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二环沿线为啥30座天桥没“名牌”?市民:希望能公开征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18 07:52:00 编辑: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华商论坛网友发帖称,“二环路上30余座人行天桥,有名牌的仅有个位数,大部分都是‘无名’天桥,希望相关部门能为人行天桥命名。”

\

\

  二环沿线30座人行天桥“无名”

  17日,华商报记者驾车绕行二环走访二环沿线,发现35座人行天桥,其中30座确实为无名桥。

  以下是按照华商报记者从二环南路东段到二环路东段,再到二环北路、西二环,二环南路西段的走访顺序排列的30座无名桥的位置。

\

\

\

  二环南路东段4座天桥:西安市第九医院与西安南郊铁路新村的人行天桥、新亚大厦与陕西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家属区间的人行天桥、金水路与武警陕西省总队医院间人行天桥、交大街与陕西省新安中心医院间的人行天桥。

  二环东路7座天桥:交大三村与立丰国际购物广场间的人行天桥、西安理工大学东门与家属区之间的人行天桥、高山流水·星币传说与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间的人行天桥、伞塔路与景观路间的人行天桥、东窑坊与西安工业大学(金花校区)间的人行天桥、陕建机施集团第四社区与恒基·碧翠锦华小区间的人行天桥、西煤机社区与豪顿国际间的人行天桥。

\

\

  二环北路10座天桥:御井路辅路附近与欣心家园·优然居间的人行天桥、景云路附近与太和路附近的人行天桥、永庆路附近与马旗寨路附近的人行天桥、贞观路附近与居然之家间的人行天桥、城北客运站及萧家巷附近的人行天桥、明光路跨二环两侧的人行天桥。汉城湖公园大风阁博物馆与二环北路西段辅路附近的人行天桥、汉城湖公园与对侧大白杨小学附近的人行天桥、沁园春小区与对侧汉城湖公园附近的人行天桥、汉城湖尚贤桥附近与对侧的人行天桥。

  西二环3座天桥:大众运动广场与太奥广场间的人行天桥、橡树国际附近与对侧间的人行天桥、西安航空学院(沣惠校区)与对侧间的人行天桥。

  二环南路西段6座天桥:西桃园社区与西桃园小区世纪大厦间的人行天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研究所家属院与白庙路附近的人行天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校区)与对侧的人行天桥。

  长安大学本部南院住宅区有橙色弧形修饰的内部桥梁。西安科技大学北校区与省政协之间的人行天桥、铁一后村小区与东小区社区附近的人行天桥。

  5座有名人行天桥集中在“二环北路”、“二环南路”

\

\

  二环北路渭滨街南段与锦园新世纪小区附近的人行天桥、开元路南口及路北的道路间有一座人行天桥、以及往西的文景路立交的人行天桥则都用蓝底白字的名牌醒目标出“渭滨路南口人行天桥”、“开元路南口人行天桥”和“文景路立交人行天桥”。

  二环南路西安市人才市场附近的人行天桥,以及文艺南路附近与长安大学本部南院住宅区附近的一座天桥,也都在桥体上挂着有蓝底白字的醒目名牌,分别标着“市人才市场人行天桥”、“文艺路南口人行天桥”。

  9年前 西安市曾对全市区的人行立交进行命名

  此外,网友还在帖子中写到天桥挂名牌能方便主管部门管理、市民定位,同时有历史感的命名还能凸显西安厚重的文化底蕴。

  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13年10月前后,本地多家媒体发布“西安将对全市127座人行天桥命名”的新闻。其中提到,西安市市政公用局拿出命名方案,市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实地考察并报市政府同意确定命名。

  据媒体报道,当时市民政部门提出5种拟命名方案:分别为以市民熟悉的地名命名;以其坐落地紧邻学校、医院、公园等公益性单位命名;以立交桥所在位置和名称命名;以坐落在大型社区、居民小区命名;以十字路口命名等。

  那么,时隔近10年后,标注着当时命名的“名牌”到哪儿去了?

  17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试图联系相关部门,但因为是周末,暂时无法找到相关负责人员。

  市民:希望能公开征名 或尽快补上“名牌”

  对此,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有些市民说:“感谢热心网友,发现了这个细节,他肯定很热爱西安这座城市。”

  市民郑先生说:“希望相关部门能解释这些‘无名’天桥到底是没有名字?还是没有‘名牌’?如果是准备重新命名,希望能向社会公开‘征名’,且多选一些能体现咱西安历史文化又与人行天桥所在地关系紧密的名字。如果只是没名牌,希望尽快补上。”

  市民郝女士说:“我真心希望重新给这些人行天桥起名,以地名命名的天桥,尽管便于记忆,但缺少‘美感’。我认为,如果能征到像洒金桥、乐游原这些寓意美好又雅俗共赏的名字,根本不存在记忆问题,还可能会口口相传甚至流传千古呢。”

  市民孙先生说:“我认为,就像人有名字一样,任何建筑物都应该有名字。用名字称呼建筑物,是对建筑物的尊重。如果大家提起来说的都是‘哪个路口’的天桥,是不是十分不方便?”

  市民张女士说:“印象中,上文所提到的一些人行天桥以前肯定有名牌。比如,立丰人行天桥等等,不知什么原因没了名牌?恳请相关部门能尽快恢复。”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市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