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碰一下真烫!记者体验地铁盾构机维保人 机器温度59.6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09 21:06:41 编辑: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7月9日,陕西省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西安气温达40度以上。不过,为了保障地铁项目的进度,有这样一群人,在高温下坚守岗位,维修保养盾构机。7月9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戴上安全帽,穿上荧光工作服,体验了这项工作,切身感受了“汗如雨下”。

  距地面约一米的距离温度为65℃

  7月9日下午,在中铁七局西安公司盾构基地,烈日如火。根据现场测温数据,距离地面约一米的距离,温度为65℃!

\

  盾构机是一种使用盾构法的隧道掘进机,现场,盾构机已被拆解成多个部分,维修人员正在对部件检查、维修、保养。

  华商报记者戴上安全帽,穿上荧光工作服,已经满脸是汗了。用手了触摸了一下机器部件,真烫!用测温器测了一下机器表面,59.6度!记者戴上防护手套,学着维修工人的样子清扫机器,热浪、灰尘模糊了视线。

  一位师傅正手拿小刷子清理机器里的灰尘,他戴着草帽,但还是能看到脸和脖子被晒得黝黑黝黑的,大滴的汗珠向下淌。为了防晒,他穿着长袖衣服。脖子上挂着一块湿毛巾,“湿毛巾还是管些用的,擦擦汗,降降温。”师傅说。

  割焊作业时面前就像有个火炉

  在另一处部件维修现场,工人们的衣服已经湿透,挥汗如雨。“我们的衣服一天下来,就是湿了干,干了湿,下了班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洗衣服。”其中一名工人说。

  旁边的办公室,装着空调,备着绿豆汤、冰镇饮料、水等降温防暑用品。过了一会儿,大家回到办公室“降温”。脱了荧光工作服,记者看到葛小龙的T恤已经湿透,脸上更是满脸汗水,头发也湿透了。

  葛小龙是机修班班长,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最辛苦的是进行割焊作业时,面前就像有一个火炉,我们会使用安全面罩,但隔不住那个热浪。”他说:“不过也没有什么难的,已经习惯了,已经炼就了耐高温的身体素质。”

  “工作时从来不与媳妇、孩子视频”

  再看屈健的脸,汗水已经在脸上“成河”,衣服湿透。他今年34岁,家在四川,孩子4岁。“我工作时从来不与媳妇、孩子视频,不想让他们看到我辛苦的样子。一般就是下班后,收拾完后,与家人视频。”屈健说。

  张亚鹏是一名90后,今年28岁,他说:“虽然辛苦点,但觉得这个工作很有意义,盾构机维修保养好后,会再到项目上,开拓隧道。在地铁建设中,盾构机非常重要,所以每次完成维修保养,我都感到很有成就感。”

  大家喝完水、绿豆汤、饮料等,擦擦汗,“降温”后,就又继续上岗,开始了工作,汗水又开始流……

  收工后和工作时“判若两人”

  中铁七局西安公司盾构分公司党支部书记侯永东介绍,目前正在整修、保养的是中铁装备制造出厂的中铁系列盾构机,这次整机维修改造,主要整修内容有盾体(前盾、中盾、尾盾)内部清理及外部打磨除锈整修;主驱动拆解、清理及委外检测;驱动电机拆除后检查及委外检测;盾构机推进油缸全数检修、清理保养及委外检测;螺旋输送机拆解及螺旋轴探伤检测;管片拼装机拆解、检修及功能配件更换等。

  侯永东介绍,这台盾构机是完成了西安一条地铁线路的建设任务后返回的,各系统整修完成后,大家将对整机进行组装联调,调试完将用于下一个地铁项目施工。“高温天气,公司非常关心大家的身体状况,除了保证供应防暑降温的用品外,在作业时间上也灵活调整,尽量不在太阳最烈的时候工作,不过像这样的高温天气,即使避开最热的时候,工作起来还是很热。民生工程有进度要求,不能耽误,所以大家要按时完成盾构机的维修保养任务。”

  侯永东说,这一班组人员对这台盾构机很熟悉,所以维修保养后,大家会跟随盾构机奔赴项目一线,继续在项目上贡献力量。“大家确实辛苦,经常看到大家收工后一梳洗穿戴,再对比工作时的模样,简直判若两人。”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赵彬/图

\

\

\

\

\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温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