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男子送外卖时收到上海交大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1人支撑四口之家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2-07-09 20:13:23 编辑:王蜀周秦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高帅旗同学,你被我校录取为凯原法学院法律专业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请凭本通知书来校报到。" 河南郑州,7 月 7 日上午,高帅旗从快递员手里,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

高帅旗收到的录取通知书 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26 岁的高帅旗,因父亲生病成为了家里的顶梁柱,他一边要照顾家人,一边工作赚钱,他决心跨专业考研,以自立和努力改变家庭命运。

\

高帅旗收到录取通知书

  同事们叫他 " 阿甘 "

  前几天郑州暴雨,路上汽车驶过带起的水浪,差点把高帅旗的电动车掀翻。当天在雨中,他有五六个订单,一点没洒、完完整整挨个送到了。

  每天早上 10 点多上线,在外卖高峰接单服务;2 点半左右回家,照顾家人;4 点多再上线,一直忙到晚上 8 点多;晚上回家之后就是学习时间——这是骑手高帅旗的日常," 强迫自己看书到一点多,争取抓紧把法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过了。"

  今年 4 月 18 日,考研结束的高帅旗成为了一名跑单骑手。" 这份工作,上手快,多劳多得 ",站点就在家附近,他方便照顾家里,跑单软件用起来很顺手,站长、同事也挺帮忙、很有耐心,一个星期就摸熟了。

  他给自己每天定量 30 单,因为要平衡家庭、工作和学习,这样一个月收入 5000 多元,作为家庭开销,也积攒一些学费。最重的一次,有个超市的订单重 80 斤,包括西瓜、桶装水、食用油、酱油等大货;印象最深刻的一单,居民楼电梯坏了,爬了 14 层楼准时送达 ……" 这都当兵打下的底子。" 天气热,冻品化得快,他就拆了自家棉被,用棉花取材做保温层改造外卖箱。送外卖以来,因为服务靠谱,高帅旗至今保持了 " 零差评 " 的纪录。

  " 他每天要跑单,中间回家做饭、照顾家人,晚上还坚持学习,克服这么大困难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这种自强不息感染了很多人。" 冯超说," 我们叫他‘阿甘’。"

\

高帅旗送外卖

  退伍兵父亲病房苦读成学霸

  2015 年,高帅旗进入郑州轻工业大学读市场营销,他是班长,还入了党。不过,平淡下也有对未来的迷惘。大二后他决定休学两年,报名入伍," 走出舒适圈,去锻炼自己。"

  当兵在边疆,他吃苦耐劳,塑造了坚硬、不怕困难的性格。" 回来就知道了自己要什么,不想待在一隅,想看到更大的世界,开始发奋,决定跨专业考研。"

  他把目标定在了上海交大法律专业。可是备考期间,父亲脑出血住院,家中个体户生意也被影响。在医院照顾父亲的那两三个月,为了不落下学习,他在病房里每天给自己定量:背默 5 道题、过 1000 个英语单词。" 考下来才能有所交代。实在坚持不下去,想想当兵的锻炼,这都不算事 ",他咬紧牙关,最后如愿以偿。

  除了站长,其实很少人知道,高帅旗正一个人支撑着四口之家。以前父母做个体家具生意,父亲生病后,几进几出医院," 现在话也说不清楚,会像小孩一样,玩玩火、玩玩水,离不开人。弟弟才上初中,每天要抽空赶回去做饭,也照顾父亲。" 高帅旗不抱怨,扛起这个家。

  9 月份就要开学,他已经开始憧憬未来的生活:研一好好学习,过了法考;接下来好好实习,增加经历体验;未来好好发展,扎着脚、立着根,做有社会价值的事,帮助更多人。

  不过首先,他正打算把郑州房子卖了,送父母回到开封老家,这样可以减轻经济压力。开学前,他能攒一两万元,开学后还要申请贷款,会勤工助学。

  高帅旗的故事在微博上传开,上海交通大学官博点赞转发,转发词是:交大欢迎你!

  新民晚报记者 易蓉

  相关新闻

  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郑州外卖小哥:送外卖 " 零差评 " 最高爬过 14 楼

  今年 26 岁的高帅旗,此前在郑州读书。大学期间曾入伍两年,后来家庭遭遇变故。困难重重下,他一边照顾家人,一边跨专业考研,决心努力改变。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支撑起家庭,他选择成为了一名外卖骑手。

  顾家、学习都不误,送外卖 " 零差评 ",最高爬过 14 楼

  " 今天雨真大,路口的水都快没过踏板了,非常担心熄火。"7 月 5 日,郑州暴雨上了热搜。送外卖路上,小车驶过带起水浪,差点把高帅旗的电动车掀翻。

  路上,他接到买家的电话说,雨太大就不麻烦进商场绕圈了,放在门口就行。" 很感动大家能互相理解,我们既然干一份工作,就要努力好好干。"

