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反诈中心民警线下揭露养老骗局 共同守护银龄网友“钱袋子”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6-29 18:19:44 编辑:白兆巍 作者:白兆巍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人防骗识骗拒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住老年人的“钱袋子”和“血汗钱”,6月29日,华商网联合西安市公安局、西安市反诈中心开展了《养老反诈公益课堂》主题宣传活动。上午9点半,60余名陕西银龄会成员来到华商传媒集团,参加了这场生动别样的反诈公益课堂活动。


gGKucPaugNIX3GI0.jpg

  活动伊始,西安市反诈中心张蓓科长表示,近年来,以养老诈骗为代表的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已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犯罪问题,对此,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在市公安局、市反诈中心的领导下,全市各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打击治理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认识全民反诈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x8HmuXNwKgSL9Wmn.jpg

  活动中,市反诈中心警官付斌结合近年来老年群体较容易遇到的“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等18种典型诈骗手段,向老年人们揭露了养老诈骗的常用伎俩、套路手法及危害,提醒大家凡是遇到“高价药能包治百病”、“投资小钱能赚大钱”、“购买医疗器械能让自身大病痊愈”、“到公司听课就能免费获得购物袋、鸡蛋或其他小礼品”等内容均是诈骗。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消费,自觉抵制和防范各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诈骗行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l0tHbA3OTtgxqPeG.jpg

  随后,市反诈中心警官胡博以案说法,向银龄会网友们讲解了当前常见的如贷款类诈骗、兼职刷单诈骗、消费虚假征信诈骗、冒充类诈骗、网络交友投资(杀猪盘)诈骗、虚假购物(服务)诈骗等诈骗手段的特征;并介绍了如何识别电信诈骗、遇到电信诈骗如何应对等内容,并帮助现场老人下载 “国家反诈中心”APP、介绍使用方法同时发放相关反诈宣传页。

JXntE19GRoBUm8qX.jpg

  在最后的答疑环节,现场老人积极提问,胡博警官为老人们详细解答了个人账户安全、个人信息安全等相关问题,为儿女不在身边的几位老人一对一详尽介绍了手机的安全使用方式,并通过操作,协助几位老人排除手机中存在的隐患。

  活动结束后,网友白大爷表示:“类似的相关活动应该多搞多办,我们老年人普遍缺乏的并不是物质,而是来自家庭和社会的关爱,这样的活动能有效帮助我们提高防范意识,警惕骗子的违法行径,远离不法分子。”

2mHpzGu4iCLVHi3f.jpg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西安市广泛发动各方力量,集中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持续保持宣传热度和效果,形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强大声势,积极营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的社会舆论氛围。此次养老反诈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老年人群体的反诈“免疫力”,提高了老年人的识骗防骗能力,筑牢了防范养老诈骗的“防护网”。

JqgnM6U6b74wrF6P.jpg

  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国家战略,全力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更是成为各单位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陕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对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将老龄工作重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民生实事项目,为不断满足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

Eixggcuixw38RmO8.jpg

  华商网长期致力于“人口老龄化”工作,为积极构建“陕西银龄+”全媒体老龄宣传工作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华商网资源禀赋,探索多元发展路径,以促进老年人社会参与、加强老龄产业发展、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正式推出“陕西银龄会”,希望通过组织“陕耀银龄时代”系列活动品牌、实施“银龄守护”计划等方式,全面推动陕西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而此次与市公安局、市反诈中心联合组织开展《养老反诈公益课堂》就是将养老爱老落到实处,真正的解决老人所需、老人所求。未来,“陕西银龄会”将持续关注老年人生活,依托华商全媒体,构建中老年友好平台。(文 白兆巍/图 王少华/视频 祁鹏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银龄会 养老反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