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建设加速冲刺 9月底将具备通车条件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2-07-20 06:58:23 编辑:张佳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部分路段已基本完工

  近日,记者驱车抵达距离城区20多公里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长安段建设现场。几十名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路面橡胶沥青上面层施工作业,道路两旁的鲜花绿植也已陆续“到场”,预示着离西安外环高速全线通车的日子越来越近。

  8月中旬

  长安段将完成整体路面工程施工

  记者所在的施工路段位于长安区太乙宫附近,现场主线路面的沥青中面层已经全幅贯通,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路面沥青上面层的铺设冲刺。

  几十名工人正在进行橡胶沥青上面层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由于工序繁多,大家按计划分工作业。有人正在对运输到场的混合料进行温度检测;有人在摊铺面进行检查,测量摊铺温度和厚度,观察是否有相关缺陷;有人站在摊铺机两侧,俯下身仔细观察混合料摊铺是否均匀,是不是有漏铺区域……与此同时,现场还有包括摊铺机、压路机在内的9台大型设备和多台运输车、洒水车,正在来回不停忙碌作业。多名管理人员来回巡查,确保人员安全,随时解决现场突发情况。

  在紧张忙碌的施工现场,陕西高速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LMJ-1总监办总监理工程师赵强,抽空为记者介绍了项目的最新进展。“目前长安段剩余的就是橡胶沥青上面层的施工和标志、标线等工程。”赵强介绍,沥青路面需要铺设三层,分别为4、6和12厘米,目前长安段已经完成下面层的12厘米和中面层的6厘米摊铺。按计划,该项目长安段近期正集中力量进行路面上面层的摊铺,计划8月中旬完成整体路面、交通安全设施等工程施工,蓝田段则计划在8月底完成施工,至9月底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各标段的各作业点都在按照预定计划加速冲刺。

\

  项目建设现场

  170℃

  沥青“高温”作业

  让施工人员面临双重“烤”验

  身穿蓝马甲、头戴蓝色安全帽,再加上一副眼镜,赵强的辨识度在工作人员里并不高,给记者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黝黑的皮肤,而再转头看看现场工作的其他人,他们的皮肤颜色就像“刷过漆”一样统一。

  高温天气,在毫无遮挡的路面施工,如何防暑,如何降温,成为大家最为关切的问题。而当记者问到,过去几周出现40℃以上高温时,会不会避开最热时段作业?赵强笑着说:“40℃的高温,不算啥!路面施工在高温天气下作业质量才更好。”

  在随后的了解中,记者才明白,路面沥青作业环节,“高温”正是利好的施工因素。赵强介绍,在沥青路面施工作业中,使用的沥青混合料有个很大的特性,就是对摊铺和碾压的温度要求非常高,一般要求混合料到场温度不低于150℃。而橡胶沥青上面层施工要求则更为精确,混合料到场温度不低于170℃,同时还不能高于195℃。

  “现场也不能给工人配风扇,风扇会让混合料的温度降低,对施工质量有影响。所以天气越热,我们越要加紧干活,温度太低,反而并不适合沥青路面施工。”赵强说。

  不能“避”开高温,那如何防暑?赵强介绍,沥青路面施工温度非常高,所以就安排工人加大换班频次来消暑休息。项目部在施工现场分段搭建凉棚,不限量供应西瓜、绿豆汤、矿泉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确保施工人员安全。

  既然高温天气利好,就要随时预防雨天。赵强告诉记者,针对雨天,项目部会频繁跟踪天气预报。一旦预报有雨,就要赶快暂停混合料的拌和,同时现场要加快摊铺、紧跟碾压进度,确保路面施工质量。

\

  部分路段已经进行绿化

  700多万吨

  建筑垃圾循环利用“变废为宝”

