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街头实测西安温度 午后酷热温度计“爆表”

来源:三秦都市报 时间:2022-07-02 06:57:02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下午两点多的钟楼盘道,实测温度接近49℃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马昭 摄

\

市民出门“全副武装”

\

骄阳似火

连日来,西安高温频现,高温预警信息也接连发布。为测量不同场所或环境下的温度,7月1日,记者选择在一天中最热的13时—16时,分别来到钟楼、小寨、大雁塔等地,实地测量地表、汽车引擎盖和共享单车车座等温度。

13时19分,钟楼小区内一辆停放着的黑色汽车引擎盖。一分钟时间,温度计显示从30℃升到了35℃,之后以几乎每分钟5℃的数值飙升,五分钟后,温度计突破50℃,“爆表”了。

随后,记者买了一杯500ml的冰块,并于13时41分来到钟楼饭店门口,将冰块杯和温度计放置在花坛的椅子上,此时温度计显示32℃。两分钟后,冰块融化五分之一,温度计显示40℃。五分钟后,温度计47℃,杯中冰块融化了三分之一。

13时56分,记者又来到钟楼盘道西大街口。此时地表没有任何遮蔽物,地面已被阳光暴晒多个小时,记者用手触碰地面,有强烈的烫感。温度计显示此时户外温度为36℃。将温度计放置在地面上五分钟,温度瞬间升至47℃。

在钟楼盘道西侧,摆放着一排排共享单车。烈日当头,空气中滚滚热浪袭来。当记者用手触摸了一下被暴晒后的共享单车车座,手迅速缩了回来,因为太烫了。记者将实时显示34℃的温度计放置在共享单车车座后,温度计指针开始移动。3分钟时间,指针指向了43℃。

“这天晒得很,不做防晒出门,很容易中暑。”在测量地表温度时,市民温先生告诉记者,由于近期高温,自己家种植的绿植也受到了影响。“最近太阳晒,温度高,家里种的花花草草叶子都晒蔫了。”

15时02分,记者来到大雁塔北广场。由于高温,广场上几乎没有游客。偶尔能看到一两名游客,也是沿着广场西侧阴凉或有遮挡的地方快步走着。此时,温度计显示33℃。记者将温度计放置在喷泉围栏处,十分钟后,温度计显示44℃且指针移动速度明显变缓。

15时43分,记者穿过某商场,来到小寨十字天桥。一走出商场,一股热浪席卷而来,似乎连风都是滚烫的。记者将温度计放置在天桥的扶手上,从35℃上升到40℃,仅用了不到两分钟。

正在商场旁等车的市民侯女士几乎“全副武装”,戴着遮阳帽和墨镜,还打着遮阳伞。她告诉记者:“若非必要,我都不敢出门,外面实在太晒了,感觉自己稍不注意就会中暑。”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邵卓越



来源:三秦都市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温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