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老旧小区木质屋檐掉落差点砸到楼下居民 物业:目前没维修资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6-29 17:45:33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莲湖区金曹路西控301大院11栋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房屋,因木质屋檐老化时有掉落。物业虽称有安全隐患,又说资金不够暂无法维修。

\

  居民:26日刮风下雨 木质屋檐掉落

  27日,小区90岁住户张老先生向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反映,26日小区又有一块木质屋檐掉落,差点砸到楼下居民。

  27日下午2时许,华商报记者在西控301大院看到,小区内的单元楼不是统一样式。据张老先生介绍,小区东侧的楼房是原西安机械厂(现西安远东公司)的职工楼,建成于1961年,因历史原因,屋檐全为木质。

  “这么多年风吹日晒,房檐时有掉落,安全隐患很大。”张老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和张老先生对11栋建成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苏式建筑的屋檐进行粗略统计,除301号楼的木质房檐更换成为红色铁质房檐外,其余10栋楼均为木质房檐,且都有不同程度的破损。

  其中,318号楼的屋檐损坏最严重,部分已缺失。318号楼住户崔女士说:“26日,318号楼木质屋檐碉楼,差点儿砸伤楼下路人。那天下雨刮风,我在家听见‘咚’地一声巨响,后来发现是房檐掉下来了,万幸没砸到人。”

  27日,华商报记者看到,地面虽然被清理过,但仍能发现红砖和木质屋檐的残骸。

\

  居民:此前改造、修缮均因“意外”停止

  “上述11栋楼均年久失修,木质房檐老化,时有掉落发生。希望通过《华商报》呼吁,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尽快完成老旧楼房的修缮。”张老先生说,“小区早在2009年就被莲湖区政府确定为首批棚户区改造小区,但民意调查时,因部分住户不同意改造,此事被搁浅。2019年,部分楼栋的木质房檐老化掉落,物业从301号楼开始,启动对全小区的屋檐修缮,可施工时因工人不规范操作导致触电,屋檐修缮改造也因此停止。”

  据张老先生说,此后居民向小区物业和社区反映过多次,每次都回复说解决,但一直没有行动。

物业:屋檐的安全隐患确实很大 但目前没维修资金

  小区物业西安华弘西控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得知房檐掉落后,已第一时间派维修部到现场。老旧屋檐有很大安全隐患,但修缮费用大约需要300—400万,但物业现在拿不出这么多钱。”

  物业公司一王姓负责人说:“小区建设得早,没有大修基金。”

  枣园街道:已上报给住建部门 正等待鉴定结果

  华商报记者致电西安莲湖区政府,一工作人员称,西控301小区相关事宜属枣园街道办事处负责。

  华商报记者27日致电枣园街道,一工作人员了解相关情况后,称会尽快回电。

  28日上午9时许,枣园街道一工作人员回复说:“已多次督促物业公司将西控301大院上报为危房。2021年接到群众反映时,我们去现场勘察过,该小区的确存在危房,向住建部门报备后,一直未收到相关回复。近日,我们再次将西控301大院上报给住建局,只能等到住建局鉴定后再根据鉴定结果进行处理。”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21年4月,该小区居民就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过相关问题。2021年6月,西安市莲湖区政府回复,“经核实,远东家属院目前均未列入棚户区改造计划。经区住建局与枣园街办联合现场察看,甲楼大院和301大院部分房屋为五六十年代建筑,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针对该问题,枣园街办已要求远东西家属区物业就小区老旧房屋向区住建局申请鉴定,并要求物业和社区做好安全管理,提醒住户注意居家安全。”

\

  莲湖区住建局:鉴定需由房屋产权人或产权单位自费找第三方专业公司做鉴定

  28日上午11时,华商报记者致电莲湖区住建局,该局城市建设科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回复,“目前只有老旧小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的目的不是老房美化,而是为了提升居民生活质量。如果西控301大院的鉴定结果是危房,就无法被规划到老旧小区改造的计划内的,只能进行拆除。”

  下午4时许,莲湖区住建局房管科王姓负责人说:“确实收到过枣园路街道对西控301大院的上报,莲湖区住建局负责全区房屋的安全,起督导作用。如果房屋要做鉴定,需由房屋的产权人或产权单位找第三方专业公司做鉴定,住建局是无法鉴定的,而且房屋鉴定并不是免费的。”

  据该王负责人介绍,莲湖区住建局会再次督促小区的产权单位对小区楼房履行自查义务。“产权单位自查之后,应将结果向街办进行反馈,街办排查发现房屋有问题后,我们会督促产权单位去进行安全鉴定,然后按照鉴定结果进行相应处理。如果产权单位不积极配合,住建部门会对不配合维护房屋安全的相关企业单位进行发函,如果发函无效,将对其进行约谈或采取其他措施。”

  莲湖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派工程部对11栋老旧楼房自查 依据结果决定是否鉴定

  29日,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西控301大院的产权单位为西安莲湖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和其子公司西安华弘西控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共同所有,因后者资金不足没有能力解决,该小区的相关事宜由莲湖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

  西安莲湖城市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一工作人员回复称,已了解到小区老旧房屋情况,将积极向上级单位报告,尽快解决小区老旧楼房的问题。

  该工作人员说:“对于西控301大院的老旧房屋,目前将以维修为主,同时派出工程部门对11栋老旧楼房自查,依据自查结果决定是否进一步鉴定。如果发现楼房的实际居住情况严重影响到了住户的人身安全,将立刻组织住户进行搬离,然后按照相关规定对老旧房屋做出妥善处理并给予住户搬离资金补助。”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实习记者 王煜鑫/文

  王煜鑫/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旧小区 屋檐 居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