,不是直接付款给店里的,是网上购买,店里不负责。

负责人说,店里的猫狗均打过疫苗,有的是打过第一针,有的是打了两针,“猫狗必须要打针,否则没法在市面上流通。”对此,多位宠物主人提出购买时店方明确表示未打针,负责人说:“现在问题给你解决了吗?给你解决了就行了。”他说,新换的宠物无法保证健康,因为这不是人能预料的,购买24小时保质期内,消费者可以对猫狗进行检测。

宠物医生:病毒病无法单从症状判断,需要检查后确诊

目前,王女士的小狗还在西安市丈八北路的你我他宠物医院仁爱分院治疗。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治疗医生,她说,王女士的小狗送到医院当天,经过检查就确诊了是犬冠状病毒感染,还有寄生虫病感染,从接手以来小狗就不断咳嗽。“狗瘟、细小等病毒病如果要确诊,必须要经过检查,无法单从症状判断。”医生说,大部分情况下,一窝里如果有一只小动物感染了病毒,如果这一窝抵抗力较弱,就都会感染。猫狗一般从2个月时开始打疫苗,但并不能完全保证猫狗打了疫苗就不会得病。

相关部门:取证难、法律有盲区,监管存难题

6月28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咸新区限养办,民警说,会将该情况反映给沣东新城的动物防疫部门,同时,群众也可以向属地的农业农村部门投诉。

西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沣东新城分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宠物是监管盲区,农业畜牧部门对流行病有检验检疫义务,宠物方面没有。从市场监管职能来说,宠物又不属于一般的商品或消费品,因为没有合格证等,处理时没有法律法规支持,所以没有主管部门来处理,“以前都是推过来推过去,现在我们接了这块,很难取证,但猫狗买回去几天,这期间就不好说了,所以处理时难度很大。”工作人员说,此前,接到过猫狗世界宠物店的投诉,也都只能调解。宠物售卖近年来也是新兴行业,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规定。

西安市农村农业局兽医处工作人员说,只负责犬只的检疫、免疫和病死犬只的无害化处理,检疫、免疫有国家名录规定,全市对狂犬实行全面免疫,其他针由畜主选择性免疫,“没有打过狂犬疫苗的话,狗是不能出售的。全市每年推行狂犬免疫进社区,都不要钱是免费的,会进社区和宠物医院免费下发狂犬疫苗,也设有定点的狂犬免疫注射点。”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宠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