  当天在雨中,他共有五六个订单,一点没洒、完完整整地挨个送到了。

  这是骑手高帅旗的日常。每天上午 10 点多,他会上线,做好外卖高峰期的服务;下午两点半左右回家,照顾家人;4 点多再上线,忙到晚上 8 点多;晚上回家后,开始学习," 强迫自己看书到一点多,争取抓紧把法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过了。"

  为什么要选择送外卖?其实在考研结束后,他曾琢磨过去工作,但需要养家、顾家,还要能学习。他的一位堂哥一直在做骑手,他询问后得知," 干这个能养家,时间上还能自由安排,挺合适的。"

  于是今年 4 月 18 日,他成为一名跑单骑手。

  " 这份工作,上手快,多劳多得。" 高帅旗说,站点就在家附近,他可以方便照顾家里,跑单软件用起来也很顺手,站长、同事都挺帮忙、很有耐心,也就一个星期,他就摸熟了。

  起初,他给自己每天定量 30 单,因为要平衡家庭、工作和学习,这样一个月收入 5000 多元可以作为家庭开销,也能积攒一些学费。

  送外卖以来,因为服务靠谱,高帅旗至今保持了 " 零差评 " 的纪录。" 其实是有过一个的,怎么也联系不上客户,打电话没人接,莫名就被差评了。在后台解释后,就被取消了。"

  他接单以来最重的一次是有个超市的订单重 80 斤,包括西瓜、桶装水、食用油、酱油等大货。

\

高帅旗曾被同事称为 " 阿甘 "

  让他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居民楼电梯坏了," 我以为是 4 楼,直接走楼梯,到了一看是 14 楼,又爬了 10 层,还好正常送到,后面的单子也没耽误。"

  他说:" 这是当兵打下的底子。上楼其实没啥,下楼才让人担心,太快了会摔倒,得慢点。"

  退伍后苦读成学霸,高温天送外卖有 " 绝招 "

  2015 年,高帅旗进入郑州轻工业大学读市场营销,他是班长,还入了党。不过,平淡下也有对未来的迷惘。大二学期后,他决定休学两年,报名入伍," 走出舒适圈,去锻炼自己。"

  当兵在边疆,他吃苦耐劳,塑造了坚硬、不怕困难的性格。" 回来后就知道了自己要什么,不想待在一隅,想看到更大的世界,开始发奋,决定跨专业考研。"

  他把目标定在了上海交大法律专业。备考期间,去年 8 月,父亲脑出血住院,家中个体户生意也被影响。因为要在医院照顾父亲,这两三个月,为了不落下学习,他在病房里,每天给自己定量:背默 5 道题、过 1000 个英语单词。

  " 考下来才能有所交代。实在坚持不下去,想想当兵的锻炼,这都不算事。" 他咬紧牙关,做好心理建设,继续学习。最后如愿以偿。

  送外卖以来,他不怕困难、正直、爱琢磨的性格同样派上了用场。正是夏天,温度超过 37 ℃,地表甚至达到 70 ℃,送餐要保温,冻品则不能融化。

  他对餐箱进行了改造。" 把家里的被子晒晒,拆开拿出来棉花,用塑料布装好、压瓷实垫在周围,这样外卖不会洒,保温效果也好。"

  有时候,小区不能进电动车、没有电梯,客户还会点很多大桶水、一大堆冷饮。" 蛮大的一个小区,不让进车,楼在最远的地方,扛着一大堆东西跑过去,到了满头大汗。对方不好意思,一直说感谢,非要塞瓶饮料。"

  " 前两天一位客户请科室员工吃饭,13 个袋子、28 个菜,堆满了电动车。客户也是为了便利,一单点多一些,外卖费用一个价。我们也能理解,每次出发前我也会提前做好准备。" 高帅旗说。

  自强不息被叫 " 阿甘 ",读研后在上海也可以跑外卖

  天太热了,送外卖时高帅旗会穿好冰袖、外套,做好防晒。

  不忙时,他会在站点休息,这里有空调、冷饮和水果。骑手们会一起聊聊天,他和大家相处得都很好。

  除了站长,其实很少人知道,现在他一个人支撑着四口之家。以前父母做个体家具生意,父亲生病后,几进几出医院," 现在话也说不清楚,会像小孩一样,玩玩火、玩玩水,离不开人。弟弟才上初中,我每天要抽空赶回去做饭,同时照顾父亲。" 高帅旗说。

  站长冯超说,高帅旗的故事很能感染人,让大家都充满了干劲和能量。" 像阿甘一样。"

  在高帅旗看来," 阿甘 " 是 " 不躺平摆烂,用自己的双手去养活自己、照顾好家人 "。

  9 月份就要开学了,他已经开始憧憬起未来的生活:研一好好学习,过了法考;接下来好好实习,增加经历、体验;未来好好发展,扎着脚、立着根,做更多有社会价值的事,帮助更多人。



来源:新民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外卖员 研究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