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气象局专家解读西安今年为什么这么热?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2-07-10 14:25:00 编辑:王欢 作者:王欢 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讯(记者 王欢 钟梦哲)谈到“高温天气”,往往大家只是感觉很“热”。什么是高温天气?它的成因是什么?高温天气对我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影响?我们应该如何来防范它?就这些问题,7月8日,记者采访到了西安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金丽娜主任。

       关于刚刚过去的六月,是否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同期最高值,金主任表示并不完全是。2022年6月西安市的平均气温27.5℃,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2.1℃,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值。但是,2022年6月日最高气温40.9℃(西安市区),6月历史同期日最高气温43.4℃,出现在鄠邑区1968年6月7日,6月日极端最高气温并不是历史同期最高气温。

而今年西安为什么这么热?金主任介绍道:今年6月至7月前期高温快速发展,主要是由于受中高纬东移高压脊影响,下沉气流导致增温效应,以及冷空气弱,降水过程少,再加上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大气干燥,地面升温快这些因素造成的。

那么,高温天气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什么影响,我们又需要注意什么?金主任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解答:

1.关注抗旱和防火措施。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截止7月6日出现中-重度干旱,加强田间灌溉组织力度;消防、林业全面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严防城市、林区火灾事故的发生。气象部门也会根据天气形式,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目前的旱情,做好蓄水保墒工作。

2.关注经济林果防高温热害措施。需防范猕猴桃、葡萄等经济林果,发生日灼危害的可能性极大。

3.关注能源和用水调度、应急与保供。高温天气用电量大,建议做好电力生产、供应安全及调度工作,保障生活生产用电;加强供水管理和管网维护,全力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4.关注户外作业、疫情防控等工作的防暑措施。建议做好户外和高温作业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采取措施防范高温对户外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防疫工作带来的影响。

       目前,西安市气象局采取地面自动气象站的气温、地面温度监测,卫星遥感反演地表高温(热红外波段),微波辐射计(微电磁波辐射)等技术对天气温度进行监测。一旦监测到气象灾害后,会在重要天气报告、一周天气趋势和关注重点中进行提前预报。根据预报情况及时发布高温预警信号,通过短信、传真向市委、市政府等相关部门发布。同时通过陕西省突发事件平台进行发布,当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时第一时间通过“绿色通道”由三大运营商向涉及地区的所有用户进行短信发布,确保及时、准确的将信息告知市民。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