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一高中毕业生兼职只拿到一半工资 公司:可以走劳动仲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15 20:21:10 编辑:方正 作者:李新怡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20715202112_105094b3c88c92b288c112d9290bc7783a50e69d_副本.jpg

一天工资100元,小杨一共工作了21天,人事却告诉她只能拿到一半工资,共计1050元。高中毕业第一份兼职给小杨来了当头一棒。

  今年6月中旬,刚刚高中毕业的小杨找了份兼职,“公司叫做陕西乐途思贤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我主要是做中考线上咨询,中间还出去发了几次传单。我从6月13号开始上班,7月9号领导突然找我谈话,劝我离职。”

  工作不满30天工资只发一半

  令小杨不不解的是,自己每天9:30上班,下午7点下班,辛辛苦苦工作了20多天之后,离职的时候为什么只能拿到一半工资。“人事跟我说工作不满一个月只能拿一半的工资。”小杨说。

  “要是我只工作了几天也就不说了,这都快工作了一个月了。”小杨回忆,刚入职的时候公司领导说她绝对能干到八月底,谁料,现在竟然在快满一个月的时候开人。

  而小杨得到的回复,就是“一切按照之前签的协议来”。

  6月14日,小杨工作的第二天,她和公司签署了一份“入职保证书”,这份保证书的第七条中写到,对于兼职岗位来讲,试岗期7天(加培训),月至少出勤26天,工资全额发放,月不满26个工作日主动离职试岗期内无工资按实际出勤天数工资按百分之五十发放。

zVlLFI0cepMqdg9T.jpg

  类似的同事有好几个现在都被踢出工作群

  7月15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小杨,小杨向记者展示了6月30日人事发给她的考核表单,上面画着对钩,最后写着数字14。她说,这个14意思是自己6月一共干了14天,加上7月工作的几天,人事告诉她一共工作了21天。

  “我本来想用暑假时间兼职,给自己买个新手机,现在时间卡在这儿,其他公司也不会要我了。”小杨说:“之前我和人事打电话,她好几次都说,是因为公司财务状况不佳,现在每个组必须裁两个人。”

  现场,记者还见到了和小杨情况类似的小曹,小曹比小杨晚来公司一天,她告诉记者,和她俩一样,在快满一个月被劝离职的人至少有4个,自己还没来得及在工作群里加上这些同事的微信,发现已经被踢出工作群。

  公司:有原因的劝退还是自主离职,说法不一

  该公司位于未央区保利•中达广场的15楼,7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公司,公司人事人员告诉记者,约谈小杨是因为小杨每天在电话里和家长用撒娇的语气对话,有一次还在中考后和家长说,让孩子用这个资料让孩子复习,这错误太严重了。“这些话不好在小杨面前说,而且关于小杨的工资,我已经努力向上级争取了,但老板现在在外地,我也没有任何决定权。”该人事人员说。

  之后,该公司的一位主管人员称,小杨属于自主离职,不存在公司故意让职工在快满一个月的时候离职,招新人也要成本,而且公司不存在克扣员工工资的情况,一切都按照双方签署的保证书办理。关于这份保证书的合法性,完全可以走劳动仲裁,进行裁决。

  劳动仲裁:发工资不能“打折”

  记者多次电话联系未央区劳动监察大队,但电话一直占线。

  但是,碑林区劳动仲裁院院长张猛告诉记者,小杨签的这份保证书没有法律效力,发工资不能“打折”。

  按照小杨的情况,可以直接找劳动监察大队投诉或举报,工作人员会询问职工出勤天数、日薪等,如果公司的确存在“打折”的违规行为,劳动监察大队可以直接责令公司,要求其按照实际工作时间发放工资。

  华商报记者 李新怡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兼职 工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