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6小时走账近100万元 外卖小哥帮犯罪分子转账获刑2年

要闻 北京日报 2022-07-02 07:16:54

日,北京房山区检察院公布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案件,被告人张某是一名外卖员,经受不住刷流水兼职广告里“3小时日结5000大洋”的诱惑,为犯罪分子提供“刷脸”验证、转账等操作,仅6小时就走账100万元。最终,小张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

小张每天穿梭于城市的街头巷口,挣着一份辛苦钱,同时他也加了一些兼职群,留意一些兼职信息,增加收入。一日,他在一个兼职群里看到一条兼职信息,“3小时日结5000大洋,招刷流水人员数名……”,这比顶着烈日、冒着风雨送外卖强太多了,这条兼职信息让小张十分心动。

小张随即按照兼职群里的提示,下载了一款匿名社交软件。这款匿名社交软件具有阅后即焚功能,受到很多犯罪分子的青睐。小张按要求使用这款软件添加了对方好友,了解了“赚钱”的具体方式。对方要求小张使用自己的身份证件办理一套银行卡、U盾,并声称2500元一套。期间,小张多次要求加微信细聊,对方却不予回应。小张隐隐觉得不太对劲儿,但是在高额回报的诱惑下,挣钱心切,还是按照对方的要求办理了一套银行卡和U盾。

小张前往交付地点,本以为可以拿钱走人,却被对方要求把手机交出来,将自己的微信密码、支付宝密码、银行卡密码等告知对方,并且在需要“刷脸”转账时还要通过“刷脸”来帮助转移资金。从下午5点到晚上11点,小张就在对方的要求下时不时地进行“刷脸”验证,帮助对方转钱。6个小时的时间,小张看了看自己的银行卡和支付宝转账记录,转账金额将100万元,而对方仍不满意。最后,几经协商,小张才要到报酬。

钱虽然赚到手了,但小张却一直战战兢兢。后来,小张怕对方继续使用自己的银行卡转账“洗钱”,就赶紧把自己这张银行卡挂失了。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没多久小张就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了。最终,小张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2万元,现判决已生效。

检察官提醒:切莫贪图小利出售银行卡、手机卡,也千万不要帮助他人“刷脸”转账。为了防止电信网络诈骗等非法交易,多数银行都设置了预警措施,对于频繁转账、大额转账或者每天转账达到一定额度后要求“刷脸”验证身份信息。对于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收益,又代为转账、套现、取现等,或者为配合他人转账、套现、取现而提供刷脸等验证服务的,可能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

(记者 张宇 通讯员 潘笑菲 胡雨涵)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黎博恩

相关热词搜索: 犯罪

上一篇:陕西排查核酸检测机构 19家被责令整改 下一篇:小伙追尾运钞车特警持枪戒备 网友:双方都害怕极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