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承诺全额返款诱导学员分期贷款购课 西安“开课吧”陷入“退费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02 09:02:59 编辑:方正 作者:张鹏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学员们都没想到,去年刚刚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的“开课吧”,如今已无法兑现“购课全额返款”的承诺。当初在销售人员诱导下,分期购课的学员们,却依然在还款。

\

承诺全额返学费 先后贷、借款五六万购课 结果返款无法兑现

市民小雪(化名)家住西安,因为毕业后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她想进一步学习。去年12月,她在网上看到一条“‘开课吧’免费学”的广告,便报了名。很快,销售人员加上了她的微信,“他们有考研课程,我决定咨询一下。”12月24日,小雪将自己的选专业困扰告诉了销售人员,对方很快给她推荐了心理学方向,并表示这些课程都是名师教授。

小雪说,谈及价格,销售人员告诉她,该课程费用16830元,目前有“奖学金班”的名额,即无出勤要求,无论考试是否能通过,学习后都可以一次性全额返款。12月25日,销售人员称,考研“奖学金班”的名额有限,她便表达了自己存款不足一事,对方称可以通过“芝士未来”免息分期贷款购课,之后可一次性返还,“当时脑子很热,销售多次给我打电话,称错过‘奖学金班’就不会再有了,我便贷款交了钱。”

小雪说,12月27日,“开课吧”销售向她推荐了“职业精英实战特训”,同样称是“奖学金班”,3个月后可以全额退款。28日,她通过“芝士未来”贷款7980元购课。今年1月20日,又有销售人员向她推荐“开年大课”,称老师为行业精英,一年只开一次,学完课程即可全额返款。21日,她用“芝士未来”贷款6800余元购课。

小雪说,3月18日,她又被“开课吧”销售人员推荐了“事业编制上岸无忧计划”课程,费用2.5万余元,也是奖学金班,报名后就能分6期返款,“当时我信用卡已经没有额度了,花呗额度也不够。”小雪说,销售人员建议她使用花呗、信用卡组合贷,进行购课,“我担心还不上分期贷款,销售让我放心,说分12期贷款,第二个月就开始返钱,6期就能返完;如果期间考上事业编,会立即全额返还。”最后,她通过贷款、借款等方式凑齐了购课费。

“很多课程都是从‘免费学’开始,逐渐变成了奖学金班,然后让我贷款购课。”小雪说,今年4月底,“职业精英实战特训”“开年大课”先后结课,“事业编制上岸无忧计划”课程也迎来了首期返款,但钱却迟迟到不了账。她联系老师,发现当初的销售或不回消息,或称已经离职。意识到出现问题,她上网查询,发现很多学员都在反映“开课吧”返款难问题。

小雪说,她曾向北京的“12345”市民热线反映,后“开课吧”客服回复称,最迟6月底返款。6月20日,她再次联系有关部门。30日,“开课吧”客服回复称,会在7月20日至25日返款,“这已经是第三次推迟返款了,我不敢相信他们。”

程雪说,作为刚毕业的学生,她每月工资4000余元,但每月仅“开课吧”的购课贷款,她就得还2300余元,其中不包含向朋友借的2万余元。6月,她向家人坦言,“我妈知道后很惊讶,说她刚刚在‘开课吧’销售的推荐下,分期贷款近5000元,购买了‘情绪密码’课,也是承诺返款……”

他们的经历很相似

不仅学员“退费难” 老师也反映没拿到课时费

与小雪有同样遭遇的学员还有很多。6月30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多位曾在“开课吧”购奖学金班课程的学员。

学员一:每月生活费1000元 相信返款承诺借贷13800元

学员雷蒙(化名)是甘肃某大学计算机专业学生,去年5月,他通过一次“地推”了解到“开课吧”,发现宣传教师中,有计算机业界“大牛”胡某,便报名了“免费试听课”,通过试听课加上了“开课吧”销售人员。

雷蒙说,去年6月,销售人员向他推荐了“名企研发工程师领航就业班”,称该课程为奖学金班,购课费13800元,完成8个月的学业后,可一次性返还购课费,“我说我家里条件不好,一个月生活费只有1000元。销售推荐我用‘芝士未来’分期贷款,称免息服务。”为提升自己,他报了名,“分12期,每期1150元。”今年2月结课后,他没有等到返款的消息,却等到了销售人员离职、新的销售人员接任的状况,“问及返款,对方一推再推,至今都没有消息。”

雷蒙说,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他始终不敢将这件事告诉家里,一直以来都通过打零工等方式,凑钱还款,“有时实在没钱了,只好向家里开口,但我至今还没将这件事告诉家人。”

