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女子全款买房买车位烂尾多年 如今自救收房要花23.3万元再买一个车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11 19:55:58 编辑:方正 作者: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交全款买房12年来一直烂尾,如今房子终于建成,开发商通知收房,却要花23.3万元买自救车位。

12年前全款买房买车位  如今收房要花23.3万再买一个车位

2010年3月,朱女士认购了中登·城市花园12号楼一套141平方米的房子,随后付了全款并签订商品房买卖协议,当时还购买了一个车位,房款70.5万元,车位13.5万元。按约定,应在2014年12月31日前交房,结果烂尾至今。

朱女士说,2021年三四月,开发商曾通知业主交钱自救,“当时是说交19.6万元买一个车位,今年6月25日房子好了,7月7日业主群里开发商又发了文件,去年交了自救款的今年就顺利收房了,我们这些去年没交的,开发商让今年还要买车位,而且一个车位涨到了23.3万元,不买车位就没法收房。我当年已经买了车位,现在又要买车位,经济本来就紧张,确实拿不出这些钱。”朱女士说,目前还未交自救款的有上百户,而她也想不通,自己当初是全款买房,如今房子已经建好了,怎么还让交了全部房款的业主交钱自救?“合同上延迟交付的违约金开发商都没有付,现在还让我们再交钱才能收房,不合理。”

7月11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凤城三路的中登·城市花园二期。在这里见到了朱女士和另一位购房者张女士,张女士是2011年5月买的,“我们当时钱不够,只买了房子,没买车位,也是12号楼,141平方米,54万元。”张女士说,去年自救时,她根本未接到通知,后来找过开发商多次,才进行了登记,今年再要交钱,车位贵了近4万元。

在小区内路面还是土路,坑洼不平。记者看到,有几栋楼已经建成,其中包括朱女士和张女士房子所在的12号楼,12号楼旁边还有一个巨大的深坑,有几栋楼正在建。现场有工作人员说,12号楼还没有业主收房。

中登公司:自救收房是自愿参与,特殊情况会核实推进解决

随后,记者和业主来到西安市未央路中登大厦24层的陕西中登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房产客服部柜台玻璃上张贴着陕西中登实业集团红头文件《中登城市花园7-18号楼未参与自救业主收房方案》。文件称,8、10、11、12号楼参与自救业主已顺利交房,因这四栋楼施工方工程款未付清,未参加自救业主的房屋钥匙被施工方扣留,施工方要求将剩余工程款支付后可将房屋移交给中登公司。因此希望未参加自救的业主能参与进来,愿意参加自救收房的,请于2022年7月13日-20日内,每户以23万元购买地下车位一个,并缴律师费3000元,合计自救款23.3万元。此外,13-18号楼计划2022年8月15日启动业主自救,目标2024年7月底前交房,自救方案为每户购买一个车位,车位20万元,律师费3000元。该项目为城中村改造项目,无法办理按揭,分期、按揭未付清房款的自救方案为,将房屋尾款全部付到律所通知的监管账户,并购买一个车位。本次参加自救业主购买的车位,在中登经济好转后,可根据业主自身情况选择原价将车位退回中登。

陕西中登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宣传的侯姓负责人说,公司资金链短缺导致多年无法交付,自救是业主委员会自愿发起的,这期间经开区也协调过,加上之前有过自救的成功案例,此次自救方案是为了共同努力能将房屋尽快交付业主使用。“业主们交的车位钱也就是自救款,是打到律所监管账户里的,并不是交给中登,价钱都是几方核算好的,而且每笔钱支出都是要向业主自救委员会报备的。”他说,监管账户收到自救资金的所有使用由律所、业主代表、中登三方共同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全部用于项目的收尾工程。“目前,多数业主已经参与自救,如果参与的人少,资金也补不上来。不管怎样,也不能让交钱的人吃亏,帮不交钱的人垫付。“

侯姓负责人说,为了业主自救,中登拿出了一部分资产,也就是车位,“不是让大家再单独多交钱,而是以买车位的形式凑钱。大部分业主之前都没有买过车位,我们也不能让一户买好几个车位,买过车位的业主如果还需要买车位,也会向房产部门问清缘由,得有个说法。像朱女士的情况,我会及时和我们房产部门沟通,推进解决。”他说,还有些未参加自救的业主,情况特殊或者有困难,关于全款买房的业主不买车位能不能收房的问题,会尽快核实,给业主一个回复。

华商报记者 佘欣/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车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