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追踪|入住12年小区违建96处屡禁不止 西安长安区多部门开展拆除工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01 17:30:09 编辑: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入住小区12年来,西安市长安区国色天香小区楼底花园、楼顶露台违法建设的“阳光房”越来越多,不少业主们对这些违建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6月24日,华商报B03版报道了《入住12年 违建96处 小区楼上楼下“长满”阳光房》一事。7月1日,华商报记者获悉,目前长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区住建局及公安、街道办等多部门已对国色天香小区违法建设开展联合执法,现场正在对已认定为违法建设的建筑进行拆除并在小区进行进一步的摸排。

  认定违法建设96处 小区违建开始拆除工作

  记者了解到,2021年5月26日,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就曾向长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出《关于国色天香小区违法建设的认定函》,指出“接到大量市民投诉,反映国色天香小区违法加盖问题,经现场查看,违法加盖现象普遍存在,根据区住建局摸排结果,涉及违法加盖96处,以上建筑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处理意见为拆除。虽然物业此前已向业主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城管部门也对物业和业主进行过约谈,但并没有业主主动进行整改。根据记者前期走访中的大概统计,在小区一期的16栋楼底层外,便有近40处加盖的房屋,这些加盖的建筑风格各不相同,此外还有不少楼顶违规搭建的阳光房。

  7月1日上午,记者在国色天香小区一期看到,位于小区最南侧的10号楼、11号楼楼前已拉起警戒线,现场有城管部门执法人员、公安民警在维持秩序,施工人员正在对一处底层的违建房屋进行拆除。此外,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也正在对其他栋楼涉及的违法建筑进行统计和确认。

  一位在底层处加盖房屋的业主告诉记者,购房时小区一楼和顶楼的房价相对较高,买房时花园就是属于业主的,开发商并未明说能不能搭建房屋,但搭建是经过物业允许的,如今认定是违建他也同意拆除。

  “不少底层业主搭建阳光房,也是因为存在高空坠物的原因,担心有安全隐患。”采访中有业主说。

\

多部门联合执法 违建还在进一步摸排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6月28日,长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对小区内有搭建违法建设行为的业主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对违法建设进行自行拆除,整改时限为2022年6月29日至2022年7月1日,国色天香小区物业服务中心也于6月30日向业主门前张贴了对违法建设于7月1日前自行拆除的《通知书》。此外,经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长安分局近期的踏勘核实,除了小区此前96处违法加盖外,还有15处建构筑物涉嫌违法建设,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经研判属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影响的情形,处置建议为拆除。

  现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开始对小区已认定为违法建设的房屋进行拆除,将在小区由南向北陆续进行拆除,先对底层的违建拆除,对于还未认定的建筑待规划部门进一步的认定,规划部门正在进一步摸排,“28号已来到小区上门对违建业主进行了通知并做工作,小区10、11号楼两栋楼楼顶楼底目前认定有18处违建,目前对能联系上人、在家且同意拆除的业主先进行拆除。”工作人员说,对于违法建设的拆除,已经和业主做了半年多时间的工作,有的业主同意拆除,有的业主并不配合,会继续开展沟通工作。

  对于业主担忧的拆除后产生的建筑垃圾如何处理,城管部门表示,会及时安排拆除违建的施工单位进行清运,若对小区绿化造成了影响,会督促物业公司进行恢复。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文/图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违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