学员二:销售称贷款购课后分期返款,结果仅返了一次钱

学员赵蕊(化名):是江苏人,今年2月,她通过网络广告报名了“开课吧”的“1元体验课”。赵蕊说,体验课的老师讲得很好,她便添加了销售人员,对方向她推荐了“公务员无忧课”,称只要交25800元就可以报名,“这个课太贵了,我下不了决心。”3月,销售人员联系她,称“公务员无忧课”推出了奖学金班,只要全款购课,第二月开始就会返款,“销售称,我只需要承担一个月的月供,后续贷款‘开课吧’就会返款给我。”

“销售多次和我电话沟通,称奖学金班名额有限,让我赶紧交钱占名额。”赵蕊说,因为没有存款,销售推荐她使用“芝士未来”分期贷款,分6期,每期4300元。3月24日,她交款后开始学习。4月25日,她交了第一笔分期贷款。5月9日,她收到了第一笔返款,“之后,我按时还按揭,但‘开课吧’再没有返款。他们每次都说财务没有通知。”

赵蕊说,她大学毕业后,她一直没有找到很合适的工作,收入很一般,如今每月4300元的贷款,加上家人身体都不是很好,令她感到了很大的压力,“很怕家人知道这件事,但面对这些贷款,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顶住。”

\

\

\

课程老师:不清楚“开课吧”销售模式,至今大部分报酬未拿到

6月30日,根据报名“奖学金班”的学员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一位曾在“开课吧”任教的老师刘美(化名)。她说,她和“开课吧”属于合作关系,只负责讲课,具体是不是“奖学金班”等,她不清楚。去年年底,“开课吧”工作人员联系到她,称希望她到“开课吧”平台录播、开设直播课,“我们年底签协议后,他们就对课程进行了销售。”

“计划课程时间大约是半年,上课模式采用‘录播+直播’的方式。”刘美说,课程的酬劳是按照“销量提成+课时费”进行计算。为该课程,她前前后后忙了半年,但直至结课,都没有拿到课时费,“他们只按照约定给了我录课的定金,后续的课时费、分成始终都没有给。”期间,她曾多次和“开课吧”对接沟通,但工作人员一直表示,打款流程已经走完,但不知什么原因,公司财务始终没有打款,“前些日子,网上有很多关于‘开课吧’的传闻,工作人员还给我说,网上说的可能都是真的,他们的工资一直拿不到……我还问过课程助教,他也表示没有拿到工资,但大家都不清楚公司怎么了。”

“半年课程的课时费比较高,我为此付出了很多,但现在拿不到钱。”刘美说,4月,“开课吧”工作人员称4月底能结款,但一直拖到了5月底,6月开始,工作人员也给不出结款时间了,“我不知道还能不能拿回自己的酬劳。”

维权群统计:已登记超6000人,未返金额超5500万元

6月30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小雪。她说,6月底,她通过网络联系到一“开课吧”返款维权群,群内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有四五百人,“他们说奖学金班名额有限,结果大家报的都是奖学金班。”

根据小雪提供的联系方式,记者联系到维权群群主。他说,群内不少学员都是在“开课吧”销售人员诱导下,通过花呗、京东白条、信用卡等网贷平台进行购课,很多学员在表达贷款额度不够后,销售还会推荐“芝士未来”贷款分期,他说:“‘开课吧’和‘芝士未来’之间应该有合作关系,否则不会不计信誉额度,进行放贷。”

群主说,目前,他已建立7个维权群,涉及超过2000余人,其中不少人都分期贷款了四五千元至数万元不等,均购买的是“奖学金班”,承诺完成课时后一次性全返,或分期后第二个月开始返贷款,但最后均未返款或未全额返款,“6月28日,我在网上设置了一个线上登记表格,目前已经有数千名学员进行了信息登记。”

根据线上统计表显示,截至7月1日下午2时,表格登记超6000余人,未返金额超5500万元。

记者调查:“开课吧”公司法人代表曾担任“芝士未来”公司高管

天眼查显示,“开课吧”公司主体为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12年7月2日,注册资本108.1168万元,目前为“存续”状态。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方某,曾担任过北京芝士未来科技有限公司高管。记者注意到,北京芝士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学员提到的“芝士未来”分期贷款平台的公司主体。

7月1日下午,记者根据“天眼查”“开课吧”官网提供的联系方式,多次联系北京开课吧科技有限公司,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开课吧”CEO发“员工内部信”:“降本增效”幅度过大过快致退费延期

今年6月29日下午,“开课吧”CEO方某发布员工内部信。“该信对学员退费延期进行了回应。他说,“开课吧”在今年3月至6月进行了“降本增效”的调整,但因调整服务过大、过快导致团队动荡和舆情增大,引起收入骤减和短期裁员成本骤增,导致工资晚发和部分学员退费延期。他计划通过借钱、融资等方式解决困境,并透露已有投资机构和他进行了深度沟通。

华商报记者 张鹏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退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