  记者了解到,在该项目施工建设中,在持续克服各种建设难点的同时,也创新应用了不少前沿的新技术。比如项目探索应用“互联网+建设项目管理”模式,开发应用了7个信息化系统23个子系统;承担了交通运输部“平安百年品质工程”黄土隧道工程领域建设研究任务;依托白鹿原隧道,首次在公路设计和施工中应用BIM技术,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交通强国智能化高速公路建设运营管理”试点,BIM轻量化应用成果《桥隧建设BIM协同管理系统》荣获2020年度中国公路学会“交通BIM工程创新奖一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项目探索出的建筑垃圾再利用的新模式。

  据了解,目前在我国,建筑垃圾普遍采取堆放和掩埋方式处理,既破坏生态平衡,又造成资源浪费。而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在建设时,管理处通过课题研究,总结出一整套建筑垃圾生产、施工、试验检测、评定标准等技术指南,实现了建筑垃圾从生活系统“固体废弃物”到生产系统“建筑材料”的转变,并立项为2019年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公路工程利用建筑垃圾技术规范》。经鉴定专家组认定,相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从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设管理处了解到,在南段建设中,经过专门处理后的建筑垃圾变为合格的建筑材料,用于该项目地基处理、路基填筑、路面基层摊铺、构件预制及边坡防护以及临建工程等施工项目中,实现了建筑垃圾处理利用的最大化,有效解决了西安周边建筑垃圾处理难题。既节省了建筑垃圾处置费,减少占用土地,又大幅降低了工程建设造价,更推进了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

  据测算,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全方位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全线共消纳700多万吨建筑垃圾,有效解决了西安市周边建筑垃圾处理的难题,对区域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保护作用。据测算,该项目减少建筑垃圾占地约6000亩,减少土地开挖面积3000多亩,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7000万立方米。此外,西安外环高速公路项目消耗的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代替了传统的沙砾、石渣等材料。据估算,可节约工程造价约1.5亿元,可减少建筑垃圾清运消纳费用约4.9亿元。

  270公里

  外环高速公路可极大

  缓解“绕城”交通压力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长270公里,由外环北段、外环南段,连霍、榆商、沪陕高速部分路段组成,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两条环形公路之一。

  其中北段全长122.61公里,已于2015年12月建成通车。今年2月28日,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的高新段16.7公里建成通车。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长安段、蓝田段,按照计划9月底将建成具备通车条件。届时,外环高速公路南段70.16公里全部通车。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将极大缓解西安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对拉大西安发展骨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高路网通行效率、服务群众便捷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总监理工程师,赵强从2019年就参与到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设中,负责10.679公里的路基、桥梁工程和35公里的路面、交安、绿化工程的施工监理工作。近几年受疫情影响,为了保障工程进度,同时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赵强和他的同事们几乎是“钉”在项目上。所以,说到每个项目节点的时间,他脱口而出,而问到不回家的日子,他想了想又算了算。

  “我家住在曲江,距离工地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从今年3月至今,还没回过家。都是爱人带着孩子,周末来看看我,给我洗洗衣服,团聚一下。施工停不了,监理就必须在场。”记者感叹他的辛苦时,赵强却不好意思地笑笑说:“在场你看到的人都一样。我们有个同事,爱人在医院生孩子,他都没法回去陪伴,干我们这行,习惯了。”

  当天的采访中,记者还沿路提前“探访”了已经修好的部分路段。在具备通车条件的部分路段,记者看到道路两侧的绿植和红花交相辉映。主线路两侧栽植的紫薇花开正好,中间分隔带里栽种的绿植,为防止高温,还特意罩上了防晒网。“绿化工程已经完成了73%,你等月底再来看,这一段的植物就全部栽种上了,到时候肯定更漂亮。”赵强指着修好的路段高兴地说。

  更值得期待的是,依托西安市三河一山绿道建设,陕西交控集团计划把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的子午服务区打造为陕西第一运动服务区,建成秦岭山下的山地公园,环山旅游公路上的地景商业综合体。据了解,服务区南、北区将以一条708米长的慢行道跨主线连接,慢行道如“飘拂的红丝绸”格外绚丽,可休憩、也可散步、骑行,将成为亲近大秦岭、享受郊野自然风光的不二之选。

  文/图 首席记者 梁璠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外环 高速公路 通车

Top