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又是“高进低出”!租户入住十余天被房东换了门锁  房屋租赁公司人去楼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2-07-18 18:30:09 编辑: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租房入住10余天就收到了房东的“逐客令”,房屋租赁公司也人去楼空,这令焦先生不知所措。

  交全年房租入住10余天房东通知搬离  租赁公司找不到人

  今年7月初,由于此前所租的房屋已经到期,焦先生急于寻找到新的租住处。从网上找了不少租房信息后,焦先生看上了位于西安市吉祥路秦地拉克雷公馆的一套待出租的房屋。经联系西安家善美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家善美公司”)业务人员,7月3日上午,焦先生在公司业务员的陪同下前去看房,房屋面积38平方米,月租金1500元,“我此前也看过其他中介公司推荐的房子,相比之下,这套房屋距离地铁口很近,租金也相对便宜很多,于是现场便和业务员签订了租房合同。”焦先生说。

  华商报记者在焦先生提供的合同上看到,租赁日期从2022年7月3日起,租赁期限一年,每月租金1500元。合同约定双方的付款方式为年付,也就是说焦先生需要一次性付清一年的房租18000元,并且支付一个月的押金。物业费则由家善美公司承担。

\

  7月3日当晚入住后仅过了一个多星期,7月15日晚,下班回家后的焦先生惊讶地发现,房屋门锁被换了,门上张贴着房东所留的字条,称家善美公司工作人员拖欠租金未支付,也联系不到公司,只能先收回自己的房屋。“我发现这一情况时已经很晚了,只能去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一早便赶到了家善美公司,发现公司大门紧锁,里面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焦先生说,随后他又在公司门外碰见了其他租客,和他的遭遇一模一样,这时他们才意识到是受骗了。

\

高进低出、长收短付  初步统计近30名租客被骗

  焦先生说,通过和房东沟通得知,房东与家善美公司签订的是为期两年的《资产管理服务合同》,家善美公司每月需要向房东支付2400元的租金,而他每月的租金仅1500元,这一下子就少出了900元的差价,这明显属于“高进低出”的租房套路。“小区同面积户型的房屋,市场租金几乎在2200元上下,我当时还是存在侥幸心理,贪了便宜……”焦先生说,由于租房的事情还没解决,他目前还暂住酒店,只有在房东允许的情况下在能回房子里收拾行李打包带走。

  7月18日下午,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雁展路莱安中心家善美公司办公地点,公司大门关闭,透过玻璃门看到内部只剩下桌椅未搬走。现场陆续有租户赶来,经记者询问,现场的10余名租客均面临着相同的情况,从签订租房合同入住房屋至今最多不超过2个月,有的租客已被房东赶出,有的租客还正在和房东协商中,甚至还有租客尚未入住。

  现场,租客董女士提供的她和房东各与家善美公司签订的《房屋租赁合同》及《资产管理服务合同》显示,她所租房屋租金标准为1600元/月,租赁期为一年,付款方式为年付;而房东所出租的房屋租金为2200元/月,租金支付方式为押一付一。

  “此前联系公司负责人要求退还租金时,对方称是公司资金周转存在问题,账面上没钱,让我们等,现在也联系不上人了,万一跑路了我们这笔钱如何追回?”董女士说,经初步统计,目前有近30名租客都有类似遭遇,累计金额约30万元,他们近期前往派出所报案,民警告知涉及合同纠纷建议去法院进行起诉。

\

公司员工:负责人失联,建议租客走法律程序起诉公司

  通过天眼查App查询,西安家善美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0月29日,今年4月12日,公司进行了法定代表人、公司名称、经营范围、住所等一系列的变更,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雷某,记者拨打租客提供的雷某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7月1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公司一名工作人员,对方称他们目前也无法联系到公司老板,员工现在也没发工资。目前办公室房租到期了,没有再续交房租,对于公司目前遭遇的情况,工作人员建议租客走法律程序起诉公司。

  谈到公司对房屋“高进低出”的情况,工作人员称,他了解到的情况是公司前期收的房子特别多,收回来之后按原来的价格根本租不出去,“听说北郊有两家这样的公司,当时他们正在挖家善美公司的人,员工之间互相讨论时了解了北郊这几家公司的租房模式,公司当时考虑如果员工都走了,如果再招人前期投入的资金跟不上,慢慢就形成了和北郊的公司一样的模式。”工作人员说,不这样(高进低出)租的话,房子租不出去,他们的工资都拿不到,据他们了解,现在北郊还有几家这样的公司运用同样的方式在经营。

  18日下午,有租客告诉记者,目前已有租客前往法院递交材料准备起诉。

  华商报记者 于震 实习记者 郭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房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