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好奇心丨记者实测十种雪糕 四种雪糕室温一小时未融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04 19:49:42 编辑: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有网友发文称,钟薛高旗下一款海盐口味的雪糕在31℃的室温下放置近1小时后,仍然没有完全融化。一时间,雪糕不会融化,引发众多网友讨论。

  那么,只有钟薛高的产品不易融化吗?7月4日,华商报记者购买了10种不同的品牌,在25℃的室温下静置,1小时之后,包括钟薛高在内的4款雪糕没有融化,其他雪糕均不同程度融化。

  营养专家表示,不易融化的雪糕添加了食用胶,它们吃起来比较软糯,口感好,融化较慢,但肠胃不好的人尽量少吃,或不要食用。

\

网传钟薛高常温放置一小时不融化

  近日,关于钟薛高放置一小时不融化的话题冲上热搜。

\

  有网友将一支海盐口味的钟薛高雪糕撕开塑料袋后,在室温31℃的条件下放置。半小时后,雪糕表面的冰层化开,呈现奶油状。50分钟后,盒子里的雪糕处于比较黏稠的乳状物,而非水状物,整体形态完好。对此,有不少网友推测,雪糕不会融化,是添加了防腐剂、凝固剂等成分。另有网友担心,不会化的雪糕还能吃吗?

  随后,钟薛高回应这一质疑时表示,被网友测试的那种海盐口味雪糕为提高雪糕的黏稠度,还会添加少量卡拉胶等添加剂,故而融化后会呈现黏糊状。对于添加剂问题,钟薛高称,为在货架期内保持产品的良好风味和形态,产品仅使用极少量的食品乳化增稠剂,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添加,可放心食用。

  马上实验——

  记者购买十种常见雪糕亲测是否能融化

  钟薛高真的不能融化吗?其他雪糕能否很快融化呢?华商报记者通过实验为您揭晓。

  7月4日,华商报记者在城南一家便利店里购买了十种不同品牌的雪糕、冰淇淋。问及哪种雪糕最好卖?便利店店员说,今年夏天天气炎热,雪糕比往年明显好卖了。今年最好卖的雪糕就是钟薛高,店员说,便利店周边是办公区,年轻人比较多,钟薛高虽然价格略贵,但很受年轻人的青睐。

  上午10时,华商报记者带着购买的十种雪糕,到室温为25℃的华商报社一楼大厅做实验。

  实验地点:华商报一楼大厅

  实验人员:华商报记者三名

  实验顾问:西安营养学会理事 张婳

  实验样本:市面上常见的10种雪糕、冰淇淋

  样本1:和路雪梦龙杏仁松露巧克力口味冰淇淋

  样本2:蒙牛随变经典香口味冰淇淋

  样本3:蒙牛随变牛乳茶可可风味冰淇淋

  样本4:钟薛高丝绒可可冰淇淋

  样本5:蒙牛蒂兰圣雪车厘子牛乳冰淇淋

  样本6:伊利甄稀挚恋草莓冰淇淋

  样本7:伊利甄稀偷心奶爸香蕉牛奶冰淇淋

  样本8:蒙牛冰加牛磺酸口味雪泥

  样本9:蒙牛绿色心情炼乳红豆加绿豆口味雪糕

  样本10:蒙牛哈蜜蜜雪糕

  实验原理:将十种样本放入一次性碗中,观察它们的融化时间的长短,是否能融化。

  实验过程:

  1、将十种雪糕依次放入一次性碗中。

  2、将十个样本在25℃的室温中静置一小时。

  3、一小时之后观察结果,对比哪些雪糕容易融化,哪些雪糕不易融化。

  (注:本次实验只对样本负责。)

  实验结果:10种雪糕 4种静置一小时后未溶化

  华商报记者将这些雪糕包装打开,依次放入一次性碗中之后,大约十分钟,有两种雪糕就已经出现了融化的现象,碗中出现了液体。这两种雪糕是,蒙牛绿色心情炼乳红豆加绿豆口味雪糕、蒙牛冰加牛磺酸口味雪泥。

  时间过去了半小时之后,大部分雪糕都融化了。和路雪梦龙杏仁松露巧克力口味冰淇淋虽然有一层巧克力脆皮,但半小时后,巧克力脆皮碎裂,里面的雪糕也融化了。蒙牛哈蜜蜜雪糕、伊利甄稀挚恋草莓冰淇淋都融化成为比较稠的液体。

  1小时之后,除了4种雪糕,其余的6种均已彻底融化。

  实验结果显示:4种雪糕在放置1小时后并未融化,形状基本未发生改变,这4种雪糕分别为:

  钟薛高丝绒可可冰淇淋

  伊利甄稀偷心奶爸香蕉牛奶冰淇淋

  蒙牛随变牛乳茶可可风味冰淇淋

  蒙牛随变经典香草口味冰淇淋

  未融化的雪糕中均添加卡拉胶、瓜尔胶等添加剂

  为什么在相同的时间内,大部分雪糕能融化,有4种却没有融化呢?

  华商报记者在查看这4种雪糕的配料表时发现,在它们的配料表里,均能觅到卡拉胶、瓜尔胶等添加剂的身影。

  在钟薛高丝绒可可冰淇淋的配料表中:除了有稀奶油、牛奶、水、全脂奶粉等成分,还有一项复配乳化增稠剂(单,双甘油脂肪酸酯、刺槐豆胶、瓜尔胶、卡拉胶)

  蒙牛随变牛乳茶可可风味冰淇中的配料表中也明确写着:含有刺槐豆胶、瓜尔胶、黄原胶等添加剂。

  伊利甄稀偷心奶爸香蕉牛奶冰淇淋的成分表中,有一项为增稠剂(412、410、407、401),华商报记者查阅资料了解到, 407是卡拉胶,410是刺槐豆胶,412是瓜尔胶。

  蒙牛随变经典香草口味冰淇淋中也显示有黄原胶、卡拉胶等添加剂。

\

专家释疑——

  卡拉胶等可适量添加 消化能力差的人要小心食用

  7月4日,华商报记者就网友关注的几个问题,采访了西安营养学会理事张婳,听听专家怎么说。

\

  问题:为什么雪糕融化不是液体是固体?

  回复:从融化较慢的雪糕包装配料中看到含有一些食用胶,例如刺槐豆胶,瓜尔胶,卡拉胶,这些食用胶有强的吸水性,所以融化的雪糕不是流动的液体,而是固体胶冻状。

  正因为融化的雪糕是非液体的状态,让我们心里产生了不适感。

  问题:雪糕中加食用胶,符合要求吗?

  回复:雪糕配料表中的这些食用胶,在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中,是在各类食物中按生产需要量适量使用,并且刚提到的这些食用胶是从植物或者微生物发酵中提取的多糖类物质,安全性相对较高。

  问题:为什么雪糕加食用胶?和不加食用胶的雪糕有什么不同?

  回复:与不加食用胶的雪糕区别在于,它们吃起来比较软糯,口感好,另外因为融化较慢,这样我们举着雪糕可以慢慢吃,不至于化的太快,汁液流的到处都是而狼狈。

  但因为含有食用胶,比不含胶的雪糕消化速度慢一点,所以消化能力差的人要小心食用,从健康的角度来讲,消化能力差的人要减少雪糕这类冷冻饮品的食用频率,或者选择不吃。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实习记者 宋依娜 摄影 强军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融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